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闪闪发光的你》投行季:连接“Z世代”和职场生态
发布日期:2022-07-12 21:57信息来源:传媒内参 浏览次数:

当下,聚焦职场生态的观察类综艺陆续涌现,此类节目更加注重场景真实感和职场人现状的呈现,并从社会热点切入,融入真实场景元素,为观众展现职场生态万花筒的同时,助力“Z世代”群体在完成职场定位的基础上实现社会价值。

青春职场观察类真人秀节目《闪闪发光的你》正在江苏卫视热播,自去年第一季起因职场纪实式的“真实感”,并能借综艺形式讨论职场问题而备受关注。从节目本身来看,《闪闪发光的你》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观众通过节目或多或少看到了自己或身边人的影子,真实书写着那种从象牙塔初入职场、步入社会时的懵懂、迷茫、成长、突破等人生体验。

新一季节目将触角投向“投行”领域,无论专业度、气氛感、工作难度都有所提升,综艺化本身的精彩度、可看性也更为丰富。在上周播出的节目中,随着《闪闪发光的你》投行季实习生分组尘埃落定,在经历招股书更新、行研等实操课题之后,如约而至的第三个考核项目Pitch客户对他们的职场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指引他们进入到更为真实的职场环境之中历练。

《闪闪发光的你》投行季聚焦真实职场,以九位实习生的求职经历和真实实习生活为主线,不仅生动呈现着投行的职业样貌,更以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感为出发点,从做好就业服务的角度出发,从不同角度探讨求职就业、人际沟通、个人成长、工作状态等现实职场问题,为“Z世代”步入职场提供着一份贴心的实用指南。

“慢慢找到了95后、00后走进职场的感觉”“满满职场干货,代入感好强”“虽然混迹过投行几年,但因为不在业务一线,感觉了解的还是太少了,看这档节目,多少理解了投行,包括这个行业的学习和成长环境还有视野”“节目的真实不仅仅是说他们呈现出的投行工作状态真实,还有那种沟通交流碰撞很真实,引发着思考”……

凭借真实与现实所带来的沉浸感,《闪闪发光的你》投行季不仅引发网友广泛讨论,节目播出之后,收视热度持续领跑全网,延续了第一季的高口碑品质,其助力毕业生就业、展现金融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行业价值及社会意义得到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新华网等主流媒体的肯定与点赞。

紧扣社会热点,契合大众需求

拓展综艺内容价值深度和表达空间

当前综艺创作的大环境发生改变,紧跟社会热点,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寻求与观众对话,产生思想碰撞,形成情感共鸣,凸显文艺价值成为行业共识。

从社会层面来看,以《闪闪发光的你》为代表的职场类综艺节目的集中爆发与社会热点、大众刚需密切相关。

一方面,时下是毕业季也是就业的高峰期,就业成为全民关注的新热点,这为职场类综艺的研发创作提供了客观条件;另一方面,年轻人开始步入职场并逐渐成为就业主力军,这批年轻人与职场综艺节目受众大比例重合,良好的受众基础为职场类综艺提供了发展契机。

从目前播出的几期节目来看,《闪闪发光的你》投行季精准找到了连接“Z世代”职场受众的突破口,或给予即将毕业走向社会的年轻人一个透视职场的窗口;或聚焦“职场新人”的真实就业面貌并加以解读,亦或针对某一热点职场话题和现象予以探讨,彰显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担当与正向价值引领。

比如在考核设置上,《闪闪发光的你》投行季以真实为底色,还原投行业务场景,生动讲好投行故事。第一期节目中,完成“招股书更新”成为九位实习生的首个任务,看似简单的招股书更新工作锻炼着实习生的工作态度、专业水平、思维能力等基本职业素养。接下来的节目中,实习生们还将参与尽职调查、发行定价、模拟并购等专业性更强的投行细分工作。

于是,在节目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个逐渐清晰的问题,比如即将或刚刚进入办公室里工作的年轻人,怎样找到并遵循存在于职场和社会之中的行事准则?《闪闪发光的你》在文本构建、话题讨论的相互作用之外,节目已经不止在构建年轻人的社会心理边界,而是把目光投向广阔的现实,从而提升节目的立意与主旨,构建人们对职场规则意识的想象和态度。而节目与社会现实的强关联,凸显的是服务性,意在切实解决“Z世代”在就业和从业过程中的困境与难题,拓展了综艺内容的深度和表达空间。

建构青春向上的职场文化,生动展现

“Z世代”成长路上的奋斗和坚持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开发布《致2022届高校毕业生的一封信》,对青年人求职、自主创业等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指导。各地、各高校也纷纷在开拓就业渠道、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提供就业指导等方面积极出招,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择业提供机会,创造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是第一批80后正式走入职场的第20年,是第一批90后开启职业生涯的第10年,也是第一批00后进入社会的元年。说到初入职场的年轻群体,他们正处于人生的转折阶段,一个人生观重塑的重要时期,他们迫切需要构建自洽的职场关系,也需要形成一份清晰的职业规划,用以指引漫长的职场生涯。

职场的成功,其实潜藏着每个人的努力,要接得住才算数。是被动面对,还是奋发提升,选择权还是握在我们自己手里。《闪闪发光的你》投行季之所以受关注,不仅因为其戳中职场焦虑的痛点,更因为每位职场人都能从中看见自己,节目主角更像是平凡生活中的你我,也更容易引发观众的共情。

“投行人也是普通人,节目主线聚焦投行人在职场上的奋斗过程,支线将加入更真实可感的集体生活场景,让友情线、亲情线与职场线相辅相成,让大众在他们身上找到共鸣。”据制片人介绍,《闪闪发光的你》投行季重点刻画青春成长群像,高度聚焦投行职场新人细腻而真实的模样。

《闪闪发光的你》投行季实习生阵容更加多元,不以学历、学校、资历、经验论英雄,九位实习生阵容画像更加丰富,专业、年龄、爱好上都有一定的区分度。比如“硬核实力组”的“自由又沉稳”的丛广赫曾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知名投行实习,具有扎实的理论与丰富的实践;“自信领跑者”的王睿品学兼优,曾在数家知名投行实习,有过科创板IPO、创业板IPO等项目经历;人送外号“朱哥”的朱光晔是实习生中唯一有过正式的工作经历,他拥有投行全职工作的履历,从业四年。

跨专业“萌新”组则有实习生中专业跨度最大的何拜亮格,研究方向为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但她却有一颗成为投行人的心;对于本科专业为食品科学与工程,研究生跨专业考取上海外国语大学金融学的刘坤酿而言,多学科的融合是挑战也是机遇。

此外,还有“科技达人”潘俊彬,他此前所有的实习经历都在IT领域,而“阳光实力派”黄鹄举、“温婉踏实派”姜成、“率真女孩”薛梦淇,他们自带光芒,既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胆量,也有脱胎换骨的勇气,满怀信心步入投行这个充满挑战和魅力的行业,节目注重挖掘平凡人身上成长蜕变的经历,让普通观众在他们从“职场新人”到“职场精英”的进阶过程中找到共情。

不同于节目中清晰的边界和规则,现实是由各种不同的场域所构成的,而投行领域每个场域有其动态的构成机制,每个参与者都为某个场域带来贡献和改写的力量,团队合作精神在这一季更加强化,节目有意识地倡导健康而专业的职场文化,建构积极主流的青年职场文化。

贴近和还原现实,在纪实感与

故事感之间找到了好的平衡点

如果说实习生的成长有助于观众代入自我,产生共情,那么职场场景的构建更有助于真实反映出从校园到职场这个过程中实习生们的真实状态。

《闪闪发光的你》投行季没有剧本,没有摆拍,没有固定的设定,镜头中,从实习生到导师的一切都处于真实的工作反应,所以在节目中可以沉浸式看到很多值得探讨的细节。

比如实习第一天,陆续来到办公室的实习生,扎堆着跟办公室的领导打招呼。孟总来问工作进度和工作情况的时候,实习生的紧张,眼神和微表情的变化等,完全是“职场萌新”的真实反应。

再比如提交招股书后的晨会中,领导毫不留情地批评了九名实习生,同时要求实习生批评自己,甚至评价其他朋友。在这样的气氛中,我们可以看到实习生的态度完全不同,有的人急于解释,于是张泉灵给出了“多解决问题,少解释问题”的建议,有的人则主动承认自己的不足,承担错误,赢得了观察室投资人的认可。

可以说,精耕后的《闪闪发光的你》投行季更强调纪实感带来的真实,但这种真实不是复刻生活、照搬职场,而是在建构的“拟态环境”中用镜头真实记录,以恰当地综艺化表达来复现真实状态,这种艺术真实可以最大限度地贴近和还原现实,在纪实感与故事感之间找到了恰到好处的平衡点。

专业性是一档职场类综艺的灵魂与根本,展现职业特质、普及专业知识、消除刻板印象是其专业性的体现。《闪闪发光的你》投行季敏锐地探察到职场人的困境与心态,妥帖细致地回应其成长成才诉求,不仅把目光投视于求职阶段,而且以更加纪实的表达方式、更加多元的主题内容来呈现职场境遇与从业状态,展现职场人的困惑、迷茫、探索与努力,最大程度上呈现了投行领域的原生态。

比如九位实习生的成长经历将和五个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企业案例操作深度结合,节目将通过走进上市公司、对话领军人物、深入境内外一体化业务实践等多元场景,突出对投行实地服务企业场景的呈现,为实习生设置更丰富多维的考核,传递着积极热血、拼搏奋进的职场态度,彰显出昂扬向上的时代精神。

此外,《闪闪发光的你》投行季“带教团”“闪光投资团”的设置陪伴实习生一路成长,并就工作方法、团队协作、为人处世等职场问题给予切实指导与建议,为毕业生指明前行的方向,彰显人文关怀。

职场类综艺可以说是时代窗口与社会镜像,映射出各行各业职场人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而“Z世代”奔涌的职场充满生机与挑战,更值得用镜头记录和书写。

《闪闪发光的你》投行季对所意图勾勒的投行职场现状和问题作出了准确折射,对即将进入职场的年轻人的集体焦虑也有充足的关怀,甚至要在一定程度上为观众的职场生涯提供经验素材,为职场里的问题提供真实的解决方案,架起了“Z世代”和职场之间的桥梁,传达职场态度、传递精神力量,彰显主流媒体的社会担当与价值引领。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