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十年·变】用视听语言彰显新时代理论光芒
发布日期:2022-08-17 19:04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推进改革创新,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取得历史性成就。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间点,国家广电智库组织撰写【十年·变】专题文章,从各个侧面,观察和分析十年来行业变革发展的历程与成就,展望趋势和前景,展现全行业踔厉奋发、创造更好未来的坚定信心和实际行动。今天刊发第四篇《用视听语言彰显新时代理论光芒》。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国广电系统的谋篇布局下,理论节目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这十年间,涌现出一批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理论节目,多维度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魅力与时代价值,把理论话语转化为通俗易懂的大众话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一、提质增效,理论节目十年发展的三个阶段

理论节目是理论宣传的重要载体。十年来,全国理论节目在增量的同时,在质上取得长远进步,其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

一是固本强基期。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陆续出现多档理论节目,从类型看,分为电视理论栏目、系列专题节目和理论文献片等;从定位看,主要围绕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国梦等进行生产创作传播。其中有些理论节目一直连播至今,拥有较高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广电总局也适时将优秀的理论节目评选为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推动其在全国广电系统进行经验交流。例如2012年推出并连播至今的《时代问答》,邀请各学科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参与录制,第一时间解读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切实拉近理论与日常的距离;2016年推出的《开卷有理》于当年入选创新创优节目,作为理论读书节目,用接地气的语言打通理论直达人心的“最后一公里”,多年连播,持续让理论的精髓要义轻松温暖地走进受众心中。

二是增量提质期。党的十九大以来,理论节目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广电总局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抓手。广电总局充分发挥行业引导作用,进一步通过出题策划、直接调度、专家指导、联合展播、扩大播出、调整编排结构、推优扶持等系统性举措,推动人才、资源等向理论节目聚集,并汇聚系统精锐力量共同创制重点节目,鼓舞了全国办好、办精节目的士气,理论节目在全国遍地生花。一方面,由广电总局组织策划、全国33家省级卫视接力联制联播的大型理论节目《思想的田野》,以“理论宣讲大篷车”为载体,生动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实践,节目持续在全国创作播出,收视持续保持高位,切实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理论宣传的新需求新期待;另一方面,中央和省级广播电视台提升创作水平,《平“语”近人》《新时代学习大会》《中国正在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好好学习》《理响新时代》等取得不俗反响。

三是积厚成势期。2021年以来,为进一步推动理论节目创新发展,广电总局深入实施“理论节目提升工程”,做亮理论宣传;全面启动实施“创新理论传播工程”,并将其纳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发展规划》,开展了第一批电视理论节目扶持评审,持续加大评优扶持力度,引导鼓励广电媒体加强理论节目栏目制作播出,加强创作指导、资金扶持和政策支撑。在广电总局全方位支持下,《这就是中国》《思想的田野》等品牌节目继续创新创优,《中国共产党领导力密码》《选择》等新的节目不断推陈出新,《思想耀江山》等重点节目创作有序推进,有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根据中国视听大数据统计,优秀的理论节目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欢迎,例如《这就是中国》(2022年4月)收视率0.447%,位列同时段地方卫视节目收视率第1,收视效果好;《时代问答》(2022年1月)每期平均忠实度70.092%,观众粘性强。 

二、守正创新,理论节目发展亮点

(一)定位准确,反映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回望这十年间生产创作的优秀理论节目,聚焦宣传阐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反映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新发展理念与奋进新征程等方面,准确把握定位,提升思想内涵。

在立意上,把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反映新时代史诗般实践相互辉映。聚焦主题主线,找好主流价值引领立足点,紧紧呼应新时代实践成果,全面系统阐释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为新时代新征程凝心聚力。例如《思想的田野》(第二、三季)用大量篇幅展现百姓脱贫致富的真实案例,将创新理论与实践成果相结合,充分反映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各地脱贫攻坚的成果。

在选题上,用小切口解剖大题材、用新思想呼应人民关切。将“国之大者”与群众关切结合起来,聚焦热点话题,不逃避矛盾、不回避问题,重点关注那些普遍存在、上下关心、且又有条件解决的问题,让理论节目更接地气、更富实效。北京、上海、湖南、江苏等地的理论节目从小故事小切口入题,回应群众关切、呈现生活气息,例如《从十八洞出发》通过小切口小人物呈现大主题,深入浅出、引人思考。

在内容上,注重引发共鸣,努力将有意义的理论讲得有意思。理论宣传着力让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年群体看得懂、记得住,发挥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功能。《党课开讲啦》《青春心向党·音乐思政课》等理论节目注重理性和感性的结合,让受众特别是年轻受众在观看节目的过程中用思想武装自己,让人看后有感动、有温暖、有启迪、有信仰。

(二)创新表达,把政治话语转化为大众话语

理论节目要摆脱表面化、口号式与枯燥化、概念式的宣讲已成为普遍共识。回顾十年的探索实践,可以清晰地勾勒出不断创新表达的发展曲线。

在演播室内的方寸之地寻求突破创新。这其中既有通过“演讲+互动”“访谈+连线”“脱口秀”“真人秀”“轻辩论阐述”等形式,结合新闻或综艺的表现手法,设置时效性话题、搭建沟通桥梁,将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与普通大众的真情实感零距离地连接在一起,让主持人、嘉宾、观众等在思想交流和碰撞中引发共鸣与思考;也有通过演绎革命历史人物、情景化表演、朗诵、歌唱等方式,故事化表达,给予观众场景沉浸体验,切实增强吸引力、感染力。

突破空间限制,把理论讲堂搬到城乡生产生活现场。走出演播室做节目,把镜头聚焦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在田野乡村、城市街道中演绎理论与生活的故事。一方面通过多元化角色设定呈现“观众视角”,让观众通过嘉宾的实地体验建立“代入感”,让实践真知强化理论认知;另一方面通过“探访+走读+微记录”等模式,将理论、电影、新闻、综艺等诸多手法融汇一炉。

融入新技术、新元素,增强理论节目视听体验。这其中既包括运用虚拟现实、扩展现实、全息投影、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将台上台下、场内场外、现场实景和虚拟场景巧妙地融合在一起,丰富节目的影像语言,提升观众的视听体验,增强理论节目的可视性;也包括以流行语态创新理论表达,通过活泼的节目风格与直播答题、演播室现场比赛等节目形式,吸引观众特别是青年人的关注。

(三)加强宣传,走分众化产品全媒体传播之路

在媒体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理论节目主动适应舆论生态新变化,不断创新宣传方式。经过十年的发展,优秀的理论节目往往也积极探索创新传播方式,大力提高宣传效果。

加强统筹协作,推动理论节目组织化、规模化播出。一方面,在广电行政主管部门组织策划下,跨行政区域联合各地广电媒体播出重点节目,做大理论宣传声势;另一方面,由当地广电机构牵头,与其行政区划范围内的各级广电媒体、融媒体中心联合播出、联动传播,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把优质资源要素向网络聚合,加大全媒体宣传力度,构建多位一体宣传格局。越来越多的广电机构善于运用网络手段,不断完善自身的宣传格局,综合运用传统的广电媒体、新媒体客户端、网络视听平台等多种传播平台宣传理论节目,力求打造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传播体系。 

根据不同平台的受众群体与传播规律,打造分众化、差异化理论宣传融媒产品。不少广电机构将优秀理论节目按照各媒介平台属性,二次加工制作音频、短视频、图片专题、报道等,在对应平台播出,并通过互动话题、直播答题等方式,增强受众的参与感,在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打造理论节目品牌,实现理论节目常态化、系列化宣传。经过多年的发展,一批省级广电媒体机构打造出各具特色的品牌理论节目,不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这些典型化、常态化的品牌理论节目对于提升节目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至关重要,有助于提高能见度与讨论度,吸引更多的人群收听观看。

三、面向新时代新征程,理论节目发展展望

当前,理论节目已经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并未断绝。2022年适逢党的二十大召开,理论节目要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阐释,巩固壮大主流舆论,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丰富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

一是进一步用心用情用功推动理论节目创作生产。一方面要加强规划布局引导,加大投入力度、汇聚优质资源,要紧紧围绕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审美趣向。另一方面要提高节目质量、做亮节目品牌,展现党的创新理论在实践中闪耀的真理光芒,把宏大的国家叙事和个人生活的变迁紧密结合,回应时代关切、贴近群众生活,把理论阐释、思政教育转化成生活画面,让理论能够更好地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二是进一步把创新贯穿理论节目制作全过程。通过创新理论节目表达,摆脱过去宣教片“呆板”“说教”“生硬”等陈旧表达技巧的桎梏,从单纯理论灌输式的表达方式中脱离出来,注重把握受众特别是青年人的需求特点,善于擅长运用新技术、新元素,用通俗化、大众化、多元化的形式突破传统模式。要擅长讲故事,促使理论文本向生活实践转化,把理论说清楚、讲明白,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理论的内核、思想的高度、生活的热度、情感的温度有机融合,凝聚共识、激发共鸣,切实提升理论节目传播力引导力。遍观优秀节目的表现手法,通俗性、故事性与交互性成为新时代理论节目创新表达的重点,值得进一步实践创新。

三是进一步提升理论节目全媒体传播实效。理论节目不仅要在电视上播放,也要在广播电台上播放,更要在新媒体客户端、网络视听平台等各种传播渠道中通过长短视频、网络直播、弹幕互动、打卡实践等方式加强宣传。理论节目的宣传要顺应媒体融合趋势,善于总结新媒体传播规律,积极发挥全媒体优势,打造适合全媒体传播的节目,网上网下协同发力,形成理论宣传合唱,推动全媒体宣传、全业态传播、全平台覆盖,形成理论宣传全媒体矩阵,唱响新时代主旋律。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全国广电系统要以“创新理论传播工程”为主要工作抓手,总结推广优秀理论节目经验,抓好重点理论节目制作播出,着力推动节目通俗化、大众化、视听化、移动化,做亮节目品牌,打造理论宣传矩阵,把真理力量转化为万众一心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力量,用党的创新理论持续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以更优质、丰富的理论节目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  执笔人:索东汇)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