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局工作
七年蜕变,这场真实影像大会如何以“新”提“鲜”
发布日期:2022-08-29 17:58信息来源:新鲜提案FreshPitch 浏览次数:

在自然数中,7是一个最特殊、有趣的数字。七年沉淀与不断突破,也足够见证一个行业节展的生命力。

进入第七年,开启新起点。作为纪录片行业重要的节展活动之一,创立于2016年的新鲜提案真实影像大会正迎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

在持续推进新鲜“碰撞”的过程中,这场大会也让行业看到“无尽的前沿”,挖掘出更多可能性与新空间。

七年来,新鲜提案真实影像大会面向全球征集提案953部,有140部优秀提案入围大会,并通过后续制片服务、资金扶持等多种形式,助推37部优秀提案入围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节、圣丹斯国际电影节、法国阳光纪录片节、CNEX华人纪录片提案大会、新西兰边锋纪录片节等国内外重大影视节展,24部成片获得平台播放。

丰硕成果的背后,既有纪实影像创作者的灵感迸发,也有大会对行业新力量的持续挖掘和赋能。

专注于“非虚构内容创投和跨界沟通”,不断拓展行业内容价值和产业空间,计划于9月5日举办的2022新鲜提案·黎里真实影像大会将开启“无尽的前沿”新主题,尝试在“新”玩法下,进一步提升大会的“鲜”度,让更多纪实影像爱好者参与其中。

从聚焦“真实影像”“纪录世界 理解自己”,到“探索真实影像前沿”“在过去与未来之间” “此刻的我们”,再到“无尽的前沿”,主题的变化也映射着大会不断扎实探索的脚步。

七年来,新鲜提案真实影像大会一直在致力于寻找更“新鲜”的种子提案,孵化优质创意和新鲜故事。为提案大会上孕育出来的好“种子”寻找专业的“培育箱”,摸索符合市场规律的“配送流程”,亦成为提案大会的重要作用。经过近七年的发展,大会已建构起一整套成熟的纪实影像发展和培育机制,构建起一整套纪实交流和产业交易的流程。

通过提案培训、新鲜提案、一对一面谈、新鲜对话、新鲜实验室等多个环节,大会在搭建优质内容遴选平台之外,有效推动了纪实影像跨界融合,探索更前沿的行业发展空间。

挖掘“新”之源头——“种子”创意的同时,大会也在通过新的板块设计持续放大活动的活力和影响力。2018年同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节新媒体实验室合作创办推出“新鲜实验室”,为业内提供更为丰富和前瞻性的视角;2019年同世界科学与纪实大会(WCSFP)合作联合推出“新鲜潮”板块;2020年起,持续实施“新鲜制片人”计划,寻找并培养新锐纪录片制片人,拓展行业视野,促进跨界创新与专业分工协作;2021年起,增设“创投专场”环节,在提案前期筛选与后期孵化方面提供更为专业的制片服务……

大会不仅搭建创新平台,还聚焦人才培养,探索了“产学相长”的纪实影像人才培育机制。在实践多年的专业人才培育基础上,新鲜提案真实影像大会汇聚政府、高校、职业培训机构与业内实体,探索纪实影像的人才培育新机制,将黎里纪录片产业基地打造成中国纪实影像的人才培育高地。

 黎里纪录片产业基地 

从“新”的源头上探索新空间,大会积极与纪实影像创作者保持高频率互动,挖掘更多新可能,延展行业影响力。如大会坚持推进“提案回访”,及时跟进提案最新进展和情况,保持行业黏性,提升与提案创作者的互动。大会还联合“纪录中国”共同发起“DOC新生代”系列活动,邀请曾到访过“新鲜提案”的纪录片创作者,分享他们的经历、说出他们的观点、展示他们的作品,收获了良好的反馈。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22年1月发布的《关于推动新时代纪录片高质量发展意见》,为纪录片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意见稿中,新鲜提案真实影像大会被列入“要支持办好各类节展”之列,这既对大会六年来努力和成绩的认可,也对大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22新鲜提案·黎里真实影像大会首次设立的北京专场活动于8月23日至24日率先开场,拉开2022新鲜提案的序幕。此次北京专场活动包含“新鲜对话”“新鲜实验室”“新鲜优才计划”“社会影响力论坛”四大板块,分别以“乡土中国与乡村振兴”、“‘元宇宙’与纪实影像新思路”、“青年纪录人才培养与职业发展”以及“非虚构讲述”为主要话题,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行业从业人员进行了多视角、多维度的探讨。

本届大会在强化“专业性”“创新性”“国际性”特点的基础上,还将持续为行业注入“鲜”动力。9月5日,2022新鲜提案·黎里真实影像大会将在黎里与大家一期一会。大会专业活动设置“提案板块”“新鲜对话”“新鲜潮”“新鲜制片人计划”“新鲜实验室”等板块,推进内容创投和跨界交流。活动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

从行业走向大众,大会今年在专业活动之外还创新设置公众参与板块,进一步拉近纪录片与公众的距离,探索纪录片产业化路径的新模式。该板块主要包括“纪录星期六”放映活动、新鲜体验、黎里“新鲜视觉”纪录片海报展等。

在专业板块与公众板块的双轮驱动机制下,大会正积极融入构建大视听格局发展趋势。

围绕中国的乡村振兴战略,凸显影像的力量,大会还将通过纪实影像回顾、观察和展望吴江区、苏州市、长三角乃至全中国,在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浪潮中的实践与成就。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从初设、成长到成熟,新鲜提案真实影像大会正从行业逐步走向大众,努力将行业盛会打造成全民纪实盛宴,不断拓展纪实影像公众互动新模式,为纪录片创作和平台拓展打开更多可能。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