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文艺评论】双语微纪录片《非遗有新人》:以青春视角展现非遗活力
发布日期:2022-08-02 20:09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近日,由江苏台荔枝新闻制作的非遗系列双语微纪录片《非遗有新人》全网上线,穿越千年文脉,跋涉千山万水,走访全国各地的新生代非遗传承人,记录传统非遗的焕新故事,聆听青春传承的时代之音。

一、聚焦传统焕新,差异化开拓“破圈”路径

璀璨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一直都是纪录片创作的“宝藏素材库”,近年来,不乏现象级之作。如何在该赛道脱颖而出?与此前众多非遗系列纪录片聚焦“大师级”传承人不同,《非遗有新人》选择将镜头对准85后、90后新生代传承人。

在南京新街口的高层楼宇间有一座古朴宅院,那便是成立于156年前的金陵刻经处,这里保存着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好的雕版作品。2009年,“金陵刻经印刷技艺”代表“中国雕版印刷技艺”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历史最早可溯源至千年前的唐代。1993年出生的王康是金陵刻经印刷技艺第八代传承人,他每日的工作便是在一块块棠梨木板上雕刻,十年累计十万余字。王康的性格相对急躁,但十年“打磨与抛光”,他已极其稳重笃定。

同样是90后,苏州昆剧院闺门旦、青春版《牡丹亭》杜丽娘扮演者刘煜一直在思考着600年昆曲的守正创新。她尝试让迤逦之声与爵士、说唱、古典交响乐相遇,也创造性地推出园林实景版昆曲《牡丹亭·游园惊梦》,惊艳众人。千里之外的福建福州,出生在制茶世家、有着海外留学经历的傅晓萍也在思索着,如何以自己的视角传承古法制茶技艺,并让福州的传统花茶焕发新的光彩。

这些新生代非遗传承人,他们初露锋芒,但已在各自领域潜心钻研十数年;他们虽然年轻,但已肩负起接续传承的使命。他们是当下,更是未来。昆曲、金陵刻经印刷技艺、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扬州漆器髹饰技艺、泉州提线木偶戏、龙泉宝剑锻制技艺、南京白局……绵延数百、上千年的中华文明都在一代代传承中,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

二、深耕精品创新,从视角到表达尽显“年轻态”

近些年,网络视听用户对内容品质化的需求不断提升,江苏台充分发挥其在中长视频制作、精品内容生产等方面的优势,由旗下新媒体平台荔枝新闻精品工作室策划制作《非遗有新人》,以轻量清新的风格让人眼前一亮。年轻人视角、年轻化语态,亲和鲜活的表达,让整部微纪录片充满青春气息。

此次受访的青年传承人,以90后居多,而编导、摄制等主创团队也是一群活力满满、创意十足的90后。他们另辟蹊径,选择了微纪录片这种更轻量级的形式、更接地气的表达、更网络化的载体来介绍非遗文化。这种形式也更加适应如今快节奏网络时代人们的视频观看习惯。

《非遗有新人》将对非遗文化的关注放置于现代语境之下,往前追溯到非遗技艺的起源与发展,往后展望非遗技艺在当代如何创新与延续。在讲述非遗技艺的时候,光与色的运用充分表现历史的纵深感;当讲述年轻传承人的故事时,配乐与剪辑节奏则体现当下的代入感。整部微纪录片满溢着浓郁的人文情怀,在艺术价值与社会价值上,做到了双向的平衡。

片如其名,《非遗有新人》的灵魂在于讲好传承人的故事。虽然微纪录片整体的节奏很快,但实质上传达的精神,并没有因为片子的长短而损耗。“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是对每个非遗传承人最好的形容。团队不遗余力地挖掘直抵人心的小故事,还原原汁原味的小细节,让这部“非遗新青年图鉴”充满情感张力和精神共鸣。刘煜16岁拜入“昆曲皇后”张继青门下,成为最小的弟子,多年来承蒙师恩。在张继青去世后,她回忆起师父醉心教授《牡丹亭·离魂》“集贤宾”一折的情形,感念伤怀。纪录片中,她与师父“隔空对唱”,别样的情感联结透过屏幕直抵人心。扬州漆器髹饰技艺青年传承人张飞洋性格内向少言,却与扬州漆器一拍即合,自此以刀作画、驰骋漆面。与其说是张飞洋选择了漆器,不如说是这门“时间的艺术”在漫长时光里选择了他。泉州提线木偶青年传承人蔡思雅因为对儿时在电视上看到木偶戏大师黄奕缺表演的“驯猴”念念不忘,初中毕业就去报名学习木偶戏表演,最后成为了木偶戏《火焰山》里美猴王孙悟空的死对头铁扇公主的木偶表演者。

三、推进深度融合,全媒体传播矩阵合力“突围”

双语微纪录片《非遗有新人》是江苏台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做强新型主流媒体的又一成功实践。管理部门、制作机构、播出平台等多方贯通协同,内容、渠道、技术等多维发力,以沉浸化、移动化、交互化的融媒方式,以及大屏小屏、境内境外的联动传播,让作品触达更广泛的受众,形成跨越圈层的影响力。

该系列在移动端首发,大小屏联动,最大限度提升传播效果。荔枝新闻客户端、视频号上线,正片在江苏卫视、江苏国际频道等电视平台同步播出。纪录片得到了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网客户端专题推荐,多家重点网站转载,百度App区域热点、新浪微博热门流、bilibili资讯区热门推荐。为增强互动性,荔枝新闻联动百度创建#非遗有新人#征集大赛,邀请网友发布非遗相关作品,让非遗被更多人看见。截至目前,五期节目相关稿件及视频全网阅读量达1.3亿。

中国非遗是地道的中华瑰宝,也是通行世界的“文化语言”。微纪录片制作中英双语版本,联动江苏台卫视频道、国际频道等组成海外传播矩阵。紫金国际台覆盖香港、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等人群超1000万/人次,江苏卫视官方频道各海外媒体账号粉丝总量超130万。以全媒体平台融合传播,向世界展示中国非遗的魅力,让中国式浪漫深入世界人心,助推中国文化走出去。

影像留住记忆。向世界呈现绚烂多彩、赓续绵延的中华文明,涵养精神文脉、厚植文化自信,是每个媒体人的使命与担当。我们期望创作出跨越代际、穿透时代的精品力作,为非遗的保护、传承与创新注入新生力量。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