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发布】2022马栏山指数——产业创新指标发布
发布日期:2022-08-31 18:02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8月30日,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在湖南长沙召开。开幕式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祝燕南发布了2022马栏山指数之产业创新指标主要研究成果。这项研究立足视频文创产业创新发展的前沿实践,以契合发展潮流、新近出现的创新案例解析为基础,研判视频文创产业创新的前沿态势,致力发现数字化时代视频文创产业创新发展的风向标和内在机理。

马栏山指数之产业创新指标研究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与湖南省广播电视局和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管委会共同组织实施,国家信息中心、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等单位专家提供指导和支持。开幕式上,祝燕南代表课题组从三个方面介绍了2022马栏山指数——产业创新指标主要研究成果。

一、聚焦数字时代视频文创,推出“产业创新指标”

这个指标有四个维度:

产业创新强度主要评估视频文创产业对技术、人才、资本、数据、政策等资源要素组合利用,产生的更高效率、更低成本创造新产品或服务的能力。

产业创新广度反映跨界跨圈或聚合邻接资源并满足邻接需求形成“视听+”的情况。

产业创新深度是评估产业围绕某个垂直领域或赛道不断向深开拓以提升产业链各环节价值的能力。

产业创新效度评估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战略决策,以及在文化、经济、社会等方面产生的效果。以量化分析为基础,不断接近视频文创产业的创新逻辑和发展新态势。

二、从四个研究基点的创新案例,分别观察视频文创产业创新的强度、广度、深度和效度。

通过测算分析,以未创新0值为基准,结论是:

视听产业园区的产业创新指标值总体为1.2。其中,创新强度值最大,为2.56,依次是创新深度、创新效度和创新广度值。这说明,视听产业园区更重视在创新强度和深度上发力,尤其注重资金投入、技术应用、创新资源融通等。多数园区主业突出,深耕特色垂类领域,并在园区内部逐步形成产业链、生态链。

视听新媒体平台的产业创新指标值总体为0.69,低于产业园区。其中,产业创新深度值最大,为1.16,产业创新广度值最小,为0.48。这说明,视听新媒体平台更重视垂类领域的深耕和做强产业链,但在跨界融合、跨圈发展方面力度不够。

视听内容产品的产业创新指标值总体为0.69。产业创新深度值高,产业创新广度值低,其创新深度(1.56)和创新广度(0.27)之间的差距较大。这说明,视听内容产品创新更聚焦在创意赛道上进行比拼。

新型视听服务的产业创新指标值总体为0.67。其中,产业创新深度值最大,为1.35,产业创新强度、广度、效度值比较均衡,都在0.5左右。这说明,新型视听服务创新更集中精力做好垂类服务,在资源要素投入、跨界融合以及创新效果上比较同步。

对以上四个基点的创新案例量化分析显示:

在产业创新强度上,主要表现为:机制创新不断深化,技术应用加速迭代,资本投入方式多样化,资源联动协同逐步强化,政策创新靶向更加精准,合作模式日趋多元。

在产业创新深度上,主要表现为:围绕核心产业推动纵深发展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借力新媒体平台的破圈行动加快推广,延伸拓展产品和服务链条开辟新赛道成为主要模式,以“线上+线下”联动拓展价值链、IP产业化态势日益增强,内容创作的国风潮强劲兴起,创新生态在不断完善。

在产业创新广度上,主要表现为:创新资源拓展、“视听+”跨界融合、平台集成创新有待加强。

在产业创新效度上,主要体现为:舆论引导水平、公共服务建设水平、产业融合方面还需要持续提升。

总体来看,视听产业园区的产业创新指标值要远高于其他三类。这说明,视听产业园区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的意愿更加强烈,创新投入力度大、创新机制日益优化。园区在视听产业发展中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更加重要。

三、下一阶段视频文创产业创新将呈现七大趋势

一是对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依赖程度日益加深,尤其是数字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区块链技术、元宇宙技术体系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综合应用必将重塑视频文创产业发展模式和格局。

二是将进一步向垂直化、精品化拓展,更加注重应用场景创新和正向价值表达。视听新媒体平台将持续深耕垂直领域,融通线上线下,不断推进品牌化、聚合化和产业化。

三是视频文创产业将与旅游、文博、教育和实体经济、乡村振兴等进一步加强跨界融合,整合内外部资源并向生产生活领域拓展,形成融合产业增长的“乘数效应”。

四是数据驱动型的视频文创产业规模将大幅提升,数据成为视频文创产业核心资产和资源,支撑产业向“数智化”转型。

五是长视频与短视频双向创新将共同引领视频文创内容产业增长。视频、音频,长视频、短视频和直播业态将在竞争中走向融合,场景应用成为关键。

六是新型主流媒体在深化改革中将进一步发挥综合优势,再次成为视听产业创新的重要动力源。

七是视听产业园已经逐渐成为视频文创产业创新聚合的重要策源地,成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平台载体。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马栏山指数课题组)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