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荧屏共绘“时代同行”影像
发布日期:2022-07-04 18:46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七一”前后,广电视听多形式聚焦党史发展、党员故事和党建引领,在荧屏内外续写红色精神,呈现时代新貌。

从扎根陕北50余年守护百姓健康的路生梅,到利用线上课堂探索乡村教育的青年学生甘雯钰……一代人以一代人的方式坚守党员信仰、续写红色精神。

“七一”前后,广电视听多形式聚焦党史发展、党员故事和党建引领,推出了《我们这5年》《初心如磐谱新篇》《探索共同富裕一年间》《党的女儿》(第二季)《典藏》《惊涛》等特别节目、纪录片,以及“二十岁遇上二十大”、《觉醒年代》音乐剧等系列融媒活动、项目,多视角回顾百年征程,生动描绘时代新貌。

重点梳理,叙说党建引领新故事

由北京市委组织部指导并策划,北京广播电视台承制的《为你喝彩》栏目,围绕民生、文化、经济、科技、生态5大主题,推出了5集党代会特别节目《我们这5年》。依托战略定位、党建引领等相关措施,5年来,北京市在民生服务、文化发展、科技创新等领域均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节目以案例为支撑,深入市民群众,重点梳理了系列政策、措施从落地到有所成效的完整脉络,让节目更接地气。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广播电视台策划制作的新闻专题片《初心如磐谱新篇》,在“案例+数据”支撑的基础上,利用画外解说辅助表达,形象描绘了党建精神引领下的党员、干部群众锐意进取,继而为本土全方位发展开拓出新蓝图的火热景象。

始终紧靠“深挖浙江理论资源‘富矿’”创作主题的电视理论节目“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上新了第十七季《探索共同富裕一年间》。已推出的3集内容分别聚焦浙江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路径、“橄榄型”社会形成新做法、公共服务均等化探索,以解锁共富密码为线索,多视角跟进浙江整省发展。《探索共同富裕一年间》推陈出新,除了实地探访、邀请专家学者现场连线百位网友,共同探讨浙江一年来高质量发展实践成果外,还在节目中融入了情景短剧,为节目增加新鲜感和活力感。

江苏卫视每周日播出的党建电视栏目《领航新时代》聚焦党建工作,展示党员风采,追寻红色经典,传播党的知识,全方位呈现江苏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新思想、践行新理念、引领新发展的生动实践。节目已成为加强党建宣传的重要阵地和开展党员教育的鲜活教材。最新一期节目中,时代先锋板块聚焦徐州市北村村党委书记刘广铎,讲述了北村从靠山吃山到发展旅游业,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的发展思路;一线写真板块以宿迁市交通集团党委基层党建发展为案例,深入呈现切实为群众服务的具体实践。

记录、唱演,摹刻一代人的奋斗岁月

党史百年,党员始终。纪录片《惊涛》《党的女儿》(第二季),《典藏》特别节目“戏曲舞台上的共产党员”以不同时代的党员故事为切口,借助纪录片、戏曲载体,立体讲述为践行初心使命奋斗终身的一群人故事。

央视戏曲频道《典藏》栏目立足节目特色,推出了“戏曲舞台上的共产党员”系列内容。依托京剧、秦腔、沪剧、评剧等多个剧种的经典唱段,杨开慧、韩英、阿庆嫂、江姐等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生动铺展。伴随独特的艺术化演绎,这群党员故事也别具韵味。

纪录片《党的女儿》日前上线了第二季。本季延续第一季的女性视角,将目光更精准地投射在了消防、医疗、教育、救援等10个不同行业中的10位“全国三八红旗手”优秀党员。借助主人公自述+旁观者采访的双轨刻画,立体式还原了这群女性党员在各行各业中的坚守与奋斗。

从安徽省第一个农村党组织——“中共小甸集特支”出发,由安徽广播电视台、中共淮南市委宣传部、中共寿县县委宣传部、寿县融媒体中心联合摄制的电视纪录片《惊涛》,用“星火湖畔”“烽火万山”两集体量,分别将镜头对准了小甸集特支书记曹蕴真和小甸集特支中最年轻的党员方运炽两位重要人物。

以人物为情节牵引,纪录片借助情景再现和铜板动画技术,生动再现了小甸集特支的建立及其前后革命史实事件。在多维度的叙事空间下,人物形象与历史细节逐步丰满、清晰。

融媒讲述,展望青春新征途

广电媒体利用融媒渠道、合作策划等方式,推出、启动了“二十岁遇上二十大”系列短视频、《觉醒年代》音乐剧项目内容,荧屏内外、线上线下同步描摹新青年的强国“接力”,以及视听作品的新模式探索。

由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河南广播电视台主办,河南广播电视台生活事业部承办的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二十岁遇上二十大”系列融媒体活动,通过对河南省100多所高职院校学生青春故事的挖掘,在全媒体矩阵平台制作推出了百集短视频内容。系列活动视频后续将经过展播、投票、表彰等多个环节遴选,最终在“二十大”召开之际,以主题思政课的形式,进行全媒体直播。

从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到电商助农、非遗传承,参与活动的学生以青春为底色,借助短视频别样阐释“听党话、跟党走”的自我践行。

此外,北京广播电视台与开心麻花通过“云发布”的形式宣布将共同出品音乐剧《觉醒年代》,并于2022年12月在北京举行全国首演。

城市发展、党员故事、时代接力,系列视听作品、融媒项目以建党精神为内核,在对百年探索与发展的回顾与聚焦中,也同步记录新的奋进目标,传递新的理想抱负。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