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第三届中国短视频大会在福州举办
发布日期:2022-08-16 17:23信息来源:视听广电 浏览次数:

8月10日,以“主阵地 主战场 最前沿”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短视频大会在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开幕。大会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福建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福建省广播电视局、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州新区管理委员会、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等联合举办。

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宣布第三届中国短视频大会开幕并致辞。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范卫平,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郑建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司长冯胜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福建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志松主持。

郑建闽受尹力书记、赵龙省长委托,代表福建省委、省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工作过17年半的地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福建拥有多区叠加的政策优势,营商环境优越、数字经济活跃、创新氛围浓厚,发展短视频产业前景广阔。近年来,福建省委、省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积极推进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努力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转化为发展的“最大增量”。希望大家以举办第三届中国短视频大会为契机,积极参与福建网络视听行业大发展,在更加宽广的领域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致力打造短视频基地,推动“数字福建”和网络视听行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冯胜勇表示,国家广电总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短视频日益鲜明的“主流媒体”属性和“视听节目”特征,将广电媒体行之有效的管理理念、经验、标准、机制与互联网管网治网手段有效结合,启动实施了短视频“首屏首推工程”,开展了短视频系列专项治理,健全了短视频管理制度,短视频行业呈现健康有序的发展态势。要遵循“正能量是总要求”,在短视频空间奏响新时代昂扬主旋律;遵循“管得住是硬道理”,营造清朗的短视频空间;遵循“用得好是真本事”,用短视频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范卫平指出,举办这次盛会的宗旨,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助力国家的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就是要进一步深入贯彻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发展规划》,切实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就是要加强网络空间治理与短视频内容建设,构建融传统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为一体的大视听发展格局。中广联合会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力健康向上的短视频产业繁荣发展,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唱响最强音,为推进广播电视和网络强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林宝金指出,福建、福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近年来,我们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关于数字福建建设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短视频是数字视听行业的新风口,本届大会以“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为主题,吸引全国短视频领域大咖齐聚榕城,交流思想、碰撞智慧,将有力促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深度融合,引领行业创新发展。我们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大力实施数字视听创新发展工程,加快建设文化强市,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视听生活,讲好福州故事,展现福建风采,发出中国声音。

开幕式上,举行福州短视频产业链招商成果签发仪式,发布2021中国短视频行业发展报告,公布12个全国短视频年度创新案例推荐项目和5个年度创新案例入围项目,并发布短视频健康发展与行业自律倡议。

本次大会共有主论坛、八个分论坛及年度盛典、产业推介暨项目对接会等活动。来自国家广电总局、央视新媒体中心、宝宝巴士、咪咕文化、抖音集团、快手科技、腾讯公司、百度短视频生态平台的嘉宾在主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开展跨界对话,共促中国短视频内容生态优化,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推动短视频内容建设。同时,聚焦主流媒体新媒体经营转型、乡村振兴与社会公益、短视频内容商业化新路径等主题举办分论坛,与会嘉宾围绕短视频发展与创新现状,短视频新特点、新趋势,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短视频转型升级困局破解之道等展开探讨。

国家广电总局有关司局、中广联合会有关专委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有关部门,部分省(区、市)广播电视局、广播电视台负责人,国内知名短视频平台、MCN机构及自媒体相关负责人、高校学者代表等500人参加了活动。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