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5个剧场、30部作品,央视一套开启“国风动画假日”
发布日期:2022-07-13 18:20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暑期来临,好看有趣的动画作品是许多孩子的假期“伙伴”。

为满足视听需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第一动画乐园》于7月11日起推出特别编排“暑期精品动画时段展映”(以下简称“展映”),以中华五千年系列、神奇动物系列、薪火传承系列、成长陪伴系列、超燃旋风系列5个主题“动画剧场”,共30部国内优秀动画作品,从历史、友谊、家庭、成长、励志等不同主题出发,陪伴孩子们度过有趣、有益的暑假时光。

>>> “中华五千年”:领略“很久很久以前”

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积淀一直是中国动画片创作的沃土,“中华五千年”剧场择取《大禹治水》《愚公移山》《丝路传奇大海图》《丝路传奇特使张骞》《中国神话故事》等片目,为青少年观众呈现瑰丽壮阔的神话世界,展现充满想象的历史人文。

以上古传说为蓝本,《大禹治水》讲述大禹带领百姓治理水患最终成长为民族英雄的故事。《中国神话故事》从庞大的中国古神话体系中遴选出“盘古开天”“女娲补天”“夸父追日”等13个故事,以“坚韧不拔、执着追梦”的精神内核贯穿全片。《愚公移山》通过加入新角色、新矛盾,让故事有新意。《丝路传奇大海图》《丝路传奇特使张骞》还原中国古代的丝路传奇之旅。

《丝路传奇特使张骞》

将耳熟能详的故事讲出新意,“中华五千年”剧场厚植民族精神。

>>> “神奇动物”:开启神秘探险之旅

聚焦可爱动物们的奇思妙想与梦幻世界,“神奇动物”剧场通过《动物合唱团》《熊猫和卢塔》《熊猫和开心球》《百鸟朝凤》《无敌鹿战队》《小鸡彩虹》等片目,带青少年们“结交”新友。

来自中国四川的熊猫和和憨态可掬,是个热爱旅行的“小朋友”。

《动物合唱团》里,熊猫和和与吉他手熊猫美美、鹦鹉歌唱家雪儿、毛驴贝斯手灰灰一起环游世界,开启了一场精彩的音乐逐梦之旅。

善于交友的和和,“朋友圈”持续扩大。《熊猫和卢塔》《熊猫和开心球》分别讲述了熊猫和和在葡萄牙和俄罗斯两国与新朋友发生的一系列趣事,讲述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友好故事。

在旅行中讲友情,也在冒险中说爱与奉献。《百鸟朝凤》的森林危机、《无敌鹿战队》守护生态文明、《小鸡彩虹》抵御邪恶怪兽……这些动画片充分运用深受孩子喜爱的冒险、幽默等元素,在内容中传递勇敢、责任等正向价值观。

>>> “薪火相承”:点亮革命故事的初心与力量

独特的视角、新颖的手法、活泼的形式,动画片为创新、挖掘、传承、弘扬宝贵精神财富,讲述革命故事探索了新路径。

“薪火传承”剧场展映《焦裕禄》《林海雪原》等优秀作品,带领青少年观众温习革命历史。

重温当年焦裕禄同志带领人民战天斗地治理“三害”的感人事迹,《焦裕禄》用平实、朴素笔触与画风,映照人民的好公仆、干部的好榜样焦裕禄同志的光辉形象。

全景再现解放战争初期东北剿匪历史岁月,《林海雪原》中有为百姓护平安的英雄赞歌,亦有军民情深动情讲述。

尊重客观历史、遵循思想引领,“薪火传承”剧场展现红色精神在视听形式转化中,魅力不减。

>>> “成长陪伴”:凝练合家欢

萌趣的童年时光,叙事环境总离不开家庭与家乡。《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系列、《棉花糖和云朵妈妈》系列、《小凉帽》系列等组成的“成长陪伴”剧场,带小朋友们在身边微小而有趣的小事中体味成长。

持续讲述普通家庭的日常,《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系列和《棉花糖和云朵妈妈》系列,擅于利用来自现实生活的“段子”,在轻松的氛围中启发小朋友与家长去思考。

投射乡土,《小凉帽》系列立足岭南文化,呈现多彩客家生活,描绘自然万物与乡土生活的和谐统一。

温暖现实主义的基调下,“成长陪伴”剧场以家庭关爱、伙伴互助、人格成长为主线,进行积极价值观传递。

>>> “超燃旋风”:热血励志

以对强抗性的运动为主题,体育题材动画片吸引力强,融入其中的团结协作、乐于奉献、不屈不挠的体育精神也易于感染、打动观众。

“超燃旋风”剧场,集齐了反映青少年真实生活的《篮球旋风》、对准冬奥会热门项目的《冰球旋风》、方寸之间窥见智慧的《新围棋少年》。

将少年对自我的探索放置热血竞技运动中。屏幕上逐渐从懵懂无知、遇事三分钟热度的莽撞孩子,成长为积极向上、坚毅执着、有着极强集体荣誉感的青春少年,同样承载着屏幕前少年们的理想投射。

值得一提的是,“暑期精品动画时段展映”在带来动画盛宴的同时,还为孩子提供了中国元素的审美体验,并且为家长提供了一份“寓教于乐”方案。“展映”中,央视一套的动画主持人——“小太阳人战队”带领孩子们一起边看边学,穿梭在数十幅“水墨国风美图”组成的节气卷轴中,让孩子身临其境,了解中国传统节日、节气知识,探究上古农耕人民的智慧和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