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省总台推出“迎高温 践‘四力’”系列报道
发布日期:2022-08-02 20:08信息来源:省总台办公室 浏览次数:

7月以来,我省气温不断飙升,省总台在做好动态报道的同时,重点关注高温下生产生活的保障、防暑防护科普等主题。融媒体新闻一部及时策划推出记者体验式报道“高温大烤验”系列,展现一线劳动者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高温下的坚守火车站调车员:50℃铁轨上“拼接”火车》《与高温下的劳动者共克“烤”验 江苏技术服务齐发力》等报道被省委网信办推送。“江苏新闻”微博短视频《夏天泡在水中更容易被晒伤》登上微博全国热搜榜,原创图解《收好这份三伏天实用防暑指南》、短视频《消防送水冲凉救下千余只中暑家禽》等4件作品被人民日报等央媒微博转载。融媒体新闻二部推出《数字化转型下的高温劳动者》,记录数字化转型如何让高温下的劳动者们工作更舒适、更有尊严,展现出了社会的进步,时代的发展。

“高温大‘烤’验”系列报道中,记者深入基层生产一线,生动展现普通劳动者高温下坚守岗位的辛劳场景:在260℃的烟热实验室里,消防队员们挥洒汗水进行实战演练;公交美容师们在45℃的烤漆房里,精心地为车辆做检修;为了守护城市的平安,收费站查验点上的志愿者认真把关进入南京城的每一辆车;夜晚依旧是桑拿天,水务公司的听漏员们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保障供水安全……为了身临其境感受劳动者们不惧酷暑、爱岗敬业的工作状态,记者搭档新闻主播,走在田间地头、奔跑在绿荫训练场、钻入隧道施工现场,经受“高温大‘烤’验”,践行“四力”,用实际行动感受各行各业劳动者战高温、保生产、抓科研、忙训练的火热激情,用一个个鲜活的现场报道,展现各行各业战高温的辛苦和坚韧。

高温期间,融媒体新闻一部还突出报道各地各部门应对极端天气保民生保生产的积极举措。播出《全省31个国家站最高温破61年记录》《多措并举关爱户外工作者》《农业生产不放松“菜篮子”供应有保障》《江苏全力做好安全度夏工作》等内容,关注民生、服务民众。此外,《夏日“清凉经济”激发消费新活力》等相关稿件还展示了高温下网购外卖红火、商场夜市热闹和避暑旅游成“新宠”等现象,丰富了相关报道的层次。融媒体新闻二部从“变化”入手,积极运用发展的眼光报道高温环境下的劳动者。记者发现,一些熟悉的面孔如环卫工、交警、建筑工人,随着整个社会的技术变革与人文关怀的加强,他们的日常工作正悄然发生着变化。如热浪蒸腾下的南京,2000多个在建工程施工正酣,钢筋工们不再绑上厚重繁琐的安全带手工安插钢筋,得益于建筑产业化转型,钢筋弯曲这道工序已进入到了室内进行预制;环卫工人不再局限于手持大扫帚一下一下地清洁整座城市,机械化作业车让他们的工作更从容更高效,加上城市各处设立的“安康驿站”,空调、电扇、微波炉甚至应急药品一应俱全,这些配套设施都让他们有了更加舒心的工作体验;对于站岗指挥的交通警察而言,以往需要通过肉眼观察、逐车排查的一些安检工作,现在也在人车关联预警系统的协助下,让路面工作变得更高效。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