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有锐度、见生活,开掘现实题材的“绿色故事”丨研讨
发布日期:2022-07-07 18:47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春风计划”的实施,让江南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下山转移、易地搬迁,村民们住进了“康新小区”;在“最多跑一次”的推动下,青山生物制药集团快速成立了。剧情至尾声,江南县又迎来了新一轮环境综合考核……

7月4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广播电视局、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主办的电视剧《春风又绿江南岸》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会上,该剧出品方、播出平台和主创代表,与专家学者共同围绕该剧现实意义、人物塑造、生态美学、叙事结构等角度展开讨论和交流。

有锐度也有温度,显绿色时代主题

《春风又绿江南岸》讲述了江南县委书记严东雷带领基层干部,以系列改革措施推动“江南县”政治、经济、生态环境全面升级,最终实现“春风又绿江南岸”的故事。

面对“两山”理念这一题材,浙江省广播电视局从备案之初就对这部作品格外关注。浙江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徐晓表示,“我们在创作采风和基层调研阶段就组织专家展开了多轮研讨,夯实剧本的创作基础,在后期制作阶段还对样片进行了七轮创作指导,全面提升作品的思想立意和制作精度”。

“一个欠发达县由于融入了新发展格局换来了春风又绿,走上了生态发展之路,这正是当下观众希望了解的中国现实、中国故事。”

中国作协全委、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范咏戈表示,该剧从生活中提炼出当代崭新的时代主题——新发展理念,赋能生动的故事和鲜活的人物加以呈现,以诗意江南的画面表达绿色宜居中国梦的理想,立意高、格局大。

在绿色发展理念下,如何展现新的山乡巨变? 

“这部剧以对现实的特有切入及乡村坐标式的叙事,让人耳目一新。其在题材选择和主题上,体现了对现实矛盾的准确把握,做到了主题写意、生活写实、情景交融、情理交融。”范咏戈说。

在影像上,该剧着重绿色江南的呈现。“很多观众说看完以后也深深体会到江南的美感”,据导演黄克敏介绍,在坚持现实主义创作手法的同时,该剧在演员的选择上基本上以角色来对位演员,拍摄前演员们也提前到组体验生活,参加拍摄地溧水县领导班子的工作、会议,去体会他们说话的方式、性格、气场等,来更好地融入角色。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说,这部剧独特在于其在现实题材的书写范围之外去写社会问题,把现实主义创作理念往纵深发展——环境的治理带来了环保理念的提升,政治生态的治理带来了政治生态的改进和执政能力的提升,该剧把这两个层面的问题,放在一部以环保为主题、阐述环保理念的形成过程和实践过程的故事当中,非常巧妙。

“这部剧给人最突出最新鲜的感受在于一种双重生态美学结构的创造。”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教授王一川表示,这部剧看上去是一部有关江南县自然生态治理的作品,细看之下,还交织了其他若干生态美学视角,例如社会生态美学,经济生态美学,文化生态美学等,共同组合为冲向高水平小康社会的乡村生态美学交响乐。

立足于时代故事,现实主义题材,如何讲好主旋律,又吸引年轻人的关注?

浙江省广播电视集团副总编辑许东良认为,要获得年轻人的认同,就要坚持创作有内容、有温度、有厚度、有正向价值观的作品,“细看万家灯火,靠近人间烟火”的作品才能为更多观众喜爱和接受。

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副主任吕帆说,主旋律加现实主义,有三方面都要夯实:一是强剧情;二是一定有一个人物非常有魅力的形象,人格魅力的形象;三是一定要有烟火气。“这类电视剧应该回归到一个本位上,就是它对现实应该包含某种温度的回应,包含人们对现实的理解和共情。畅快地呼吸,干净的水,自在的环境,这是我们所有人最大的共性,以自然为题,《春风又绿江南岸》抓住了这一点。”

真实的生活笔触,描绘乡村发展美丽画卷

走入现实,当下的乡村生活是什么样的?绿水青山又有怎样的视觉体验?

“把镜头对准了一个江南县,这部剧完整、系统、集中地写了一个县的十多年的变革和发展”。文艺评论家李准认为,多视角、多层次,真实而又充满生活质感的描写,让该剧呈现出其独特的叙事风格。

剧中,“雷”厉风行的县委书记严东雷让人印象深刻,正是他勇于自我革新,不断成长的生动过程,让深刻的主旨有了形象的表达。

“不是简单的摹写生活,而是提供了一种引领老百姓未来生活的精神力量。”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编辑部主任李跃森认为,这部剧塑造了一个有作为有担当的青年干部形象,透过人物来表现时代前进的方向,通过主人公带领江南县人民走上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体现了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追求美好生活的创造精神。

剧中,许多如诗如画的江南山水画面也让人印象深刻、流连忘返。“这部剧为我们描述了可见可感的农村画卷,是一次沉浸式欣赏,满屏美景心向往之。” 《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春利说,在现实的大主题下,这部剧里也有细致的表达——比如农家院的体验,既要有舒适现代的环境,也要沉浸式的乡村体验,从窗子望出去满眼的青山绿水。

在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文艺评论家仲呈祥看来,“这部作品是真正的现实主义精神的作品,它对生活的全面把握摆脱了那种简单化非黑即白的二元对立的单向思维,而是把生活当成了整体,对整个县委在这个过程当中所呈现出来的矛盾,全面把握、兼容整合。”

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浙江省电影局局长葛学斌表示,一部好的作品成功关键首先是找准选题,而选题来源于火热的时代;真实性是作品生命的基础,始终要有心系做文艺精品的情怀和格局。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