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2022下半年美食节目归来,更注重降本增效
发布日期:2022-07-25 19:49信息来源: 传媒内参 浏览次数:

2022下半年,美食类节目将陆续回归。

从目前各大卫视和主流视频网站发布的节目信息来看,浙江卫视《听说很好吃2》《食万八千里》,湖南卫视《中餐厅2》《大湾仔的夜2》,东方卫视《打卡吧!吃货团2》,以及腾讯视频《是很熟的味道呀》、爱奇艺《做家务的男人4》、优酷《我想和你吃顿饭》等等。

由此可见,美食类真人秀正成为平台下半年主打节目品类,且各有新意、颇具特色。

01美食类节目制作与创新,下半年开启密集输出状态

实际上,有公开数据显示,近两年美食兴趣用户整体呈现出女性化、年轻化以及高线化等趋势特征。其中女性占比超55%,且偏好度明显高于男性;超过4成兴趣用户年龄在30岁以下,并且对美食的偏好度远超其他年龄段;高线城市用户占比接近半数,偏好度亦较高。

而综艺创作是与受众关联最为紧密、时效性最强的内容载体之一,那么受众在哪里,节目创新便在哪里。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当下美食主题节目相关创作,会愈发受到平台方和制作方青睐和喜爱了。最重要的是,基于当下的客观环境,观众对于诗与远方的向往感,更大程度上则需要凭借具象化的美食得以实现和慰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下半年将上线的美食主题综艺,整体展示出三大共性特质,一言以蔽之,从以往对美食的垂类操作逐步走向大众生活化,真正实践着“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的方向目标。

其一,聚焦于烟火生活,情感关联和亲密关系是内在支撑。也就是说,美食成为一种外在表现形式,节目更注重家庭亲密关系的搭建和融合,让美食节目增添更强的生活感和陪伴感。诸如湖南卫视青春合伙人经营体验节目《中餐厅6》,即将回归。本季节目将邀请黄晓明、殷桃加盟,主打回归大自然和亲子餐厅,做地道的农家菜,构建和谐家庭场景和氛围关系。

此外,由腾讯视频、视盐文化联合推出的亲密关系美食节目《是很熟的味道呀》,在熟悉的味道里,发现新的相处之道,通过邀请不同嘉宾组合,其中母子、母女、夫妻、朋友等,在趣味猜菜品和游戏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增强了彼此之间的情感关联,是很熟的味道,也是很熟的情感关系。

其二,凸显年轻化社交属性,美食或成“交友”神器。将分享与找寻美食,作为节目创作“落脚点”,吸引年轻观众的注意力,引发他们结伴交友的社交兴趣点。具体来说,优酷寻味好友真言秀《我想和你吃顿饭》,从生活方式上,挖掘节目创作切入点,更是将好友与美食进行了更紧密的创新关联。

浙江卫视、妙趣新媒体联合推出的实景推理美食探秘真人秀《食万八千里》,在食万兄弟团的带领下,用年轻人最喜爱的方式,实景推理、美食尝鲜、景点打卡。和三五好友相约,寻神奇美景,探揭秘推理,赴盛夏约会,并潜移默化地讲述中国地域文化故事。当然,这档节目也是对美食旅游综艺新模式的探索,值得期待。

另外,湖南卫视经营体验类节目《大湾仔的夜2》,大湾区哥哥将展开丰富的夜间美食体验探秘生活,本季更是将开一家真正的港式海鲜大排档,探寻大湾区烟火人情味,更是以食为媒,尽显兄弟之情。

其三,开拓泛美食主题下的创意呈现与迭代创新。将泛美食综艺主题进行更具创意感的执行与落地,以“新”致胜,从而吸引观众的收看和互动。诸如浙江卫视《听说很好吃2》,作为一档创意美食比拼真人秀,本季节目将继续创新输出,其中林依轮、王耀庆、张含韵、罗一舟、陈欢将组成“好吃家族”,柳岩、吴宣仪、刘谦、池长庚、黄圣依、硬糖少女303-希林娜依高、烧饼、曹鹤阳等将担当“好吃创意人”,他们一起踏上创意美食之旅,解锁今年夏天的美味盛宴。

爱奇艺生活服务实境体验类真人秀《做家务的男人4》,本季节目进行全新升级,由亲密关系人根据定制愿望,将嘉宾保送到家务学院进行“委培”学习。经过锻造集训与自救成长,他们将变成一个个更好的“定制家务男”,从做饭到打扫,事事精通。

此外,东方卫视户外美食趣味真人秀节目《打卡吧!吃货团2》目前也在录制当中,吃货团嘉宾们,将继续带领大家一起“逛吃,逛吃”,打卡各大城市的特色美食,领略不同城市的美食和人文风情。

02美食创作源源不断,“合家欢”主题成主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冷凇也曾表示,美食类节目是个独特的品类。此类节目在创作上具有普适性,内容相对安全。同时,美食类节目一直被视为离客户最近的节目类型,日常广告招商范围较大,客户圈层稳定。因此,美食类节目受到行业广泛关注并持续发展至今。

尤其是,伴随着今年内容行业现状,降本增效成为平台和制作方的主要目标之一,那么在此背景之下,天然与特定广告客户有着关联的美食类节目,自然成为平台看重的品类,因为其相对容易实现“品效合一”“降本增效”的考核目标。

事实上,在前些年综艺创作的野蛮生长阶段,行业曾尝试过很多美食真人秀模式,既有经典竞技类《顶级厨师》《星厨驾到》《星厨大战》《加油小当家》等,这类节目强调烹饪竞技感,以比赛竞技方式得以推进和呈现。

同时,也有不少垂类美食节目探索,诸如餐厅经营类《奇妙的食光》《忘不了餐厅》《大叔小馆》《中餐厅》等,主打明星艺人经营餐厅,呈现美食制作与运营的全过程。

另外,以核心明星为主的定制化美食节目,以谢霆锋为主角的《十二道锋味》,以蔡康永为主的《男子甜品俱乐部》,以徐峥为主的《食在囧途》,以小S为主的《姐姐好饿》,以姜武、安琥为主的《星厨集结号》等,都是以某位明星为核心创意点,从而实现与其相关的美食主题落地。

坦白说,当整个行业不缺资金和客户时,大家可以尽可能的尝试各种新创意和表现手法,这也促使之前的美食节目创作更趋于垂直化,每档节目都有细化的打法和卖点。不过,当整个行业招商遇冷、广告商投放“谨慎收紧”、降本增效被反复提及时,大家需要考虑的事情,自然也就更多、更细、更复杂,那以往精细垂直的美食类节目,势必需要进行自我调试,尝试更广谱受众的“合家欢”式创作,方能适应当下的行业环境。

03美食类综艺,一直都是大众的刚需品类

美食主题综艺,一直都是大众刚需的节目品类之一。究其原因,大众可以从中找到各自的具体诉求,或是偏爱美食制作和云品尝,亦或是喜爱追寻美食的过程感,再或者是喜爱的艺人嘉宾与好吃的美食双向奔赴,总之观众可以从中精准找到和发现自己的观看点。

进一步来说,在大多数综艺具体创作过程中,对于美食、烹饪等环节,往往都是一种自然而然的真实展现,不乏成为节目的一大亮点或流量高潮。诸如《向往的生活》,连续六季,从村庄到渔村,唯一不变的是,黄老师制作的各类美食,一直都是嘉宾和观众们心驰神往的烟火生活。

在《快乐再出发》节目中,当六兄弟在“孤岛”艰难完成各种任务后,大家齐心合力煮制一锅泡面时,他们大快朵颐地吃着,弹幕上也是网友们欣喜的同步“云吃面”,堪称当期节目的一个小高潮。

另外,《花儿与少年·露营季》中,当大家为丁程鑫实现烧烤愿望时,整个美食制作过程和嘉宾们的暗线隐藏任务,都成为该期节目的一大看点。

正如那句,音乐疗愈你的心,美食温暖你的胃。所以,美食一直都是节目创作的源头活水,也是大众刚需的题材之一。而不断创新是每一类型综艺的必然之举,对于美食赛道来说,敬畏食物、尊重观众,让美食得以回归真实生活,或许才是真正打动观众的“创新密码”。(备注:文中待播节目以实际播出时间为准)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