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大航海时代,视听节目拉开国际传播2.0序幕
发布日期:2022-07-25 19:49信息来源:广电独家 浏览次数:

视听节目是讲好中国故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载体。

今年以来,以春节文化、奥运文化以及党史文化、青年文化为主导的国产节目可谓“出圈”又“出海”,在国内外观众、海外侨社及全球华人主流社会赢得了深厚的文化情感基础和知名度。

在疫情对全球影视文化交流造成巨大影响的情况下,国产节目却能持续走深走实,既离不开其在题材创作、内容制作上的突出表现,也与国际传播新生态的形成有莫大关系。

通过多管齐下,中国的综艺节目在大航海时代焕发新气象,也进一步促进了世界多元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交流互鉴、相知相融,彰显了中国的文化自信,拉开国际传播2.0序幕。

 ▍题材多样化,制作精品化,合作常态化

3月2日,在国家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主办的“视听中国”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北京新视听”开年活动上,泰国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陈金盛先生(Sittikorn Chantadansuwan)表示:“我经常看中国的电视节目。在过去10年里,中国电视节目的质量和数量都稳步提升。这些电视节目也在许多亚洲国家播出。我对展示中国社会发展和历史文化方面的节目很感兴趣,这些节目植根于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传统文化,中华文明与亚洲各国文化在长期交流互鉴中共同繁荣,也很容易引起我的共鸣。”

泰国是中国影视节目、移动应用“出海”的主要市场之一,也成为国产视听节目出口发展的一个缩影,展现了国际传播不仅“走出去”,还要“走进去”。

今年年初,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了2021年度优秀海外传播作品征集评选工作评审结果,20部作品获得殊荣,其中包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引领中国新时代》、柬埔寨语广播剧《三国演义》、《全球国货之光》、《劳拉带你“云”看自贸港》、“一带一路”中央企业云开放日系列视频等5部网络视听节目。

这不仅为各广电视听机构提供了相关经验做法,进一步推动中国优秀视听作品在海外落地播出,而且也显示出视听节目出口题材多样化、制作精品化的趋势。

“国际传播重在对外国公众讲好真实的中国故事。”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在接受人民网《强观察》栏目采访时表示,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伟大的国家必有丰富的故事,要通过讲故事、讲真实的中国故事来提高国际传播“五力”,即提高国际传播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国际舆论引导力。

今年以来,视听节目增强国际传播的互联网思维正进行着从引领力建设到影响力建设的转向,取得了国际认同的更大突破。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数据显示,就2022虎年春节而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2年春节联欢晚会》通过CNTV和CGTN海外社交矩阵收看直播的海外受众超过3524万人次。

除总台春晚外,不少卫视春晚如《2022年湖南卫视全球华侨华人春节联欢晚会》《浙江卫视闪光的乐队春节篇》《河南卫视2022春晚》等也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YouTube上播出。

这些优质晚会内容贯通古今,呈现青春化趋势,不仅助力中国春节文化的国际传播,营造海外中国年的节庆氛围,而且也显现了青春样态的海外传播势头。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通过网络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观众。

据报道,作为奥运会美国独家持权转播商,NBC(全国广播公司)旗下的网络视频平台Peacock就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吸引了不少付费用户。

除了公司旗下的视频平台Peacock外,NBC还与Cox、Hulu、Roku等多家网络视频平台合作,观众可以在手机端、电脑端、网络电视端收看NBC独家转播的总长超过2800小时的北京冬奥会特别节目。

NBC表示,本届冬奥会在网络视频平台的播放时长很快超过了10亿分钟,“我们比往届冬奥会更早地实现了这一目标。”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史安斌教授认为,北京冬奥会国际传播给未来数字化公共外交带来了丰富的想象力。当前应推动数字化体育公共外交发展,更好地适应“交往在云端”的新趋势,把握智能传播的风口,推动多维度国际传播。

网络视听平台方面,优酷以体育主题为载体推动全球青年之间文化交流与互动。

《这!就是街舞》第四季邀请国际顶级街舞者加盟,打造国际街舞精英赛事,架设起全球街舞文化交流的桥梁。

优酷还为《这!就是街舞》提供了强大的同步翻译和同传服务——在《这!就是街舞》第四季首个更新日,优酷同步上线英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泰语等11个语种的字幕。

在海外社交媒体上,多国观众参与讨论,对节目表达喜爱之情,也给予选手们鼓励与支持。不同国家、不同语言的观众在弹幕区用表情包、专属色应援等特殊反馈方式打破语言桎梏,形成独树一帜的街舞社区文化。

译制、合拍等形式已然成为文化交流的重要方向。

2月7日,《视听中国·陕西时间》举办线上开播仪式。这档节目在国家广电总局、陕西省委宣传部指导下,由陕西省广播电视局、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与阿联酋中阿卫视联合推出,通过中阿卫视及旗下Facebook、YouTube、TikTok、HMS官方账号和官网等多媒体渠道传播,覆盖22个阿拉伯国家。这场融入创新元素、焕发中国文化魅力的春晚,吸引了众多阿拉伯观众的观看。

随着制作水准的提升,品质日益精良的视听节目逐步引起海外市场的注意和青睐,将国际人文交流引向深入,进一步促进跨国跨地域民心相通。

 ▍突破传统,构建国际传播格局新生态

新时代视听节目的国际传播既要“讲好故事”,也要达到“强化效果”的目标。这就需要视听节目呈现立体化、多层级传播模式,管理者、运营者以及传播者齐齐发力,上下交织起国际传播格局的新生态。

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带动展会组织管理更加卓有成效,促进视听节目在“走出去”上建圈强链,推动产业“出海”能级大幅提升。

国家广电总局近年来实施的“丝绸之路视听工程”“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中非影视合作创新提升工程”等一系列配套工程极大推动了海外本土化译配推广的积极展开。

不仅如此,《中国广播电视全媒体发展报告(2021)》显示,国家广电总局以“视听中国”播映工程为抓手,深入实施“电视中国剧场”“中国联合展台”“中国专区”“中国专栏”等品牌项目,推动数百部精品在100多个国家的电视和新媒体播出;总局积极搭建“中国联合展台在线平台”,提供国际合作与交易服务。

目前共入驻100多家影视机构,有力提振复工复产信心。

众多影视机构以“中国联合展台”整体形象,组团线上参加国际节展,通过版权“云交易”、国际合拍“云洽谈”、海外平台运营“云合作”等创新方式,助推中国视听“走出去”。

尤其是“中国联合展台在线平台”推出近两年来,除在海外节目发行方面取得突出进展外,也在IP推广、节目模式销售、“跨文化、跨地缘”渠道开拓、推动节目海外评奖等方面均有所斩获,可谓突破了传统,加大了海外市场的开发力度。

针对近年来疫情造成国内外文化交流不便、中国节目“出海”渠道减少的情况,负责法国春季戛纳电视节(MIPTV)“中国联合展台”组展工作的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创新思路和方法,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和特点提升线上推广效果,助力中国优秀节目“走出去”。

其间,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不仅抓住承办MIPTV“中国联合展台”线上展示专区的时机,组织国内覆盖制作、发行、播出、通信等传媒全领域的24家知名影视机构参展,而且大力推广形式各异的新媒体平台,如“中国联合展台在线平台”、华为视频OTT平台、网络发行平台ZolandTV等,同时启用“一对一洽谈”平台,采用系统匹配和自由约谈的“两线并行”机制,帮助节目发行方和购片方精准对接目标客户,实现高效洽谈。

此外,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还组织策划了推介会、专场展映以及专场推介3场主题活动。其中,“WISDOM in CHINA”原创节目模式专场推介活动,展示了东方卫视《我们的歌》、腾讯视频《演员请就位》、湖南卫视《一见倾心》等6部节目模式,带领海内外观众了解中国优秀原创节目模式。

视听节目大航海的这场盛宴,自然少不了政府部门和传统媒体的身影。

如北京市政府设立新视听海外协作联盟,推动国际传播。

湖南国际频道在国际业务部特别设立了海外新媒体小组,专职运营海外平台公共机构账号,截至2022年2月中旬,其YouTube官方账号粉丝近4万,Instagram平台中文教学账号粉丝超过1.2万。

广西广播电视台对外传播中心在TikTok平台“相约广西”(meetingguangxi)账号发起海外网络版“广西新民歌大会”——“三月三·四海同唱”云上嘉年华活动,截至4月15日总浏览量超过300万次,收获6万多点赞。

江苏广电国际传播有限公司从2017年开始承办北美电视节“中国联合展台”,已经连续负责5届北美电视节的布展以及品牌的国际宣推工作。

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与白俄罗斯驻重庆总领事馆联合举办“重庆·明斯克电视周”,成为中白务实合作的新增长点。

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所所长朱新梅认为,视听新媒体正在成为国际传播主力。

自办平台方面,腾讯视频、爱奇艺、芒果TV等新媒体平台均推出了国际版App,也成长为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的重要窗口。

如湖南台芒果TV国际版App拥有1500部节目,共计15万小时内容库存,涵盖综艺、剧集等十多个品类,海外用户数超过3100万。

芒果TV国际App于2020年初首页24小时多语种轮番报道中国抗疫进展,于2021年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直播活动,在App及PC双端首页及“建党百年”频道,播出《党的女儿》《青春正当时》《选择》《理想》《风华正茂百年青》《百年正青春》《28岁的你》《百年党史“潮”青年》《改变你我命运的那些瞬间》等多部纪录片,通过中英双语进行内容推荐,还上线了《闪耀的平凡》第二季、《奔腾的中国百年》等节目。

“借船出海”方面,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芒果TV、哔哩哔哩(B站)等网络视听机构均在YouTube平台开办了频道。

据不完全统计,上述5家机构共在YouTube开办57个频道,总粉丝数超过5600万。

其中,腾讯视频开办了电影、综艺、动漫、电视剧等18个频道,共发布了12万个视频。截至2021年底,腾讯视频各频道总订阅用户已达2667.8万。

同时,这些平台还提供多语种字幕服务,如腾讯视频开办了11个外语频道,优酷、爱奇艺开办了6个外语频道,芒果TV支持18种语言的字幕切换。

2021年,YouTube芒果TV专区重点开展小语种矩阵的搭建与会员功能的拓展,截至2021年11月,越南电视剧频道订阅用户达166万,阿拉伯、印尼频道下半年的订阅数、观看量和收益相比上半年增长200%。

腾讯视频印尼语电视剧频道WeTV Indonesia视频数量约达3万多部,订阅用户规模高达446万。

爱奇艺多语种频道用户规模达到670万。

优酷多语种频道用户达到345万。

不仅如此,这些长视频新媒体平台也正通过商业发行等方式,推动更多优秀作品实现更广泛的国际传播。

如爱奇艺已累计向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了4500多集电视剧、综艺、动漫等视听节目。

优酷累计将300多部6000多集剧集、综艺、电影、纪实文化、动漫、少儿等版权节目发行到国际。

2021年,B站出品的《天官赐福》《时光代理人》等动漫作品发行到奈飞、全球最大动画在线平台Funimation,《时光代理人》收获良好传播效果,成为首部进入欧美动画排行榜MAL全球动画排行榜前20名的国产动画。

朱新梅表示:“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为中国视听新媒体机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随着视听新媒体不断更深度地参与国际竞争,中国视听新媒体将迎来向国际化新型传媒集团的转型升级。”

 ▍多管齐下,打造文化互鉴新高地

2021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就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发表了重要讲话,擘画了“加强顶层设计和研究布局,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战略传播体系”。这标志着中国已经从认识到战略传播的重要性,进入真正推进战略传播体系的建设及完善的新阶段。

国家广电总局以高度政治自觉战略自觉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据悉,2022年总局将围绕“北京冬奥”“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中国这十年”“全球发展倡议”等五大主题,通过在国际知名影视节展设立“中国联合展台”、在海外主流媒体开办“电视中国剧场”、在海外网络视听平台开办中国频道、互办“视听传播周”等多种形式,不断深化与各国媒体的交流合作。

对于新时代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大连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兼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张恒军认为:“需要重点把握‘国际传播从引领力到影响力的提升、中华文化从吸引力到感召力的提升、中国形象从凝聚力到亲和力的提升、中国话语从运用力到说服力的提升、国际舆论从传播力到引导力的提升’五大关键转向,同时重点聚焦国际传播效力与能力两大维度,效力提高取决于传播理念的更新与策略的选择,能力提高取决于渠道的建设与实践的创新。”

后疫情时代,国际市场对中国影视内容的丰富性和时代性有了更高的期待,尤其是综艺节目内容方面,各大平台对来自中国的优质内容IP开始抱有热情且愿意合作。

国际合作模式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

一是收入分成形式的国际合作增多。

二是海外发行模式发生新变化,部分机构开始一体化运营线上线下境内境外版权。

此外,人工智能(AI)、虚拟现实技术(VR)、增强现实技术(AR)等新科技入局节目制作,将推动视听节目向更国际化的方向发展。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