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国产动画:新魅力与新传播
发布日期:2022-07-07 18:48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近年来,在政策与市场的双重驱动下,国产动画佳作不断。《锡兰王子东行记》《熊猫和奇异鸟》《太空学院》(第二季)《小狼乐宾》(第一季)等融入优秀传统文化与融入了国产IP形象的动画作品,在海内外获得广泛传播。

既述传统文化,亦讲时代故事

国家广电总局牵头组织开展的“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工程”持续推进。

深入文明根脉,首部以海上丝绸之路入题的动画作品《锡兰王子东行记》,以郑和下西洋、锡兰国王子远涉重洋前往中国的历史故事为线索,用26集的长度,讲述了锡兰王子“逆向”穿越23个风情各异国度的冒险旅程,同时在片尾融入的趣味板块——“龙娃知天下 有问就有答”,辅助并强化了儿童对华夏文明知识的学习和了解。

《锡兰王子东行记》

除了《锡兰王子东行记》,“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工程”推进作品《杨家将》《鲤鱼娃娃》等也将于年底陆续完成。

过去一年,聚焦红色经典的《林海雪原》、取材真实脱贫案例的《下姜村的绿水青山梦》等优质动画作品的涌现,也不断丰富着中国故事在内容创作层面的表达。

以52集、单集20分钟的体量,《林海雪原》依托儿童喜闻乐见的方式,全景式再现了那段经典的红色峥嵘岁月,生动刻画了以杨子荣、少剑波等为主的英雄人物形象,“军民鱼水情”层层递进。

《林海雪原》

动画片《下姜村的绿水青山梦》通过7集、15分钟的精巧体量,以点带面讲述了下姜村的脱贫过程,轻巧解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动画讲述当代中国脉动。

《下姜村的绿水青山梦》

既有经典IP,又有“他视角”拓展

在总局公布的“2020-2021年度中外电视(网络视听)合拍项目扶持”项目扶持评审工作中,由中国-新西兰合拍的《熊猫和奇异鸟》《太空学院》(第二季),中国-法国合拍的《小狼乐宾》(第一季)等动画片入选。这些作品借助不同国家间文化元素的融合,拓宽了儿童的国际视野,也为中国文化的海外传播提供助力。

以大熊猫为元素打造的“熊猫和和”系列,目前已陆续与俄罗斯、葡萄牙、南非、捷克等国推出了《熊猫和开心球》《熊猫和卢塔》《熊猫和小跳羚》《熊猫和小鼹鼠》多个动画作品。俄罗斯、捷克经典动画形象开心球、小鼹鼠,葡萄牙吉祥物公鸡,以及南非精神象征小跳羚,“熊猫和和”系列依托将多国文化带入动画形象的方式,铺展了一场奇趣中外动画交流。

“熊猫和和”系列部分作品

中国-新西兰共同合拍的动画片《熊猫和奇异鸟》,继续聚焦中国“国宝”大熊猫形象,通过与新西兰国鸟奇异鸟共同开启的冒险旅程为引,讲述了小伙伴之间的团结、友爱、互助、协作故事。

《熊猫和奇异鸟》

中国-法国合拍的《小狼乐宾》(第一季)以汇集了中国古代、中世纪、亚马逊文明、北欧、加勒比等童话故事的绘本为主要呈现形式,让小狼乐宾穿梭故事之中,动态呈现他视角下的童话内容。伴随乐宾的“乱入”,经典的童话故事开始有了新的发展脉络。

《小狼乐宾》(第一季)

一些作品以教育理念贯穿创作蓝本,赋予动画故事更具针对性的知识性能。

由中国-新西兰合拍的动画片《太空学院》(第二季),主要聚焦3-6岁学龄前儿童群体,通过将“特法瑞奇教育体系”融入动画人物的方式,带领儿童在游戏中,不断探索学习。

《太空学院》(第二季)

从古老文明的探索与红色经典上演,从国漫IP传播到合制合拍的交融,中国动漫正让更多好故事向国内外儿童群体靠拢。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