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十年·变】电视和网络综艺守正创新跨越发展
发布日期:2022-08-25 18:32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推进改革创新,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取得历史性成就。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间点,国家广电智库组织撰写【十年·变】专题文章,从各个侧面,观察和分析十年来行业变革发展的历程与成就,展望趋势和前景,展现全行业踔厉奋发、创造更好未来的坚定信心和实际行动。今天刊发第十篇《电视和网络综艺守正创新跨越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综艺节目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关于广电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扬时代主旋律,高擎中华文化大旗,强力廓清风气,有力推动创新,呈现出主题鲜明突出、数量稳中求进、品质整体向好、节目形态多元的良好局面,稳步进入全面转型提质阶段。

一、综艺十年大跨越

(一)文化类综艺从星星之火到满园春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以当代精神演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综艺节目创作的沃土。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以强烈的文化使命意识,于2012年率先推出《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获得热烈反响。2016年,《中国诗词大会》以创新的艺术形式、表现方式和传播手段让中华文化精华走近寻常百姓,使得总台“大会”系列综艺的品牌影响力与日俱增。此后,《中国考古大会》《中国地名大会》等节目相继出现,逐步延展“大会”系列节目的品牌价值。以此为标杆,各级制播机构守正创新,不断开辟文化综艺的新领域,接连推出一系列原创节目。河南广播电视台创意制作的《唐宫夜宴》《元宵奇妙夜》《清明奇妙游》《端午奇妙游》等几档“中国节日”系列特别节目频频出圈。如今,文化综艺在各级卫视和网络平台遍地开花,以强口碑、新路径不断扩大原创节目影响力,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生机。

(二)垂直类综艺细分化特色化蓬勃发展

十年来,综艺节目的台网融合发展趋势日渐深入,从制作到传播各阶段各环节积极变革,形成了内容创制垂直化、细分化、特色化的鲜明趋势,凝聚大量人气,为行业发展注入活力。

着眼“星素”体育、街舞竞技的《这!就是灌篮》《这!就是街舞》、展现表演幕后细节的《我就是演员》、还原戏剧制作全流程的《戏剧新生活》等综艺实现垂直细分题材和内容的突破。语言类综艺《脱口秀大会》不断提升节目原创力,以“组合拳”的形式为垂类使得综艺节目更加广泛地进入大众视野。这些综艺凭借精良的制作、独特的风格,贴近网络用户尤其是年轻网民的兴趣爱好和审美偏好,品牌效应日益凸显。

(三)强化价值引领,实现固本培元与守正创新

十年来,在行业政策的引导调控下,综艺节目旗帜鲜明地讲导向,坚定不移地倡导主流价值,逐步提升思想内涵,更好地融入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越来越多的综艺节目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突破,精品化品牌化持续增强,不断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

一是更加注重媒体责任,强化舆论导向。综艺节目在丰富内容、提升内涵、增强主流价值内核上下功夫。二是主流价值表现力进一步攀升,格调更加健康。《国家宝藏》携手九大国家级博物馆,通过“明星角色扮演+短视频穿插+专家现身”的现代视角和电视综艺新形式,讲述国宝的前世今生;《故事里的中国》通过多舞台空间、多线并行的立体叙事形式,再现真实故事背后的情感力量。

(四)从单项管理到综合治理,形成健康清朗文艺生态

十年来,综艺行业治理从单项管理向综合治理转变,体制机制加快完善,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综艺节目制播秩序与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向上。

 2011年,针对群众对电视节目过度娱乐化反映强烈的情况,广电总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的意见》,要求对节目形态雷同、过多过滥的婚恋交友类等七个类型节目实行播出总量控制。近年来,《关于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节目管理的通知》等文件的出台,完善了网络视听内容管理体系,推动了视听内容产业多元化发展。2021年以来,在中宣部会同有关部门集中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背景下,广电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节目及其人员管理的通知》,要求坚决抵制违法失德人员,坚决反对唯流量论,坚决抵制泛娱乐化,坚决抵制高价片酬,切实加强从业人员管理等。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发布《关于深入落实<职业道德自律公约>的通知》。

二、综艺发展勇攀高峰

(一)主题综艺突出引领,破圈出彩

党的十八大以来,综艺创作生产坚持导向先行,强化价值建设,在主题主线类节目方面持续深入探索,圆满完成重大主题宣传创作任务,涌现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主题综艺节目。

一是立足重大时间节点的献礼综艺。在习近平总书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重要指导思想的指引下,特别是近些年来,值“十三五”开局之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等重大时间节点,涌现出《极限挑战之长江行》《我们在行动》《我和我的祖国》《益起追光吧》《28岁的你》等主题综艺。《百年礼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交响音诗画》《“中国梦·我的梦”——2022中国网络视听年度盛典》等大型主题晚会,宣传声势浩大,获得热烈反响。

二是聚焦国家重大战略的主题综艺。近年来,我国深入实施脱贫攻坚战略与乡村振兴战略、新丝路战略、科教兴国战略等重大国家战略。《我们在行动》《向上吧!青春》《蓝莓孵化营》等节目聚焦脱贫攻坚;《丝路上有你》构建“丝路文化生态圈”,传递“丝绸之路”核心价值。

(二)文化综艺精品迭出,大放异彩

十年来,文化综艺的不断拓展和精品化发展为综艺创作结出丰硕成果,推出了一批兼具导向性、历史性、知识性和审美感的节目,掀起一股股文化类综艺创新创作热潮及收视热潮。

文化综艺类型丰富、样态多元。一是立足真实历史,生动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中国诗词大会》等文化知识类综艺、《国家宝藏》等文博探索类综艺展现出民族精神的一脉相承、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受到广大观众尤其是青年群体的追捧。二是着眼文明成果,创新演绎深刻动人的东方美学。《唐宫夜宴》《元宵奇妙夜》等“中国节日”系列节目、文化剧情舞蹈节目《舞千年》等频频出圈,这些节目积极运用技术革新成果,探索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引发广泛热议和深度研究。

(三)各类综艺多元创新,蓬勃发展

十年来,基于主流价值引导与满足大众需求的创作动力,综艺节目在内容取向和表达选择上全面创新。亲子类、演讲类、喜剧类、竞速类、探险类、科技类等综艺纷纷推出,节目题材、样态与类型日趋多元多样。

音乐综艺创新突破,深掘我国音乐文化的更多潜力。一是老牌节目创新突破,巩固自身优势。《中国好声音》回归节目初心,为经典曲目注入中国音乐元素;《歌手》邀请海外选手,增进国与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二是新兴节目另辟蹊径,实现良性竞争。《耳畔中国》致力于传承和发扬民族音乐,发掘优秀的民族歌者;《声生不息》用“老歌新唱”的方式以粤港金曲致敬时代精神,唱响同根同源中华情。

真人秀节目内容题材包罗万象,节目形态花样繁多。《非诚勿扰》《再见爱人》等情感类节目关切大众情感,探讨社会热点现象;《中餐厅》《向往的生活》等生活类节目专注美好的人间烟火,展现祖国的大好河山;《勇往直前的我们》《119请回答》等职业类节目聚焦普通人的生活,塑造奋斗者的形象;《忘不了餐厅》《百分之二的爱》等公益类节目有温度又有深度。

三、综艺发展前瞻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广大文艺工作者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视听文艺创作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用心用情用功打磨出更多现象级、标杆性的优秀作品,大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十年来,守正创新是综艺发展的永恒主题,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是综艺发展的奋斗目标;十年来,综艺创作生产迎难而上,稳扎稳打,在保障平稳运行的同时,也加快了跨界融合的步伐,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这十年,综艺制播进入精品化发展阶段,也存在一些不足:创作同质化现象广泛存在,创新可持续性有待增强;综艺市场“泛娱乐化”和“唯流量”倾向尚存,网络综艺节目品质良莠不齐。未来发展要在以下几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要紧扣重要时间节点、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事要事,组织策划重大选题,创作一批主题主线宣传佳作;二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主流价值为魂,回应时代精神诉求,传播生活中的平凡之美。要真正创作出接地气、有生气,反映主流价值观和当下精神风貌的综艺作品;三是要坚持守正创新的创作理念,摆脱路径依赖,结合综艺节目特点做到深层次多维度创新融合;四是要加强自主创新、提升原创能力、提高版权意识,推动原创节目模式不断输出海外;五是要持续落实行业综合治理要求,抵制跟风扎堆、追星炒星、过度娱乐化等不良倾向,营造风清气正、精品频出的良好创作生态。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综艺将以更多高质量精品创作奉献观众,不断满足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新时代需要。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