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第二季度网络电影报告》: 分账模式的下一个拐点与突围
发布日期:2022-07-22 19:49信息来源:传媒内参 浏览次数:

6月1日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对网络剧片正式发放行政许可,这也意味着网络剧、网络电影正式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网标”。从备案到“网标”,也意味着国产网络剧片审查被纳入了行政许可事项,网上网下同一标准,网络影视产业迎来跨越升级。

如今,网络电影的内容价值和商业价值的不断凸显,也鲜少有人再怀疑网络电影分账市场的广阔前景,市场对于好内容更为渴望。

2022年第二季度网络电影大事件除了网络电影开启“网标”时代,就是三大平台对于网络电影分账规则以及营销标准化体系的重新调整与发布,这些调整可能直接影响未来一年网络电影选题策划、剧本创作、拍摄制作、发行营销等一系列产业的发展走向。

2022年第二季度,爱优腾相继不再发布网络院线票房榜单,但从猫眼数据公布的2022年网络电影分账榜上可以看到,截至7月10月,有9部作品分账票房突破千万,在数量上不及上季一度的13部,其中《开棺》分账票房突破三千万,《东北告别天团》分账票房超过两千万。

尽管网络电影市场已逐步冷静,行业走向成熟,但网络电影至今仍面临着分账票房天花板见顶、高品质内容供给不足等问题,加之平台端不断加快行业革新的速度,在这个布满挑战的行业,仍期待有能力的玩家与平台带领网络电影冲向新的高峰。

喜剧、冒险题材仍是硬通货,

豪华配置激发专业创作能力

2022年第一季度,在春节档与宅经济的红利催动下,全网上线影片80多部,分账破千万影片数量为13部。

但到了第二季度,清明档、五一档哑火,分账破千万的影片数量呈现下降趋势,仅有9部网络电影票房突破千万,分别为《开棺》《东北告别天团》《山村狐妻》《蜀山传:万剑归宗》《驱魔天师》《巨蛇闯女校》《依兰爱情故事》《烽火地雷战》《齐天大圣》。其中《开棺》《驱魔天师》《齐天大圣》为冒险题材,《东北告别天团》《依兰爱情故事》以其笑点满满的喜剧元素赢得了观众的喜欢。

尽管网络电影依旧是垂直用户市场,用户的喜好决定了市场的高度,但随着行业进入了从量变到质变的新阶段,网络电影越发重视价值表达,推动网络电影进一步向主流电影靠拢。其中,《东北告别天团》将一群边缘人带入了观众视野,传达了“社会可以给真正改过自新的人一份包容和理解”的主旨;《目中无人》主人公以江湖之道寻找尊重与平等……价值观表达上的升级,传递出网络电影更具有现实主义价值的表达,有效地提升了网络电影的口碑度和美誉度。

从第二季度网络电影的制作水准和艺术品质来看,越来越多的影片开始按照院线电影标准和流程进行打造。以《开棺》为例,无论是以韩栋、姜超等影视演员为主体的阵容构成,还是以盗墓作为导火索,刑侦作为手段,民俗作为商业元素和情节展现的类型突破,亦或是多计谋、多反转、快节奏的情节输出,从内容创意到制作生产,基本上已经达到了中等级别院线电影的水平。可以看出,观众和市场会为精品内容买单,但想要激发更大的潜力和热情,需要更优质的内容。

对此,影片总制片人李思文表示,“选定经市场验证过的成熟商业类型,团队再继续扎实完善剧本和故事,不断打磨人物,丰富趣味,提升质感,再经过广电系统的专业指导、修正,才有《开棺》最终的高质量呈现”。

事实上,从韩栋、姜超等专业演员以及各类喜剧团体的转型与加盟,再到主流影视公司进军,正是网络电影演员和主创阵容升级迭代,以及商业模式不断完善的过程。只有以市场的敏锐度,团队合力保障项目的高完成度,网络电影市场才能展现出更广的内容创作空间和更大的市场商业价值。

平台不再发布分账票房月榜,

是片荒还是凸显内容为王?

从4月,爱奇艺不再公布月度票房榜单,到了5月份,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三家视频网站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不再公布月度票房榜单。腾讯视频则将原来的“月度分账票房榜”,改为了“月度盘点”。原来的“分账票房”“有效观影人次”等数据也不再公布,改成了“分账评级”和“合作模式”。

对于这种转变,行业内有两种声音:一种是上新影片急剧减少,且除头部外,腰部影片票房表现尽如人意;另一种声音是此举是平台对高质量电影内容的呼唤,引导行业重心回归到内容创造。

关于第一种声音,我们可以从5月份腾讯视频发布的盘点榜单看出。5月份,腾讯视频排名第三的《大蛇王》,是腾讯视频独播的S级影片,票房仅341万;排名TOP8的《桃花缘起》,同样是腾讯视频独播的A级影片,票房仅35.3万。

但值得关注的是,分账票房并不是评判网络电影好坏的唯一标准,很多赢了票房输了口碑的院线影片早已印证了这一观点。因为过度关注票房,也给行业带来了诸多不良风险:如注重流量明星和大场面的营造,刻意去迎合观众的趣味极大地损害了电影内容的传达,或者大量的优质作品因为缺乏客观、公正的评估体系而被埋没。

2018年,在汪海林和宋方金的带领下,编剧集体就曾提出了“剧作中心主义”,不断提升中国电影的内容品质。网络电影不再发布分账票房月榜是一个崭新的开始,至少用实际行动说明了平台不再过度关注分账票房月榜,不唯票房量,内容本身才是王道,会给创作者带来更多机会,从而在题材、价值等方面建立客观科学的数据体系,也是推动网络电影行业可持续发展的一种尝试。对于观众来说,看网络电影的选择更加客观,不会盲目选择票房高的看,而在看之前会先去评分网站查看评分,然后再选择是否观看。

取消定级与强化顶级,

背道而驰还是殊途同归?

视频行业激烈竞争和制作成本提升给平台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平台方在维持稳定有效点击与分账规模的同时,也需要不断探索新路径。

今年1月,优酷施行“扶摇计划”,同月腾讯视频发布“创新赛道扶持计划”针对性鼓励题材创新。4月爱奇艺全面施行网络电影合作新规,以“会员分账有效时长”替代存在多年的“前6分钟有效观看”,政策更新与精细化的平台运营在进一步将网络电影推向C端。目前来看,视频平台还是很看好网络电影未来发展潜力,明显加大了投入,但在分账模式上明显走上了不同的道路,最明显的就是腾讯视频与爱奇艺分账规则的差异化制定。

自4月1日起,爱奇艺上线的网络电影开始以“会员分账有效时长”计算分账。而对于云影院首映影片,平台将采取“35天点播分账期+180天会员分账期”的双窗口期发行,片方可以自主灵活定价。

在不久前的“2022腾讯视频影视年度发布会”上,腾讯视频发布了最新网络电影片单,其中,对于经典IP的延续极为显眼,《鬼吹灯之南海归墟》等新作,将进一步扩充“鬼吹灯”的商业价值;红色传奇《林海雪原》与刘德华监制《无间道》系列都将推出新作。喜剧类型中《东北告别天团2》与《藏地奇兵》等冒险动作类影片也有所强化。不难看出,腾讯视频依旧在加大对于网络电影头部IP、类型精品化的扶持。这也是对1月份“网络电影创新赛道扶持计划”,针对现实题材、女性视角等分类新增了“S Pro”评级,在S+基础上再次抬升作品的分账单价、强化头部IP的进一步延伸。

相较于爱奇艺与腾讯视频分账票房的调整不同,优酷视频围绕“提升网络电影营销专业性、提高引流能力”的核心课题,以“专业营销公司认证”为开端,逐步建立起网络电影营销标准化体系。同时建立网络电影专业营销公司认证库,并对外正式发布认证标准,及首批通过认证的专业营销公司名单。未来,在持续开放专业营销公司认证的同时,优酷也将为专业营销公司提供更多数字化能力和资源技术的支持。

直面C端,

能否让网络电影无限趋近于院线电影

就2022年的电影市场而言,最为重磅的变化莫过于爱奇艺分账规则取消了存在多年的“前6分钟有效观看”与平台定级,片方可以自主灵活定价,这也意味着网络电影的商业模式已与院线电影越来越贴合。

爱奇艺新的分账模式思路十分明确:在市场分层中,头部作品走向云影院首映也是平台持续力推的方向。对于在云影院首映的影片,还在原来的PVOD模式基础上同步进行会员分账,影片可在分账期内获得两种分账模式的累计收益。值得一提的是,在PVOD模式下,于爱奇艺云影院首映的片方点播分账比例也有一定提升,从最早的35%抬升至60%的较高比例。从这次的分账新规中不难看出,取消定级、更改为按照观看时长分账、降低分账单价.....深入注重C端用户检验,这意味着一部网络电影的好坏,真正开始由观众说了算。

如今,爱奇艺实施新政策已三个月,云影院付费上线了《盲战》《目中无人》《逃狱兄弟3》《龙岭迷窟》等网络电影,均收获了不错的口碑。为什么网络电影能引起观众的付费意愿?在《盲战》总策划、吾道南来CEO刘朝晖看来:“首先,一部分年轻用户有自己的属性,关注这部分市场,便是要关注强类型作品。其次,网络电影的观影环境、场景等,在未来会越来越丰富,更多移动、沉浸式观影的需求对影片的剧情节奏要求会更高。”以好内容博取更高的收益,也会让网络电影商业模式越来越良性。

如果说过去网络电影的票房来自于会员数量,网络电影票房的天花板取决于视频网站的会员数,那么对于ToC的PVOD模式来说,网络电影将没有天花板。无论是强化头部IP作品,还是ToC面向观众,视频平台都在推动市场关注强类型作品,试图不断缩小其与院线电影之间的距离。可以预见的是,伴随档期和评级的双向放开,未来网络电影在发行模式上会越来越接近院线排片。

现如今说哪种分账模式更能推动产业发展还为时尚早,毕竟面对高度内卷的在线视频大环境,网络电影只有做到真正像院线电影一样精致、像网络一样高效,才能真正意义上迎来产业的下一轮升级,而这场由平台发起的结构性调整,希望会是打开全新局面的契机。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