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十年·变】加快媒体融合,奏响广电改革发展最强音
发布日期:2022-08-17 19:04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推进改革创新,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取得历史性成就。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间点,国家广电智库组织撰写【十年·变】专题文章,从各个侧面,观察和分析十年来行业变革发展的历程与成就,展望趋势和前景,展现全行业踔厉奋发、创造更好未来的坚定信心和实际行动。今天刊发第三篇《加快媒体融合,奏响广电改革发展最强音》。

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媒体融合作为广播电视改革发展重要而紧迫的任务,贯穿始终,成效显著。媒体融合发展由表及里、由点到面逐步铺开,现已进入全面发力、构建体系新阶段,整体呈现出在深度融合中向大视听事业产业发展的良好态势与格局。 

一、融合十年非凡历程

这十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媒体融合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媒体融合发展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就媒体融合发展多次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概括起来主要是2次专门讲话、1篇重要文章和多场合多频次的突出强调。两次专门讲话即2014年8月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2019年1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发表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讲话。2019年3月在《求是》杂志发表《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重要文章,以及视察中央级媒体和多次给中央级媒体贺信中,对媒体融合发展的突出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立足主流媒体职责使命的角度,突出强调了媒体融合的极端重要性,深刻阐述了媒体融合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目标任务,内涵丰富、系统科学、思想深刻,是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这十年,中办国办等先后四次印发专门文件。2014年通常被称为“融合元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表明推进媒体融合由行业层面上升到党和国家战略层面。2019年中宣部印发关于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意见。2020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2022年中宣部等多部门联合印发推进地市级媒体加快深度融合发展实施方案。这些专门文件十分重要,一是突出了实践指导、循序渐进。文件的部署要求具体,实践操作性强。从推进媒体融合到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从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到建设市级融媒体中心,层层深入,既有目标任务又有路线图、施工图。二是突出了点面结合、重点突破。区别不同层级、不同类别媒体的融合发展,制定出总阶段和分阶段的任务,以点带面,重点突破。三是突出了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牢牢把握媒体融合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抓住关键环节、主要矛盾、突出问题,明确总目标和分阶段目标加以推进。四是突出了统筹协调、系统配套。把媒体融合作为系统工程,强调统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体制机制、政策措施、流程管理、资金保障、人才技术、对内对外等所涉及的方方面面。中央和国家主管部门通过这些政策导向,推动我国媒体融合不断迈上新台阶。

这十年,广电媒体融合如火如荼。国家广电总局把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作为改革发展的一项重要政治工程抓实抓好。在不同阶段,分别出台进一步加快广播电视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推动新时代广电播出机构做强做优、加快推进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加强专业电视频道建设管理等指导意见。分别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原创视听节目规划建设和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节目管理的通知》,坚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同一标准、同一尺度”管理原则。专门设立媒体融合发展司,协调推进行业融合发展。组织全国地市级以上广电媒体制订实施《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指导创建广电媒体融合发展创新中心。从2019年开始连续四年组织媒体融合先导单位、典型案例和成长项目评选,树立行业典型标杆。   

各省级广电行政部门全力推进广电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根据广电总局部署安排,精心组织本辖区内广电媒体制订深度融合发展行动计划;有的还把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列入“十四五”时期规划发展目标;有的连续多年举办长三角区域媒体融合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有的连续多年召开媒体融合交流大会,以典型示范引领媒体融合往纵深发展。   

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广电媒体贯彻落实中央部署,中央级广电媒体加强顶层谋划,建立起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省级广电媒体坚持“消肿减负”,近年来重点建设了一批省级技术平台和区域性传播平台,打造了大量颇具特色、人们耳熟能详的新媒体品牌;市级广电媒体因地制宜、灵活机动,积极探索自身融合发展模式;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迄今已基本覆盖了全国,形成面向基层的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和社区的信息枢纽。

二、亮点纷呈硕果累累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广电媒体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把更多优质内容、先进技术、专业人才、项目资金向互联网汇集,夯实舆论引导主阵地和意识形态主战场。

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各级广电媒体建设多元传播渠道,打造多种平台终端,发展多样传播形态,形成特色鲜明、覆盖广泛、立体快捷的全媒体传播矩阵。一是各级广电主流媒体坚持新闻立台,现代传播体系和新型主流媒体(集团)建设迈出重要步伐。按照全媒体、一体化发展理念,组建融媒体新闻采编中心,台网两微一端百花齐放。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发展战略、重要决策部署、重大会议活动宣传,尤其是在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宣传中,打造一系列融媒体互动传播产品与项目。主流媒体宣传较以往更加深化拓展,网上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显著提升。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倾力打造“大端大号”和移动传播矩阵,一批各具特色的新媒体平台影响力凸显。央视新闻两微一端于2013年完成全部上线,截至2021年底,新媒体用户规模达8.26亿。省级广电媒体旗下的“荔枝新闻”“看看新闻Knews”“闪电新闻”等影响力不断攀升。截至2021年底,38家省级以上广电机构共有超470个粉丝量过百万的账号,其中千万级以上粉丝量头部账号48个,较上年同期增长92%,拥有强大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主流广电媒体矩阵“破茧而出”。

二是国家广电总局近年来依法依规关停并转了一批受众少、影响力弱的频率频道和节目栏目。仅2021年至今,就关停了53家频道频率,如湖南、上海、北京等地先后关停并转一些散弱小频道、节目栏目。旨在优化资源配置与淘汰落后产能,集中力量打造精品内容和知名品牌。

三是广电主流媒体着力打造自主可控、传播力强的新型网络传播平台。央视新闻客户端、“长江云”、“四川观察”等一批传播平台在新闻资讯、政务信息、民生服务、电商直播、社交互动等方面积极突破,不断增强网络平台聚合能力,推动主流舆论占领新兴传播阵地。

内容创作融合化可圈可点。2014年开始,许多节目改变以往电视台的单一传播模式,在节目策划、创意创作、运营管理阶段兼顾新媒体需求和特性。随着媒体融合进入深水区,网络同播跟播电视剧与综艺节目已成常态,网络热度成为衡量电视剧市场反响的常规指标。网络剧与网络首播电视剧整体稳定向好,网络综艺更是欣欣向荣。

一大批具有穿透力、感染力和舆论引导力的正能量现象级产品应运而生,《山海情》《石头开花》等一批重点剧目,成功实现网台深层互动。一批着重于深耕传统文化的优秀节目善用融媒化生产传播,成为全网“爆款”,如央视《只此青绿》、河南卫视《唐宫夜宴》、《“中国节日”系列节目》等。

近年来在全球抗疫背景下,各级广电媒体节目对节目制播的“云化”探索如日方升,使用线上方式制作综艺节目、直播带货、搭建空中课堂等,另有“云发布”“云首映”“云首发”“云晚会”等云程发轫,极大丰富满足了人们视听多样化的新需求。

融合化新技术新业务开发态势喜人。5G+4K+8K+VR/AR、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元宇宙等多种技术融合,为用户推出全息化、可视化以及提供更多场景化、交互式、沉浸式超级视听新体验。广电媒体积极探索推出5G智慧电台、5G+AI智能管理平台、AI超仿真虚拟新闻主播等,开展“媒体+”多元化一体化业务,拓展政用民用商用服务领域,网络购物、在线医疗、线上课堂、远程办公、在线娱乐、5G直播等表现十分抢眼。

全媒体融合经营趋势愈加明显。2021年全国广电机构智慧广电及融合发展业务收入1085.70亿元。其中,广电机构新媒体广告收入276.71亿元,传统广播电视台新媒体广告经营引发关注。特别是芒果TV整合产业运营资源,组建经营公司,对接资本市场,构建“广电+”新生态体系,2021年互联网视频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12.61亿元。一些头部卫视积极探索“内容+”营销,建立起集用户、电商、数据运营等一体化的商业运营体系。广电媒体主动布局MCN,传播矩阵初成规模,引流用户实现双效。

融合化的体制机制创新呈现新亮点。以新业态为枢纽、以新中心制为基础,各广电媒体逐步构建起新型主流媒体长效发展机制。一是整合资源成立融媒体中心。截至2021年3月,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挂牌数量已超过2400个,基本实现全覆盖,成为基层主流舆论主阵地。中央级媒体率先发力,由“中央厨房”升级为融媒体中心。大多数省台和部分地市台有效整合台内媒介资源、生产要素,实现“多渠道信息来源、一个平台统一生产、多形态产品呈现、多终端同步分发”。省市县三级融媒体中心贯通协同,全面提高广电主流媒体内容制作生产与传播能力,目前,这一做法正在江苏、黑龙江、陕西等地探索完善。

二是积极深化内部体制机制改革。不少广电媒体从以往中心制、频道制组织架构逐渐向成规模的“工作室制”改革,激发创作能力、盘活各方资源。2018年,湖南卫视先后试点成立了12个工作室,强化头部人才激励和创新攻关能力。2019年以来,安徽、河北、陕西等台的融媒体工作室均挂牌启动,并在全国次第铺开。一些台积极探索产品中心制,深入推进工作室制、项目制,推行公司化、市场化运行机制。一些台升级超级工作室,建立智能中台,推行全媒体人才齿轮型配置和双向流动。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实行一个标准、一体管理,实现一体化发展。

三是完善深化改革,激发活力。一些台创新改革用人激励机制,打破身份同工同酬、统一管理双向选择,拓宽员工晋升通道;有的推行人才兴台“首席制(金牌)计划”,构建多元化人才价值实现方式;有的推行全媒体融合传播综合评价,完善移动优先、全媒体考核薪酬分配制度,激发优秀人才创新创造积极性。

融合化的事业产业协同发展呈现新面貌。广电事业产业一体两翼,双轮驱动。广电媒体积极理顺事业产业协同发展的管理体制,有的创建新型产业运营主体,构建事业产业协同运营新格局;有的以打造自主可控的自有旗舰客户端为核心,推进整体转型;有的成立多家全资子公司,搭建多渠道、多产业融合全媒体布局;有的把区域性技术服务平台升级为综合运营平台,探索资源整合、创新增值业务;有的提升媒体业务生态建设创新能力,扩大数字化营收增量。2021年全国广播电视行业总收入首次突破万亿大关,相比十年前实现四倍多增长。

三、融合大视听未来可期

这十年,媒体融合取得的成效意义非凡。放眼未来,媒体融合作为一项战略性、全局性和长期性的系统工程,还将动态进化、不停发展。媒体融合未来会走向哪里?我们要建设的新型主流媒体、构建的现代传播体系,以及“未来电视”将是怎样的场景和生态?从媒体演进与融合的历史和实践来看,我们至少有以下几点规律性、趋势性、方向性的认识。

一是最新技术特别是数字信息网络技术的应用,对媒体融合发展的引领支撑将更加显著。以科技赋能媒体深度融合,实现主力军占领互联网主战场,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必将会构建起具有先进技术支撑、满足人民群众需求,融传统广播电视和现代网络视听于一体的大视听发展格局。

二是媒体边界包括视听媒体边界将更加开放。对特定媒体的准确定义和边界划分似乎将越来越难,“视听媒体”概念将更加适用,视听产业各方也将进一步整合重构为大视听产业。

三是视听媒体内容因融合将更加丰富多彩。突破三维四维的声光电技术加持下的视听内容,构建出化虚拟为现实的“元宇宙”,营造网上精神家园。

四是“视听媒体+业务”因融合将更加多类多样。融合不断赋能视听业务,不断拓展视听服务新领域,需求无限,创意无限,发展无限。

五是视听媒体因融合发挥的社会作用将更加独特而重要。除了新闻资讯、综艺娱乐外,视听服务将被嵌入和广泛应用于应急服务、网络政务、民生和社会服务等多领域,成为推动文化繁荣兴盛、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作者: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  执笔人:李秋红 高星 王小溪)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