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观察】“未来电视”已来
发布日期:2022-09-01 18:21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在今年7月15日召开的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年中推进会上,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徐麟强调,要增强前瞻性,加快推进“未来电视”战略部署。在8月30日召开的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科技赋新能 融媒向未来”技术应用专题论坛上,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严交流了对“未来电视”的认识和思考。

一、“未来电视”是什么?

“未来电视”是一个广义的视听概念,代表着视听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未来发展图景。它不止于电视,是新的理念模式,是系统性革命性的迭代升级,关系着广电的未来发展方向。它至少具有以下“五化”特征:

一是呈现方式多样化。“未来电视”呈现载体不只是电视机,可能是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各种显示介质,包括各种手持终端、可穿戴设备、室外大屏、公共广告显示设备等各类显示载体,凡需要获取信息显示的地方,都有视像显示屏存在。

二是视听体验沉浸化。包括超高清、沉浸式、三维声、VR/AR、MR、XR、互动视频、自由视角、全息成像等多种体验方式,观众可以自由选择视听服务。

三是应用场景全景化。“未来电视”不只是看电视看节目,而是在生活中需要视听的各种场景中应用。它将触手可及,全方位融入人民群众的数字生活。

四是服务形态智慧化。“未来电视”将实现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紧密融合,节目内容自由选择、实时交互、需求定制、智慧分发,高度人性化,将带来丰富的互动体验,不断满足消费者多层次的需求。

五是服务供给协同化。“未来电视”将带动行业上下、内外大协同、大融合,形成网络互联、业务互通、数据共享的全新制播体系、服务体系和管理体系。

二、为什么要加快推进“未来电视”战略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各领域发展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以创新求发展,以创新谋未来。为什么要加快推进“未来电视”战略部署?这是彰显广电部门使命担当的必然要求。

一是中央有号召。当前,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已经出现,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在、无人不用。党中央提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这是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重大战略部署。提高主流媒体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构建主流媒体内容生产体系和舆论传播格局,必须加快进行“未来电视”的战略布局,建成全媒体传播体系,不断提升传播力、影响力。

二是群众有期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视听生活的向往总体上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加快发展“未来电视”,努力构建具有先进技术支撑、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展现广电新价值的大视听发展格局,是广电新的历史使命。我们要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紧跟信息技术革命潮流,加快发展更清晰、更有趣、更丰富、更智能、更安全的视听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视听生活向往。

三是市场有需求。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到物联网,信息革命浪潮浩浩荡荡,新媒体冲击愈加凶猛,传统广电媒体话语权降低、受众严重流失、广告收入断崖式下滑,因循守旧、故步自封只有死路一条。曾经作为手机代名词的“诺基亚”和胶卷代名词的“柯达”殷鉴不远。近十年来,广播电视领域技术创新的实践和融合发展的应用,可概括为呈现高清化、传播立体化、服务智慧化。“未来电视”的基础条件已初步具备。当前,4K/8K等超高清技术的发展已逐渐逼近人眼视觉极限,5G网络已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市、县城城区和92%的乡镇镇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推动经济社会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跃升,广播电视变革进化的技术基础和社会需求已接近临界点。抖音等短视频与知识付费已然成为新潮流,深度伪造、元宇宙等最新技术和概念的火热揭示了未来已来。广电元宇宙将赋予行业发展新动能,沉浸式全场景服务将成为新趋势,产业链条延伸将对内容提出新需求,高新视频业态将加速构建产业新生态,6G技术将成为互联网领域新赛道,新终端新场景应用需求将成为新蓝海。广电媒体因技术而生、因技术而兴。只有插上新技术新应用的翅膀,广电媒体才能抢占先机、赢得主动,才能抓住未来的机会。

三、“未来电视”做什么?

“未来电视”没有现成和固有的发展模式,我们要以抢占制高点、赢得主动权的信心和决心,提前研判、提前布局,聚焦内容和网络等重点领域,加强技术路线、发展模式研究,开展沉浸式视听、新型显示、仿真交互、算力算据算法弹性协同、智能高效传输覆盖网络、内容鉴别保护等关键技术和标准研究,以科技赋能推动行业重构。

一要守正创新,让主流价值驾驭信息科技。信息科技是一把双刃剑,我们要用主流价值导向驾驭“算法”,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把主流价值导向贯穿内容生产领域全链条,借助移动传播和先进技术,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二要破壁跨界,推动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要紧抓信息革命机遇,依托5G/6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让文化资源与科技手段找到恰到好处的结合点,突出个性化定制、精准化生产、智能化推送,将“嵌入式”“沉浸式”宣传融入新平台新应用,倾力打造技术先进、样态新颖的融媒体产品,切实让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为正面宣传赋能。

三要革故鼎新,让科技创新赋能主流媒体。要把握虚拟内容形态制作播出、集成播控和传输分发演进的发展趋势,促进内容生产;要加快从云、边、端实现跨屏、跨网络、跨行业和跨区域的技术底座的构建;要加快从多元显示放映终端牵引万物互联、虚实结合,促进生态构建;要切实做到以用户为中心,从用户需求出发,创新应用场景、增强互动体验、丰富内容形态;要借助AI 前沿技术策划各类内容,运用AI技术挖掘内容、分析观众和用户偏好,做到喜好匹配和精准推送,同时注重通过内容引导观众和用户;要做好视听大数据分析,采集观众和用户有效信息,做好多种场景、多种形态行为分析,在相关各领域研究视听应用数据,形成引导观众和用户的真正数据分析报告,支撑内容生产制作;要加强各方协同,充分发挥广电视听产业内容优势和用户粘性,引领行业新发展。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本文为作者2022年8月30日在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科技赋新能 融媒向未来”技术应用专题论坛上的致辞,国家广电智库改编)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