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12档慢综艺接棒暑期档 “治愈风”如何“慢”中出新
发布日期:2022-08-31 18:02信息来源:视听广电 浏览次数:

今年暑期,慢综艺风头不减,老牌IP“综N代”和一些在不同主题精耕细作的“新生代”平分秋色,陆续登场。8月12日,《中餐厅》第六季如期而至;8月5日,实景推理美食探秘综艺《“食”万八千里》在浙江卫视上线;7月16日,自然生活实验真人秀《牧野家族》开播;7月5日,由《向往的生活》“衍生再衍生”的户外旅行体验类真人秀《快乐再出发》播出;6月19日,生活类社交观察真人秀《五十公里桃花坞2》在腾讯视频上线;6月17日,《花儿与少年》第四季时隔五年再度回归。

这其中,有的节目平淡收官,有的节目出乎意料地崭露头角。至发稿,《牧野家族》播出6期,单期播放量均破亿,第4期节目收获CSM媒介研究63城收视率1.365%,收视份额11.17%;《中餐厅6》首播当日收视“五网第一”,CSM媒介研究城域收视率0.86%,收视份额8.04%;8月23日收官的《快乐再出发》,豆瓣评分一路水涨船高,目前已升至9.7,刷新今年国产综艺的最高分。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还有12档慢综艺将陆续和观众见面。如何在坚持慢创作的基础上出新,老IP如何突破瓶颈焕发新活力,是慢综艺需要攻克的难题。

美食、音乐、情感成主要元素

2017年,湖南卫视《向往的生活》推开国产慢综艺之门;随后,《中餐厅》《亲爱的·客栈》《漂亮的房子》等一批主打生活体验、拥抱“诗与远方”的综艺涌现,掀起收视热潮。在快节奏的生活工作压力下,这类表现“慢生活”的真人秀节奏舒缓、氛围轻松,使观众获得精神上的放松,实现“自我治愈”。然而,经过几年快速发展,慢综艺赛道日渐拥挤,一些节目后劲不足,进入瓶颈期。纵观目前在播及待播的慢综艺可以看出,慢综艺正在开启“自我革新”之路——通过丰富新颖的节目创意,满足多元化的观看需求,美食、音乐、情感三大元素成为有效连接受众、触达情感内核的主要载体。

美食烹饪在大多数综艺创作中,既是一种自然而然的真实展现,也往往成为节目亮点。比如,《向往的生活》连续六季,从村庄到渔村,嘉宾黄磊制作的各色美食抓住了嘉宾和观众的心;植根于“美食真人秀”赛道,《中餐厅6》选择更换经营模式,回归大自然,做有机的中餐、好吃的农家菜。

接下来,多档美食元素慢综艺来袭:抖音推出的《姐姐们的逛吃逛吃》将开启美食之旅,试图用烟火气和真情实感打动观众。湖南卫视经营体验节目《大湾仔的夜2》,将通过沉浸式拍摄,记录大湾仔营业的日常,用美食温暖人心,用真诚的沟通和乐观的生活态度治愈食客。浙江卫视《饭桌上的新朋友》,定位美食社交潮流生活节目,唐嫣和她的明星朋友组成“食光团”,打卡各地特色趣味民宿,并将作为“帮厨”,与本地名厨一起烹饪具有当地特色的美味,宴请当地趣味青年;节目以“年轻的热爱”为主题,碰撞出关于青春和热爱的美味盛宴。

音乐治愈、放松的天然属性打开了慢综艺的新思路,越来越多的音综从强竞技中抽离,融入更多生活元素。此前,腾讯视频的《知遇之城》、浙江卫视的《美好的时光》及东方卫视《一路唱响》,都以音乐人去到不同的城市旅行采风为主线,带领观众踏上关于风景、故事与音乐的治愈之旅。近日意外出圈的《快乐再出发》同样包含音乐元素,节目并未设计故事性或者对抗性很强的任务,而是采用类似音乐旅行的模式,通过6位2007年快乐男声选手组成的“再就业男团”,结合生活体验与音乐采风,在旅程中传递快乐和音乐。

接下来待播的音乐类慢综艺还有:爱奇艺出品的《音乐野生活》,由黄磊作为召集人,和一群音乐好友开启20天4地的音乐之旅,完成一场主题音乐会;浙江卫视《闪光的夏天》,将进行户外音乐节的巡演之旅,在旅程中为观众奉献12场音乐节;湖南卫视《时光音乐会2》,更像是一群歌手朋友日常交流和互唱经典歌曲的聚会。

探寻内心宁静之处的“慢生活”,少不了情感的慰藉。优酷推出的《恋爱吧夏天》将邀请8—9名性格迥异的单身男女放下工作,远离城市,去到北海,朝夕相处18天,开启一段双向治愈的恋爱假期;优酷另一档节目《机智的婚姻生活》,以独特视角展现中国式家庭的温暖生活;腾讯视频聚焦轻熟龄人群的《半熟恋人2》,邀请轻熟男女入住寻找爱情的单身公寓,上演浪漫美好又真诚直接的都市爱情故事。此外,爱奇艺恋爱观察类节目《漂洋过海来看你》,芒果TV“综N代”回归的《再见爱人2》《女儿们的恋爱5》等,也将陆续开播。

慢综艺赛道已经不再拘泥于某个单一主题,而是在内容形态上拥有更多创新组合打法,在娓娓道来的叙事和观察中,融入美食、音乐、情感等多种元素,以社交属性打底,探讨人与人的关系和相处模式。

“真实”仍是法宝

今年暑期“综艺黑马”——《快乐再出发》,豆瓣评分9.7分,超过19万观众为它打分,97.7%的评分者给出四星以上评价。这档慢综艺既无流量明星,也无豪华制作班底,6位相识15年的老朋友呈现出的真情实感打动观众。网友纷纷表示,“真诚才是必杀技,真正友情流露出来的快乐,是剧本写不出来的。”

节目中,许多游戏和活动是6位嘉宾在现场想出来的,未经前期策划和准备。此外,在这档以音乐和旅行为主题的节目中,嘉宾即兴创作音乐,用歌词表达当时的真实感受,使观众产生强烈代入感。为了最大限度地保留真实,在节目录制过程中,主创强调“所有的东西都要为艺人状态让步”,因为自然流露的真实感最难得。

《花儿与少年4》凭借其IP效应吸引大批观众。但新一季开播后,遭遇“节目无聊,后期恶剪”等吐槽。《花儿与少年4》制片人、总导演李超回应,本季聚焦代际沟通与社交碰撞,并未放大嘉宾之间的冲突争执,一切只是真实记录。对于“花少”老IP遇到的瓶颈,李超认为,一档想要原原本本展示嘉宾日常生活的综艺,很难瞬间抓住观众的心——一是现在的年轻人更需要内容的看点和笑点,轻松的内容需要更集中更频繁;二是节目模式的突破有很大难点。他表示,节目组并未对整个节目模式做过多调整,而是将精力放在还原旅行中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上,从策划的角度去反映真人秀的“真”。团队仍然想让观众通过节目,看到七个不同性格、不同年龄的鲜活的人,以及他们在旅行当中所产生的问题,这正是“花少”真人秀的精髓。

慢综艺的初衷是让观众通过节目获得放松与治愈。有业内人士表示,这种治愈感想要传达到观众心里,就必须真实地呈现嘉宾之间的感情和生活,进而引发观众共鸣,拉近节目与观众的距离。反观口碑欠佳的节目,往往表演痕迹太重,难以令人产生共情。

建设性综艺:赋予更多价值

和情节较强、节奏紧凑的“快综艺”不同,慢综艺将嘉宾放置在相对宽松的环境下,远离城市,提倡相对“减生活”,让观众感到愉悦、放松;或许一个镜头就能达到治愈的效果,一次对谈就能引发观众对生活的共鸣。从近期热播的节目不难看出,慢综艺开始被赋予更多的功效属性,不仅要走好“慢”创作的道路,更要启迪观众对生活和人生的思考。

与前5季不同,正在播出的《中餐厅6》在主打治愈的同时,还从亲子、有机、风景等元素发力,让观众感受久违的温情和惬意。本季节目聚焦中国家庭餐桌,把范围圈定在“亲子餐厅”,在为顾客提供餐饮服务之外,新开辟《美食小课堂》活动,带领萌娃体验制作中国美食。

在《牧野家族》中,AI管家是创意看点,它在节目中全程隐身,但又无处不在。或许在不远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AI管家走进普通家庭,特别是对于独居的人来说,它无疑是很好的陪伴,这也是《牧野家族》的现实意义之一。在已播出的几期节目中,有从“爱自己”延伸而来的“爱自己难还是爱别人难”的话题;也有走进小动物世界,探索动物生命意义的议题。有观众表示,“这些内容很抓人心,贴合当代社会,引发大家深思。尤其张瀚说父母那段,真的会感同身受。”

在契合国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时代背景下,湖南卫视待播节目《大湾仔的夜2》将开一家真正的港式海鲜大排档,以食为媒,探寻大湾区烟火人情味。据悉,第一季季末结算后,节目组决定把营业额捐赠,资助“长者食堂”,为老年人提供三餐,这让节目变得更加有温度。优酷待播的《我想和你吃顿饭》将好友与美食紧密关联,拓展综艺节目的现实意义和人文关怀价值。

“慢综艺不是慢到无聊拖沓,而是慢中有快,慢中有暖,慢中有萌,慢中有生活服务的知识性传播,慢中有情感情怀的释放。”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冷凇对《综艺报》表示,慢综艺应该有更多的信息量,应该有对人内心深处的启迪,这样的综艺可以称为“建设性综艺”,效果会更好。

关于慢综艺的未来发展方向,冷凇表示,未来要努力发展慢综艺IP的周边产品,包括IP授权、产业延展,以及对文旅的拉动等,“不能仅就综艺谈综艺,要多去想象其背后的生活场景,以及社交社群营销。这可能是慢综艺未来挖掘价值的方向。”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