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观察】 长、短视频如何竞合共赢?版权合作开启机会之门
发布日期:2022-07-26 19:21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视听内容版权一直是视频平台的核心利益。近两年,围绕长、短视频平台之间的“版权问题”纷争不断。如何从“纷争”走向“和解”、从“对立”走向“共赢”?一些长、短视频平台从版权合作入手,探索合作共赢新路径。

版权问题一直是行业高度关注的话题,牵涉到生产创作传播各方的重要权益。短视频蓬勃发展,已成为重要的内容生产与传播方式,但同时版权侵权等问题也日渐凸显。2021年以来,长、短视频平台围绕影视内容二次创作的版权问题摩擦不断,并引发一些热点事件。

解决好版权问题,对促进网络视听领域高质量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有关主管部门对包括短视频在内的文娱领域进行综合治理整顿,出台一系列包括严格保护版权在内的有效措施,构筑行业健康发展的良性生态,推动短视频进入更加健康规范的发展轨道。

保护长视频版权当仁不让,但“一刀切”禁止所有短视频影视二次创作并不是最优解决方案。《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有超六成的观众是先被短视频吸引再去观看同名网络长视频节目。与此同时,抖音、快手和B站等短视频平台在影视版权上不断重视并逐年加大投入。长视频拥有版权,短视频拥有流量,某个维度来看,长视频和短视频之间在影视版权方面可以相互合作、同向发展,“先授权后使用”这种有益探索已进入实践阶段。

目前,各视频平台在版权开发与合作方面都在探索适合自身的发展路径。

一是长视频授权短视频,实现合作共赢。2022年以来,短视频平台频频开展与长视频平台的影视版权合作,围绕长视频内容的二次创作(下称“二创”)与推广等方面展开探索,“版权”与“流量”不断聚合,以期实现视听内容价值最大化。2022年3月,抖音宣布与搜狐达成合作,获得搜狐全部自制影视作品二创相关授权,抖音平台和用户可对这些影视作品重新剪辑、编排或改编,未来双方还将在新剧宣传推广上,继续开展创意营销或视频征集等合作。2022年6月,乐视视频与快手宣布二创合作,快手创作者可以对乐视视频独家自制版权作品进行剪辑及二创,并发布在快手平台内。2022年7月,抖音和爱奇艺正式达成合作。爱奇艺将向抖音集团授权其内容资产中拥有信息网络传播权及转授权的长视频内容,包括“迷雾剧场”在内的诸多优质剧目,用于短视频创作。双方对解说、混剪等短视频二创形态做了具体约定,将共同推动长视频内容知识产权的规范使用。

二是购买节目版权,实现独家分销。除了跨平台合作,一些长视频平台也会选择拥有独家版权,自行开发短视频二创业务,并直接向创作者授权。腾讯视频拿出一些剧集、综艺等内容版权举办授予短视频创作者版权许可活动。2022年1月,腾讯电视剧B站官方账号举办“新年追剧在鹅家,我最爱搞回忆杀二创大赛”活动,指定电视剧素材范围,邀请B站用户进行二创,并提供丰厚的奖金。符合要求的活动稿件将在“活动期内和活动结束后”受到官方版权保护。另据报道,2022年2月,腾讯与华视网聚旗下子公司签订《影视节目授权合同》。腾讯以18亿元购买约6332部影视节目在合同约定范围内的信息网络传播权。腾讯此举意味着会获得华视网聚面向B站和字节跳动的独家分销权。其他想要购买这6332部中的影视节目的机构,需与腾讯谈判协商。

可以看到,长、短视频版权合作虽然刚刚迈出一小步,合作模式尚需不断磨合调整,但确是一个好现象。尽管并不能一下解决所有问题,但通过互利走向合作,远远大于冲突带来的利益损耗。结合业界的多方讨论,可从三方面着手减少纷争、促进长远合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视频内容使用与传播规则。正如一些法学专家所言,版权法的立法目的一方面是为了保护版权促进创作,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促进传播,这两方面几乎同等重要。行业需要进一步完善视频版权使用的法规,建立合理、科学、明晰的授权机制。

二是通过新技术赋能促进权益保护与界定。移动互联时代,视频的创作者与使用者都是海量的,通过区块链等技术应用,建立一个可追踪、可溯源的闭环确权机制,让“数字视频作品刻上数字水印”。

三是压紧压实审核与预警职责。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的《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2021)》规定,短视频节目中不得出现“未经授权自行剪切、改编电影、电视剧、网络影视剧等各类视听节目及片段的具体内容”。平台方应进一步压紧压实审核职责,同时建立完善版权侵权预警机制和涉及版权内容的过滤准则,尽量消减侵权危害并保护好合法短视频内容。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