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报道】中国与中亚国家广电视听合作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8-05 20:22信息来源:中国联合展台 浏览次数:

8月2日,中国与中亚国家广电视听合作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成功举办。来自中国和中亚五国的媒体政府主管部门、媒体机构和学术界的40余位代表参会,围绕“加强政策交流,扩大合作共识”和“促进人文交流,深化产业合作”两大主题,开展深入研讨交流。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乐玉成在研讨会上发表视频致辞。他表示,在习近平主席和中亚各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各方积极开展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交流合作。中方将秉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原则,与各国积极开展媒体管理和发展理念沟通,共同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为共同打造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对于加强未来合作,他提出要加强新闻协作,推动媒体对双多边关系和务实合作的客观、建设性报道;要大力挖掘有助于促进文明互鉴、友好合作的题材,共同讲好地区人民命运与共,追求美好生活的故事;要加强数字经济、媒体基础设施建设、新兴技术研发应用等方面合作,推动产业共同发展。

乌兹别克斯坦信息与大众传媒署署长哈扎耶夫·阿萨仲、塔吉克斯坦国家广播电视委员会主席萨义德·努尔金、吉尔吉斯斯坦文化信息体育青年政策部副部长成结思·艾森古乌鲁分别发表致辞,充分肯定近年来中国与中亚各国广电视听交流合作取得的务实合作成果,高度评价双方媒体合作在服务双边关系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在研讨交流环节,大家纷纷表示,今年是中国同中亚各国建交30周年,举办研讨会恰逢其时,对进一步推动广电视听领域合作有重要意义,感谢中方牵头举办此次活动。塔吉克斯坦国家电视台总经理萨德金·沙姆斯丁佐达发言中引用塔国诗句“世上没有什么比见到自己的亲朋好友更高兴的事”,赢得全场一致赞同。

各位与会嘉宾介绍了本国广电视听媒体发展情况和管理经验,围绕打击虚假消息、深化内容合作、促进技术交流、加强人员培训等开展研讨,对中国和中亚未来合作寄予美好期望。广电总局国际司司长闫成胜在发言中提出四点合作建议,一是加强政策沟通,共同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二是深化内容合作,共同讲好友好交往合作共赢的故事;三是促进技术交流,共同推动数字经济繁荣发展;四是扩大人员交流,不断为深化合作注入动力。

哈萨克斯坦信息与社会发展部信息委员会、吉尔吉斯斯坦文化信息体育青年政策部、土库曼斯坦国家电视广播电影委员会、乌兹别克斯坦信息与大众传媒署等政府管理部门代表对相关建议表示赞同,希望各方在上合组织合作框架下,继续弘扬“上海精神”,加强政策交流,特别是加强应对数字化时代和后真相时代虚假信息挑战的经验分享;同时,进一步密切人员交往,开展人员培训,提升媒体人员数字素养和技能。

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中国新疆广播电视台、哈萨克斯坦国家广播电视集团、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广播电视公司、塔吉克斯坦国家电视台、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广播电视公司等媒体代表均表示,愿继续保持高水平合作,加强内容共享和合作传播,促进人文交流,推动产业共同发展。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哈萨克斯坦中国问题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等智库和学界代表也对中国与中亚各国媒体合作寄予厚望,希望加强与媒体的互动,共同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民心相通贡献力量。

本次研讨会是国家广电总局首次举办与中亚五国的媒体对话活动,旨在落实六国元首共识,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中亚各国广电视听政策交流,深化务实合作,推动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研讨会由总局国际司主办,研修学院承办。会前,还启动了中国与中亚国家节目互播活动。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