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2022上半年网络纪录片:观照现实、拓展视角、接轨国际
发布日期:2022-08-29 18:00信息来源:广电业内 浏览次数:

2022上半年,网络纪录片的平台参与者众多,各种类型的纪实作品精彩纷呈。以“爱优腾”为主的长视频平台继续深耕各类垂直赛道,加强行业内外合作,强调个体与时代共振;B站立足良好的UGC内容生态,形成独具青春特色和互动传播的价值共创格局;西瓜视频、抖音、快手等中短视频平台也开始投入资源,输出纪实影像。

社会、美食、历史、人文和自然等成熟题材依旧受到热捧,关注女性、家庭的新鲜作品同样获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

01以食为“天”,感悟人间烟火

所谓“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美食纪录片不仅能够以其独具魅力的视觉效果俘获众多受众,更能在欣赏之余承载中华大地源远流长、百花齐放的饮食文化,已经成为纪录片行业中尤其突出的一大品类。

爱奇艺2022跨年开播的《下饭江湖》持续火热,作品引入了平台研发的虚拟偶像“小茉莉”,由她作为推荐官带领观众们寻觅美味,展现那些栖息于市井中的美食故事和匠人情怀。节目第二季也已经在7月回归,再度续上江湖之约。

由山东省商务厅、山东文旅集团等联合出品的《山东味道》第一季在2月独家登陆腾讯视频,内容扎根于历史悠久的齐鲁大地,全面展现山东不同地区的特色美食和风土人情。德州扒鸡、胶东小海鲜、潍坊临朐全羊宴……从食材到成品,各种风味悉数登场,引发众多网友“竞相追逐”,直呼过瘾。

春节前期,优酷与知了青年联合打造的《上菜了!新年》首播。节目聚焦到南北方各个城市的特色年夜饭,并且呈现了许多新奇的风俗和仪式,烘托出传统佳节的热闹氛围。每集长度仅10分钟,还邀请著名喜剧演员乔杉担任美食分享官,以幽默风趣的声音出镜,整体风格像是纪录片与脱口秀的跨界混搭,吸引了不少年轻群体的目光。

02关照现实,彰显平凡力量

在时代的洪流中,纪实影像充当了“一面镜子”,贴近日常生活,映照社会变迁。上半年,许多网络纪录片立足当下,关注发展中的城市以及各行各业的普通人,寻求与受众高度共鸣的故事,传递平实且温暖的力量。

央视网推出的《蓝海中国》是国内第一部沿海城市题材纪录片,节目精心挑选了厦门、宁波、珠海等10座城市作为首季拍摄对象,立体式展现海洋建设的新成就和海洋强国的新形象。从超级工程的领军科学家到跨海贸易的从业者,无不在这里拼搏闯荡,构成了一幅祖国海岸线上的追梦人图景。该片也展现了许多默默奉献在海洋环境保护一线的工作者,扣合“世界海洋日”的主题,传播和呼吁可持续发展的海洋文明。

央视新闻和天眼查联合出品的《中国暖流》分享了四位普通创业者的励志故事:他们虽然来自材料、潮玩、餐饮等不同行业,却都在春节期间辗转各地,共同为心中的梦想努力。

腾讯视频的“人间真实”系列作品《一次远行》记录了疫情出现后5位中国留学生历时16个月的异乡之旅,整个过程虽然充满艰辛但却独一无二,在青春朝气中焕发着不屈的生命力。哔哩哔哩和中广天择联合出品的《守护解放西》第三季继续“蹲守”在湖南长沙坡子街派出所,呈现繁华都市中基层警务工作者的日常,并且增加了水警、刑侦法医等新视角,向他们传递敬意的同时为观众们科普法律常识、渗透法律观念。

无论身处何地、从事何种行业,这些劳动者无不流露出一种积极进取的奋斗精神,留下的影像纪录不一定总是关乎社会热点,却折射出时代机遇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拥有鼓舞人心的力量。

03拓宽视角,纵深公共价值

纪录片的价值也在于对公共领域的延伸,比如抛出社会议题、融入多重视角或者关注那些容易被忽视的群体,通过对话语空间的构建引发大众思考。

上半年,不少网络纪录片引入影视荧幕上常见的女性视角,围绕“她力量”展开叙述。例如腾讯视频《了不起的妈妈》从母亲的视角窥探当前的家庭教育、亲子关系,其中既有洛杉矶的学霸妈妈,也有上海的全职妈妈,既有典型的“鸡娃”式教育,也有顺其自然的“佛系散养”。腾讯新闻谷雨工作室出品的《她在家》关注城市中的独居女性,拍摄了导演戴显婧和3位不同代际、职业女性的交友过程,试图呈现她们在恋爱、婚姻、独处、原生家庭等方面的态度和思考。另外,腾讯新闻联合快手We我们工作室推出的《了不起的母女》将话题聚焦到母女关系,表现独立、坚韧的女性力量。

除了“她题材”之外,亲密关系、教育改革、罕见病群体等主题的纪录片也备受青睐。

优酷、腾讯视频、中广天择联合出品的《亲爱的敌人》是首部“婚姻家事律师”纪录片,借助离婚律师的专业视角解读那些现实中的婚姻危机。或家长里短、或极具戏剧冲突,在关系破裂背后的出轨、家暴、财产分配、抚养权争夺等敏感话题在节目中均有涉及,许多片段也引起网友的激烈讨论。

不同作品的摄制对象有异,但大多都借助个人化叙事折射出更多群体性困境或者社会普遍的生存状态,亲密关系、人生抉择、生命的意义等话题均能提供一定的情绪价值和认知影响,引发共鸣、共情以及相应的网络互动。

腾讯视频《万分之六的人生》结合国际罕见病日的时间点,将6位罕见病患者的故事放置于大众视野。这些由导演阎岩真实记录的日常镜头颠覆了刻板印象,让观众看到患者们强大的内心和对爱的坚守,也可以尽情享受精彩人生。腾讯视频的另一部纪录片《真实生长》则介绍了北京某高中的三位少年从依赖懵懂到成熟独立的青春故事,进而透视出不同教育理念和教育改革大潮下的微观思考。

04接轨国际,中短视频平台入局,丰富网生内容版图

在国际合作方面,各大流媒体平台继续深化,多聚焦于自然类主题,输出制作精良的纪录大片,传递生态人文之美。

2月,由央视、哔哩哔哩和英国BBC Studios自然历史部、美国PBS、ZDF德国电视台、法国电视台等机构联合出品的《绿色星球》在台网同步播出,这是全球首个沉浸式呈现植物景观的4K纪录片,由英国“自然纪录片之父”大卫·爱登堡担纲解说。节目耗时4年、横跨27个国家和地区,带领观众揭秘了一个隐秘而盛大的植物世界。

国际合拍片《最美中国:四季如歌》由五洲传播中心、优酷、逆光映像与英国子午线影视制作公司共同摄制,在春节期间登陆BBC Earth Asia频道和优酷平台。全片依据二十四节气和一年四季的时间线索,向全球观众展现了30多组故事人物,全面介绍了中国在经济、科技、社会、文化等多个领域的成就,塑造出新时代的国家形象。

国内市场上各类中短视频平台也积极参与纪录片生产,丰富网生内容版图。例如冬奥期间,抖音和北京欣欣向阳影视文化联合制作的《单板飞跃》在抖音、西瓜视频、鲜时光TV等多个平台上线。快手制作的首档自制奥运纪录片《二十》,讲述冰雪运动背后普通人的故事,节目内容获得人民日报发文点赞。由西瓜视频和鲜时光TV联合出品、小河传媒制作的《穿越时空的古籍》登陆西瓜视频,创新形态再现中华五千年的人文底蕴。

从品类拓展到平台参与,上半年的网络纪录片风生水起,纪实影像的魅力也越来越吸引年轻受众的目光。随着网生代的加入,各大平台的自制纪录片将继续吸纳国内外资源,推陈出新、精准传播,巩固差异化竞争之策。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