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这场推优活动,见证中国动画百年“追梦”旅程
发布日期:2022-08-29 18:00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8月24日,“传承经典 筑梦未来——2021年度国产电视动画推优发布活动”于北京卫视首播。25日起,在全国各少儿卫视和频道重播。

水墨动画片《小蝌蚪找妈妈》将中国风审美带上电视荧屏;有将近19万张定格动画手稿的剪纸动画片《葫芦兄弟》,记录着独具匠心的中国动画人;根据敦煌壁画《鹿王本生》改编的《九色鹿》动画蓝本,侧写着中国动画人的精益求精……

从无到有,由单一到多元,中国动画在传承与发展中走过了百年历程。

8月24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主办的“传承经典 筑梦未来——2021年度国产电视动画推优发布活动”于北京卫视首播。25日起,在全国各少儿卫视和频道重播。

以梦想为牵引,推优发布活动在主题短片放映、文艺表演、创作者讲述等多维呈现下,共同铺叙着中国动画的百年历程。

回顾:以瞬间映射百年,在跃动中细绘变迁

主体活动伴随“传承经典 筑梦未来”主题短片的放映拉开帷幕。65部经典作品及其动画形象于屏幕中帧帧穿梭,诉说着有关传承、发展、融合的故事。

多个“第一次”定格中国动画的成长足迹。1926年,中国第一部动画片《大闹画室》上映;1955年,中国美术片《神笔》第一次在国际上斩获奖项;1956年,中国推出第一部具有民族特色的动画片《骄傲的将军》……跟随影像记录,中国动画百年来的重要瞬间一一重现。

千年文化在动画形象中继续跃动。《人参娃娃》《猴子捞月》《南郭先生》《张飞审瓜》《差不多》等多部作品,将剪纸艺术、皮影技艺融入动画表达,不仅勾勒出生动的动画形象,也浸润着一代又一代人的童年记忆,为文化的延续找到新落点。

以传统文化填充作品底色。在《牧笛》《山水情》《小鲤鱼跳龙门》《鹿铃》《唐诗故事》等作品中,古琴、横笛声,水流声,鸟叫声,古寺钟声此起彼伏,余韵悠长,让故事独具传统民族色彩。

在发展融合中推陈出新。《舒克和贝塔》《蓝皮鼠和大脸猫》《天书奇谭》《美猴王》《黑猫警长》《阿凡提的故事》等作品,围绕“西游记”“阿凡提”等新故事为创作蓝本,同时在动画人物设计上突破创新,丰富动画内容和角色品类。

于作品中描绘“中国梦”“动画梦”。《可爱的中国》《下姜村的绿水青山梦》等作品取材现实,在动画中记录中国发展,铺展人民幸福图景;《毛毛镇之冰雪加油队》《锡兰王子东行记》《熊猫和开心球》等作品,在内容上注入冬奥、中外交流等主题元素,以角色映射异域风情,共话中外友谊故事;《姜子牙》《大鱼海棠》等作品则在传统文化中寻求创新,赋予动画新的视觉呈现和表达。

“有梦想的孩子是多么幸福啊,祝愿每个孩子都能梦想成真。”经典动画集萃短片放映中,内容以“追梦”为主线,将《林海雪原》《梦娃》《宠物旅店》等20部2021年度优秀动画作品进行二次剪辑,重新描绘动画伙伴们向着梦想勇往直前的故事。

表彰:儿童为动画人献上“金色向阳花”

推优发布活动对2021年度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推出的20部优秀作品、3个优秀国际传播作品,3位优秀导演、3位优秀编剧、3位优秀美术,3个优秀播出机构、7个优秀组织机构进行了表彰。象征梦想之花的“金色向阳花”奖杯由多位儿童代表依次送出,成为连接两代人之间的特别“纽带”。

表彰之外,活动现场还贯穿了多样化舞台表演。

互动情景剧呈现动画片的主题立意。《熊猫和和的朋友圈》主人公熊猫和和将自己的好朋友开心球、小跳羚、卢塔、奇异鸟带上舞台,与观众现场分享了自己名字的“和睦”内涵;《智慧毛毛镇》的动画朋友,则在现场讲述了冬奥期间,自己在荧幕中为小朋友提供的冬奥知识科普。

动画音乐剧于舞台上将耳熟能详的主题曲再次唱响,呈现动画片的动人旋律。“大头儿子小头爸爸,一对好朋友,快乐父子俩。”“阿姐阿姐,有顶会飞的小凉帽,追逐浪花,飞越高山。”伴随《新大头儿子小头爸爸》《会飞的小凉帽》的旋律响起,大小朋友一同畅游在童年欢乐时光中。

除了以舞台表演形式展现中国动画魅力,推优发布活动还通过主创团队的互动采访,带领观众深入动画背后的故事。

动画片《下姜村的绿水青山梦》民宿主人和幸福的原型姜丽娟、姜储欣,老书记原型姜银祥,以及总编剧岑佳成等人现场分享了三代人视角下的下姜村变化;《林海雪原》文学策划张忆翔从动画创作出发,讲述了《林海雪原》为呈现鲜活英雄人物故事的创作历程;北京广播电视台卡酷少儿卫视秦新春,以《锡兰王子东行记》为例,讲述了平台方在动画制播上的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运用。

从第一部动画片忆起,推优发布活动围绕“梦想”主题,在影像、互动、采访中回望中国动画百年征程,也致敬一代又一代动画人的初心坚守。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