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省总台非遗系列双语微纪录片《非遗有新人》全平台上线
发布日期:2022-07-14 18:00信息来源:省总台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近日,由省总台非遗系列双语微纪录片《非遗有新人》重磅上线。该项目由中央网信办指导,省委网信办、省总台联合出品,荔枝新闻制作,被列入中央网信办和我省2022年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和重大议题设置方案。《非遗有新人》及系列原创新媒体产品穿越千年文脉,跋涉千山万水,走访全国各地的新生代非遗传承人,记录传统非遗的焕新故事,聆听青春传承的时代之音,播出后反响热烈。

一是纪录片从视角到表达,尽显“网感”“年轻态”。与此前非遗系列纪录片更多地记录“大师级”传承人不同,《非遗有新人》将镜头对准“85后”“90后”新生代传承人——苏州昆剧院闺门旦、青春版《牡丹亭》杜丽娘扮演者刘煜,金陵雕版印刷技艺第八代传承人、10年潜心雕刻十万字的王康……表现绵延数百上千年的中华文明在他们身上焕发出勃勃生机。项目由总台新媒体平台荔枝新闻精品工作室策划制作,用年轻人视角、年轻化语态,带来生动鲜活的表达,让整部微纪录片充满青春气息,传统文化题材与年轻人产生高度共鸣。

二是深耕品质创新,匠心打磨网络视听精品。此次微纪录片创作由荔枝新闻精品工作室牵头,和台内多个部门组成联合拍摄团队,字字雕琢、帧帧打磨、精益求精,用直抵人心的故事,精美的镜头、光线、角度,超微观摄影等拍摄手法,在光影流转间展现非遗文化魅力,以工匠精神打磨出留得住的时代精品。《非遗有新人》微纪录片跳出传统纪录片制作周期长、叙事难度大、投入成本高等“困局”,致力于打造轻量但精致的独特风格。

三是拓展圈层矩阵,创新开展国际传播。项目联动总台卫视频道、国际频道等组成海外传播矩阵,在紫金国际台以及海外社交网络媒体展播,以全媒体平台融合传播,向世界展示中国非遗的魅力,让中国式浪漫深入世界人心,助推中国文化“走出去”。目前,《非遗有新人》已上线两期,均被中央网信办全网推送。系列稿件及视频获得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网客户端专题推荐,百度APP区域热点、新浪微博热门流、B站资讯区热门推荐,吸引了光明网、环球网等百余家官媒自发转载。此外,荔枝新闻还联动百度创建#非遗有新人#征集大赛,邀请网友发布非遗相关作品,让非遗被更多人看见。截至目前,视频以及相关稿件全网阅读量超3800万。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