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荧屏“开讲”,打造生动有趣的“公开课”
发布日期:2022-08-24 18:35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2022年暑期已接近尾声。回顾这个夏天,问天实验舱于文昌航天发射场出发,继续宇宙苍穹的探索之旅;三星堆遗址文物“盲盒”持续上新,向今人诉说着古老的文明故事;“中国节日”系列等文化节目不断输出,深耕传统文化的新意表达……

这些热点内容不仅“走红”网络,也成为一堂堂“公开课”主题节目的新课件。

《开讲啦》《考古公开课》等基于节目特点,穿越古今,也穿梭深海宇宙,带领观众在专家学者的生动解读中,了解知识、拓展视野。

立足于“年轻化”“全媒体”传播特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开讲啦》栏目开播10年,始终以讲演嘉宾的讲演统领主线内容,同时不断创新节目呈现和表达方式,持续输出“新鲜感”。

暑期,围绕月球探索、文明探源、青藏科考、长城保护、军事发展等热点话题,《开讲啦》由4组关键词为切口,在讲演嘉宾与好问青年的互动问答中,逐层深入主题内容。此外,配合视听技术手段的迭代更新,《开讲啦》还在嘉宾讲演环节,对节目的舞美、视觉呈现做出了升级。

以地球为背景,站在月球表面,聆听8亿年“延寿”的科学论证经过;在珠峰山脚,感受人类活动、臭氧与生态环境间的密切联系;深入海底,以第三视角仰望庞大的潜艇,走进“深海的潜伏者”的日常……节目依托讲演主题,主舞台分别通过显示屏、数字效果等,搭建出了相呼应的虚拟情景舞台,为场内外观众营造沉浸体验。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科教频道《考古公开课》,以河图洛书、大乐编钟等文物为线索,将文物搬上舞台,借助专家学者的实物讲解、动画演示,“揭秘”文物背后故事;音乐频道《音乐公开课》则以艺术家的串讲、现场演绎为主线,于一曲一调中“品味”音乐魅力。

围绕“双减”背景,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联合打造的《科学公开课》(第二季)系列节目,在暑期全网上线。延续第一季“传播科学思想•培养科学兴趣”主题,第二季特别设置了探秘宇宙、生命演化、物质微观机理、数学与计算机技术4个方面的课程内容。借助科学家、研究员、教授等深入浅出的讲解,“场内解说+实地探访”相互搭配的授课方式,为青少年感知科学、了解科学提供平台。

《“四有”好老师》《健康公开课》(第二季)等节目,聚焦平凡教育者、对准实际问题,深耕“公开课”的实用性能。

中国教育电视台《师说》栏目推出的《“四有”好老师》,以师德培养为落点,将镜头对准了北京小学校长李明新、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校长李龙梅、河北省兴隆县六道河中学校长贾利民等6位扎根教育一线的教研人员,通过他们的办学理念、心路历程、暖心故事分享,铺展“为人师表”的模范群像。

节目中,扎根特殊教育20余年,不断发掘视障学生潜能的李龙梅,不仅引领700多名学生踏上了新生活,还与34名教师创建了全国一流的“扬帆管乐团”。以心为眼,让视障不再是阻碍。

扎根乡村教育32年的贾利民,通过自己的坚守与努力,最终将一所面临撤并的教育教学双差校,变成了全国课改访学基地,一次又一次托举起乡村学生的“翱翔梦”……

聚焦“不吃早饭的危害”“听力保护”“如何面对挫折和青少年抑郁”等与青少年密切相关的热点话题,《健康公开课》(第二季)以30分钟×10期节目体量,于第一季基础上,新增了“健康实验室”实证环节,通过“专家访谈+外拍调查+实验室”形式,对节目内容进行全新呈现。同时,“健康实证官”小明IP形象的塑造与加入,增强了节目的趣味性。

中国教育电视台、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首都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 《家庭教育公开课》,则以室内访谈为依托,通过针对性答疑解惑,为家长正确掌握家庭教育观念和方法提供切实帮助。

《超级语文课》立足学科教育,融入“竞技”元素,为语文教学模式的探索提供新路径。

“叮铃铃,上课啦……”

于舞台上深度还原课堂环境,山东卫视《超级语文课》落实文化“两创”,将课堂搬进演播室,以“老师+学生+评课员”为组合形式,通过“拿手好课”(海选)“组队共研”(组队战)“同课异构”(单人战)“最难一课”(总决赛)4个阶段的教学展示,为观众呈现多个风格迥异的语文授课现场。

节目中,来自不同地区、学校的语文教师,除了需要现场完成一场实景授课,还需要经受来自学生、评课员的“考核”——每节课结束,30名学生和3名评课员将针对选课内容进行现场投票。遵循节目竞技规则,最终评选一位“2022年最受欢迎语文老师”。

将语文与戏曲、相声内容相融合的李佟,由声音情感带入古文学习的张焕昭,以说唱演绎人物生平的黄成龙……新型授课方式,不断突破传统教学思维,不仅为课堂增添活力、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让现场的评课员、场外教育专家耳目一新,获得新启发。

授课模式内容上的探索之外,《超级语文课》还尝试“混班上课”。节目现场,由不同年级组合而成的30名学生,其课程表现也为线下教学在形式上的探索提供一定参照,引发颇多关注和探讨。

多形式、多角度丰富“公开课”主题节目内容,广电媒体创新视听表达,生动开启“沉浸式”课堂大教学,让这个夏天有趣又充实。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