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卫视“激战”暑期档:排播呈现六大特点
发布日期:2022-08-23 18:49信息来源:传媒内参 浏览次数:

暑期档各卫视综艺排播呈现出以下六大特点:

——纪实类节目成荧屏“富矿”  

——融入社会议题,“综N代”挑大梁  

——文化类节目“后劲足”  

——音乐类节目“玩法多”  

——职场类节目助力“Z世代”走进职场 

——美食类节目继续“下沉” 

一年一度的暑期档接近尾声,回顾今夏荧屏,各卫视平台加足马力,或打出“王牌”节目,或精耕某一题材,或“开垦”垂直细分赛道,将触角伸向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国产综艺的原创力、创新力、影响力不断深化。 

收视上来看,中国视听大数据2022年7月收视综合分析月报显示,《这就是中国》(东方卫视)、《时代问答》(江苏卫视)等理论节目占据一定份额。比如《这就是中国》继续关注国际形势,播出4期平均收视率0.377%,均进入同时段地方卫视节目收视率前3。《时代问答》7月播出4期,聚焦数字经济、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等主题。 

文艺节目方面,《奔跑吧》第十季(浙江卫视)、《极限挑战》第八季(东方卫视)、《非诚勿扰》(江苏卫视)、《向往的生活》第六季(湖南卫视)、《声生不息·港乐季》(湖南卫视)占据地方卫视晚间首播文艺节目收视率前5。其中,《奔跑吧》第十季(浙江卫视)以0.632%的每期平均收视率问鼎7月收视冠军。

2022年6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理论节目《这就是中国》(东方卫视)本月播出4期,讨论俄乌局势和“人教版教材事件”等热点话题,每期平均收视率0.385%,均位列同时段地方卫视节目收视率前2。浙江卫视播出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探索共同富裕一年间》与《赶考》讲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浙江实践,受广泛关注。 

6月,收视率前5的地方卫视晚间首播文艺节目依次为《奔跑吧》第十季(浙江卫视)、《非诚勿扰》(江苏卫视)、《声生不息·港乐季》(湖南卫视)、《向往的生活》第六季(湖南卫视)、《极限挑战》第八季(东方卫视)。

口碑上来看,今年暑期档,东南卫视、海峡卫视、芒果TV播出的《快乐再出发》成为名副其实的黑马, 0713、活人综艺、再就业男团、最穷综艺等成为这档节目的标签,目前该节目在豆瓣获评9.6分,有超11万人评分,是继《极限挑战》《明星大侦探》以来的又一高口碑国产综艺。 

综合而言,暑期档各卫视综艺排播呈现出以下六大特点:  

01纪实类节目成荧屏“富矿”

今年以来,一批纪实类节目、纪录片成为电视荧屏的亮点,在娱乐节目“降温”的气候下,作为非娱节目的主打品类,各平台纷纷在纪实类节目上“做足文章”。 

暑期,东方卫视推出了《我们在此相遇》《人生第二次》《行进中的中国》第二季等纪录片,其中,由文广集团与Discovery联合出品的纪录片《行进中的中国》第二季中文版于8月16日起登陆东方卫视每周二晚22点“新纪实”时段,全片以鲜明的风格、轻快的节奏,打造中国和世界对话的新方式。 

浙江卫视推出的三集纪录片《美美乡村》通过生动讲述“艺术振兴乡村”的中国故事,不仅为大家展开了一幅景美、人美、生活更美的共富画卷,更为大家传递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浙江精神。

湖南卫视播出的《这十年·追光者》融合访谈节目与专题晚会的形式,从记录微观“印迹”、描摹民众“笑脸”、刻画奋斗“身影”三个维度,以青春视角记录和讲述奋斗者们的逐梦历程; 

大国工匠探寻纪实类公益专题节目《匠心闪耀》由深耕公益节目的湖南卫视潘瑞芳团队打造,每期将通过一位“匠心寻访人”的视角,带领观众走进缔造出时代传奇的“大国工厂”,探访传奇背后“平凡而伟大”的匠人匠心;两把菜刀闹革命、南昌起义、瑞金入党……湖南卫视播出的3集纪录片《追寻贺龙元帅》分“寻路”、“忠诚”、“重任”三个篇章,讲述了贺龙元帅在不同人生阶段的关键事件。   

8月1日起,东南卫视于黄金时段18点档推出“海洋季风”通栏节目带,成为首个开设日播海洋节目的省级卫视,具体来看,周一至周日,“海洋季风”日播节目带依次开设《风从海上来》等七个板块,以纪实的语态讲述海洋故事,题材涵盖产业、历史、旅游、体育、科普、美食、文化等领域,以七种方式全方位展现海洋魅力,科学与趣味兼具,知识性与娱乐性并举,沉浸式呈现福建海洋文化的地域特色,全景式带领大众领略海的浪漫风情与繁荣图景。 

02融入社会议题,“综N代”挑大梁

如今,综艺节目的触角更广,格局更大,对当下时代主题、社会议题、热点话题的互动更深入,彰显社会责任与文化价值成为各节目不可或缺的创作思路。  

比如《奔跑吧》第十季,在给观众带来欢乐陪伴的同时,勇于担当社会责任。最后一期节目中,兄弟团以“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公益宣传片的形式向全国观众推荐吐鲁番葡萄,创意助跑甜蜜产业,构筑融合富民的振兴篇章,为本季画上圆满的句号。《奔跑吧》第十季以“奔跑不停,爱你不变”为主题,先后跑进四川、浙江、新疆三省七地,在欢声笑语中聚焦时代话题与社会议题,展现中国各地特色的文化符号。 

《极限挑战》第八季由王迅、岳云鹏、贾乃亮、郭京飞、黄明昊、黄景瑜、杨超越、龚俊组成新的极限挑战团,共同开启充满欢乐与挑战的旅程。节目中,北京冬奥会、海洋保护、乡村振兴、文旅发展等时代命题,融入到一个个欢乐的游戏中,在丰富节目形式与内容的同时,延展社会价值的表达空间。 

大型生活服务纪实节目《向往的生活》第六季“大海篇”持续拓展社会意义,积极思考节目本身立意与价值的同时,努力将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的议题寓意于综艺表达之中。  

聚焦Z世代成长,《超脑少年团》第二季节目中,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副教授蒋昌建,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魏坤琳,著名主持人谢楠组成守护团,共同为选手们的“灵光岛之旅”保驾护航。继续秉持寓教于乐的理念,12位“超脑小勇士”分成三队,开启灵光挑战,共同角逐进入“清北夏令营”学习的机会。  

03文化类节目“后劲足”

无论何时,文化类节目在荧屏占据主要比重,在题材类型方面不断拓新。 

《还有诗和远方·诗画浙江篇》是浙江卫视推出的一档文化旅游类探寻体验节目,通过旅行的方式,深入体验民俗文化、探寻浙江各个地方风土人情。《还有诗和远方·诗画浙江篇》第三季以“在寻常烟火中寻找诗意人间”为主题,继续走进浙江的秀丽山水,体现出追求文化性与生活感相结合的节目的风格。  

在东方卫视原创人文书信体节目《我相信》节目中,当“展信人”“收信人”“写信人”之间的交集和故事脉络在字里行间徐徐展开,熟悉的“此致敬礼”不仅成为两个人之间“精神共鸣”的载体,更串起足以引发更多现实思考的“信念群像”。 

北京卫视推出的矩阵式文化类节目源源不断为荧屏带来浓厚的文化气息。其中,8月12日在北京卫视播出的《百川综艺季》首档子节目《百川文明诀》将科幻元素融入其中,新颖的题材,有趣且沉浸感十足的模式设计,将会给观众带来完全不同的观看体验;此外,大型文博类探秘文化真人秀节目《博物馆之城》单霁翔带领李杰、冯琳两位主持人组成博物馆探秘团,走进北京各大博物馆,探秘幕后的故事。   

今年暑假,山东卫视推出了戏曲文化创演节目《戏宇宙》、大语文公开课节目《超级语文课》、中华礼乐创新传习节目《中国礼中国乐》,即将推出青少年国学益智节目《国学小名士》第五季。 

04音乐类节目“玩法多”

作为国内首档音乐剧全产业链文化推广节目,东方卫视《爱乐之都》的创作根植上海浓厚的音乐剧文化、成熟的音乐剧市场氛围,节目尝试、探索了说唱、爵士、古典与音乐剧的融合,为未来音乐剧作品的开发提供了探索空间。而通过一轮轮竞演,更多演员、导演的实力也被行业看到,有了更多好的机遇。从这个角度说,今年夏天重磅登场的“爱乐之都欢乐巡演季”,正是站在更高的起跑线上的一次再出发。 

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音乐综艺IP,好声音一直是对年轻人最有号召力的王牌综艺,更是为华语乐坛培养了众多一线歌手,创造了无数耳熟能详的音乐作品。浙江卫视大型励志专业音乐评论类节目《2022中国好声音》除了廖昌永、梁静茹、李克勤、李荣浩四位乐坛前辈,搭配黄霄雲、希林娜依·高两位优秀学员,组成了全新导师阵容。 

《2022中国好声音》赛制也再度进行了革新,抢人战况再度升级。虽然本季好声音导师战队席位依然维持6人,但是舞台现场四大导师“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盲选结束后,两位青春导师在后台可以对“零转”学员行使救人权利,给学员二次展现自我的机会。被救学员可选择导师单转学员进行PK,已进入战队的单转学员随时有可能面临二次挑战,为节目增加了紧张感与可看性。 

湖南卫视音乐献礼节目《声生不息·港乐季》播出的“港乐与我共此时”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特辑以各年代的经典港乐为引,由内地与香港歌手演绎歌声中的家国情怀与血脉同根。节目还邀请到见证内地与香港交融大事件的行业代表,回顾砥砺发展路,同抒中华情。 

北京卫视大型城市音乐探访节目《京城十二时辰》第二季将经典音乐和乐队概念进行了全新升级,以 “音乐+街区+故事”的多样化元素结合,用新视角、立体化的展现京城魅力。《京城十二时辰》从第一季的聚焦北京商圈经济打卡店铺美食到第二季的街头故事与音乐交融探索京城底色,节目在对传递北京烟火气有了更深层次的表达,通过深入各大街区角落,进一步延续“京城十二时辰”优质IP。  

05职场类节目助力“Z世代”走进职场

2022年,高校毕业生规模首次突破千万。在此背景下,职场类综艺陆续涌现,此类节目更加注重场景真实感和职场人现状的呈现,并从社会热点切入,融入真实场景元素,为观众展现职场生态万花筒的同时,助力“Z世代”群体在完成职场定位的基础上实现社会价值。 

江苏卫视播出的《闪闪发光的你》投行季聚焦真实职场,以九位实习生的求职经历和真实实习生活为主线,不仅生动呈现着投行的职业样貌,更以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感为出发点,从做好就业服务的角度出发,从不同角度探讨求职就业、人际沟通、个人成长、工作状态等现实职场问题,为“Z世代”步入职场提供着一份贴心的实用指南。 

湖南卫视7月31日推出职场纪实节目《100道光芒》,生动记录100名应届毕业生从面试应聘到工作实践的经历,在毕业季为广大应届生求职提供经验与启发。该节目邀请00后作为创业合伙人,以电商行业为背景,涵盖潮玩、露营、汉服、棉花娃娃、萌宠等特色鲜明的圈层元素,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色。 

业内人士指出,职场类综艺节目的集中爆发与社会热点、大众刚需密切相关。一方面,时下是毕业季也是就业的高峰期,就业成为全民关注的新热点,这为职场类综艺的研发创作提供了客观条件;另一方面,年轻人开始步入职场并逐渐成为就业主力军,这批年轻人与职场综艺节目受众大比例重合,良好的受众基础为职场类综艺提供了发展契机。 

06美食类节目继续“下沉”

美食节目赛道近年来一直热度不减,各大平台纷纷扩展表现形式继续挖掘垂类内容的潜力。 

去年,浙江卫视《听说很好吃》一秀一创意,打开美食新世界。这个夏日《听说很好吃》第二季带着创意美食回归。本季仍以创意美食为出发点,通过每期的“好吃创意人”带来各种或新奇、或朴素的真实诉求,由大厨现场审题并创作菜品。

此外,浙江卫视还推出了全新实景推理美食探秘综艺《“食”万八千里》,节目将实景推理、美食探秘、景点打卡等年轻人感兴趣的事情结合,每期节目艺人团去到不同的城市,体验当地特色美食和小众景点。 

来到第六季的《中餐厅》将视角聚焦于独属于中国家庭的餐桌,让观众们感受大自然之间温馨的家庭氛围。这一季独有的“有机亲子餐厅”用一餐饭的时间,记录中国式家庭的相处点滴,也展示出中国家庭以食育人的真实场面。   

不爱逛景点,只爱吃美食,已经成为当代年轻人热衷的一种旅行方式,东方卫视《打卡吧!吃货团》第二季,以美食为主题,展现不同城市的文化特色和风土人情。 

福建有着漫长的海岸线,众多新老港口有着鲜活动人的故事,以及与之紧紧关联的饮食文化。东南卫视推出的美食纪录片《渔港走透透》是一档紧扣海洋主题,围绕福建3750公里的海岸线展开的美食纪录类节目,节目顺着本土原创美食达人侃哥的视角展开,寻鲜于福建新、旧渔港,打捞美味的同时收获历史传奇、感知当下活力、展望未来新篇。

随着露营这种生活方式的兴起,追赶潮流的露营青年和最本土的乡民在一起获取当地美食时能碰撞出什么火花?绝美的风景下,以天地为席的烹饪是怎样的体验,户外能品尝到什么样的美食,能听到当地少数民族怎样的生活故事?广东卫视《老广的味道》工作室承制的户外露营美食轻综艺《去野吧,餐桌》以旅行、美食这一喜闻乐见的媒介为承托,让两位厨艺和颜值俱佳的95后开启一场特别的寻味之旅。 

在广东卫视另一档美食节目《粤菜好师傅》第二季中,来自广东、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的8支超级星厨战队各显神通,经过争先赛与突围赛共9轮的顶级厨艺对决,最终“南粤纵横队”和“十分濠味队”会师总决赛,上演了“美味天花板”的巅峰对决。  

整体来看,年轻观众云集的暑期档,各大卫视拿出“王牌”节目的同时,更将节目视角瞄准“Z世代”,在排播上,老牌节目与创新节目并举,而增加纪实类节目比重成为今年荧屏的新增长极。 

下半年,随着迎接党的二十大重点节目的创作播出,电视荧屏也将迎来“献礼季”,哪些节目将脱颖而出,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