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观察】黄河流域九省区视听合作发展加速,推出一批重大项目
发布日期:2022-07-29 19:34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7月27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山东省人民政府指导的“2022黄河流域视听合作发展大会”在东营开幕。大会聚焦“大河奔腾新时代 广电视听向未来”主题。举办本次大会是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服务、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重大创新性举措,大会发布了20余项重点合作项目,这对于促进黄河流域视听合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22黄河流域视听合作发展大会”召开期间,举行了一系列重要活动,其中,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发布了一批重点合作项目,涵盖主题宣传、精品生产、智慧广电、应急广播、媒体融合、产业协作、人才交流、课题研究等方面。着力聚焦节目剧目联合制播、影视作品拍摄制作、高新视频研究应用等生产创作方面,谋划、储备了一大批操作性强、示范性强的重点项目,以项目实施积极彰显作为、融入大局,用新合作推动共赢,开启"黄河大合唱″。

2022黄河流域视听合作发展大会现场(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统筹谋划黄河流域广电资源

协同研究与试验示范

该项目由广电总局统筹指导,沿黄省(区)广电局参与试点合作,主要对广电需要协同的资源类型,及其实现应具备的能力要素、技术方案及体制机制等开展研究,在具备条件的地方进行试验验证,形成相关技术标准和政策建议,为全国广电资源实现互联互通和智慧协同提供有力支撑。

2022黄河流域视听合作发展大会在东营开幕(来源:东营网)

精品创作聚焦黄河战略主题

深入挖掘文化禀赋

在文化综艺节目、纪录片、动画片、电视剧等主题宣传和精品创作方面,精心策划、统筹一批重点项目,全面展示黄河文化丰富的精神内涵和当代价值,让观众沉浸式感受黄河文化魅力。

1. 文化综艺节目:

联制联播多样态呈现黄河文化魅力

在文化综艺节目方面推出《黄河文化大会》《歌从黄河来特别节目·中国民歌春晚》《同饮黄河水·共唱中华情》《我从河处来——黄河流域零碳地缘音乐之旅》《黄河魂》等联制联播重点项目,围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沿黄九省(区)卫视频道加强合作,生动展示了黄河流域山川大河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俗风情。

一是确立牵头与轮流主导创作机制。多个项目采取由一家省区级广播电视台牵头,联合沿黄九省(区)广播电视台轮流主导、共同制作、联合播出,重要的传统节日和日常节目中,致敬中国民歌、礼赞黄河,推动黄河文化遗产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集中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感染力,讲述新时代黄河岸边人民的幸福生活,全景呈现新时代黄河流域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画卷。

二是打造绚烂多彩的黄河文化曲艺节目。黄河水滋养了沿黄两岸民歌、传统戏剧和非遗文化等丰富资源,文化底蕴深厚。节目旨在通过视听语言展现出“花儿”“长调”“开花调”“川江号子”等多民族多地域曲艺文化魅力,情牵一脉,相互融合,汇聚成万紫千红的曲艺大花园。

三是全媒体矩阵传播推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理念。综艺节目《我从河处来——黄河流域零碳地缘音乐之旅》 以展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信念为宗旨,以黄河流域原生态音乐寻访手段,以镜头音乐展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践行低碳、碳中和行动为视角,展示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的陕西担当。该项目将联合B站、凤凰卫视、陕西卫视、五洲传媒等媒体机构,开展全球推广。

2. 纪录片等项目:

多维度呈现黄河流域生态文明与时代变迁

纪录片《大河之洲》通过深入挖掘、记录和讲述黄河入海口鲜活生动的故事,从河口湿地、物种多样性、文化、开放交流等多重角度拓展开来,向世界传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发展观。

纪录片《黄河味道》是一部讲述黄河流域美食的系列纪录片。该片从丰富的饮食文化内涵中,选取十二个有内在关联的主题,从黄河饮食文化的不同切面,体现黄河文化的源远流长,讲述黄河的味道,回味家的记忆。

纪录片《净土》历时8年在甘南、四川、青海、祁连山地区等多地取景展开拍摄,以牧羊人、生态领域专家为核心,将他们最关心的问题——生态平衡,用多个打动人心的真实故事一一展现出来。在保护好草原生态系统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提高改善牧民生活质量作为拍摄重点,在生态平衡的问题中,进行详细的分析与解读。

纪录片《敦煌医学》以中医药文化的历史和发展为背景,用纪录片的形式对甘肃敦煌医药文化进行挖掘、展现、传播,对弘扬中医药文化,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甘肃,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纪录片《药之味 廉之道》以黄河流域文化为依托,以药用植物为载体,为廉洁文化建设开出具有地域特色、文化特色的“廉政药方”,倡导绿色低碳健康的“生活理念”,勾勒自然生态和政治生态“两个山清水秀”,描绘质朴本真的“生命色彩”。

纪录片《行走黄河几字弯》力求以全新的呈现方式和别样视角,探寻“黄河几字弯”的过往和时代奋斗的故事,挖掘黄河几字弯文化,将一幅幅既有厚重的历史感亦有社会发展变迁,既有历史的深度亦有现实发展宽度的黄河故事徐徐展开。

网络纪录片《生声不息:黄河的咏叹》讲好黄河两岸民歌流传曲折生动的真实故事,表现黄河文化开放包容的精神和胸怀天下的格局。《黑河》以黑河生态修复保护为主题,向国内外观众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地讲述黑河的故事。

此外,动画片《黄河传奇》让河湟文化、河洛文化、关中文化、齐鲁文化动起来、活起来,构建中华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新形态、新场景、新高地。动画片《黄河守护者联盟》通过一个个穿梭时空的奇幻之旅故事,巧妙融入冒险、环保、趣味等元素,将黄河沿岸城市的景点地标、特色美食和民俗非遗文化穿插其中,展示黄河魅力与风采。电视剧《黄河入海流》讲述黄河入海口四世同堂的石油工人家庭的变迁史,浓缩中国工业尤其是能源工业的七十年,展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成就。

3. 创作协作与交流项目:

大力推动协作体系搭建和节目共享交流

《黄河流域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共享交流》《2022黄河流域网络视听精品创作高峰论坛》《黄河流域精品电视剧项目推介会》等项目,分别从探索跨区域公共性、服务型视听节目内容共享交流机制;围绕文化宣传重点、行业发展热点设置主题,交流观点、传递信息;立足促进电视剧行业多方交流、合作共赢,推动电视剧与金融、资本之间的深度合作,为黄河流域电视剧创作打造更好的发展环境等方面,推动形成信息互通、常态长效、政策协同的合作机制。

产业合作项目:

搭建视听产业协调服务机制,推动区域性视听产业协同发展

《黄河流域重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合作联盟》《黄河流域影视摄制服务合作》《陕西网络影视产业基地+基金项目》《丝路之声黄河流域网络音频产业联盟》等项目,依托沿黄省(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共同合作,建立黄河流域视听产业协调服务机制,推动在产学研发展、高新视频、有声产品、内容+科技、金融投资、影视拍摄等领域整合各自优势资源,共同推进黄河流域视听产业协同健康发展。

另外,《智慧广电成果交流互鉴》项目,将通过实地观摩和现场交流等形式,考察指导沿黄各省(区)智慧广电内容制播、智慧广电网络建设、智慧广电安全监管、智慧广电公共服务建设成果,交流工作经验。

综上,随着重点项目的发布和实施,彰显了黄河流域视听行业区域协作“走在前、开新局”的生动实践。在充分发挥广电行业人才富集、技术先进、平台广阔、传播力强等优势资源基础上,必将开启黄河流域视听合作发展新阶段。下一步,沿黄九省区协作体将建立高效的协商联络机制,做到信息互通、政策协同、常态长效,不断提升协同发展的紧密度、协同度、融合度,携手绘制黄河流域视听合作发展蓝图。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