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绘生活、见时代,这些剧集“年代感”拉满
发布日期:2022-07-11 18:02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年代叙事有根基、人物角色有对照、故事呈现有细节。近年来,一系列精品剧作以饱含年代感的叙事方式和视觉表现,带领观众重温往日岁月,感悟时代变迁,引发深切共鸣。

一张张黑白合影,定格周氏一家的温情时刻;夜晚闪烁的霓虹灯牌,映照着80年代的香港回忆。

《人世间》《狮子山下的故事》等精品剧作以饱含年代感的叙事方式和视觉表现,带领观众重温往日岁月,感悟时代变迁。

近年来,一批现实主义佳作接连涌现,有凸显先锋人物的《功勋》,有展现时代发展的《大江大河》,也有描摹乡土中国的《山海情》等。这些作品以丰满的年代叙事和现实质感赢得观众的喜爱和共鸣,透过故事回望历史,撷取凝聚在旧时光中的珍贵记忆,朴实又真挚地讲述中国大地上的故事。

见深度,凝聚时代的家国史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一系列作品秉承由点及面的创作理念,于小生活见证大时代,年代感扑面而来。

2022年开年剧《人世间》以周家五十年的风雨变迁构建中国百姓的平民史诗。刚刚在央视收官的《狮子山下的故事》通过一家茶餐厅的故事反映香港的时代变迁。

在历史深处回望,通过个体与家国命运共奏,寻觅时代发展的脉络。《大江大河》从1978年讲起,深刻体现改革开放后数十年间的各种转变,串联起恢复高考、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发展市场经济等重大事件,剧中宋运辉、雷东宝和杨巡分别代表的国营经济、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三条脉络交织,描绘出改革开放的滚滚浪潮。

充满年代感的叙事下,真实的人物原型增强故事的厚度。《山海情》中凌教授的原型是被称为“菌草之父”的科学家林占熺,在他的努力下,成千上万的农民通过菌草增加了收入。《青山不墨》以全国劳动模范马永顺、张子良等人物为原型,展现老林区三代人的故事,映照出黑龙江伊春林区的建设发展。

不少创作融入人文表达更赋予年代以温度。《功勋》通过功勋人物立传的方式,讲述“两弹一星”精神、“禾下乘凉梦”的爱国主题;《人世间》通过周家人的悲欢离合,呈现亿万普通人的奋斗故事;《狮子山下的故事》以两代人的互助扶持,展现香港同胞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这些作品以个体和家庭故事为切入点,几代人的生活状态成为观众探究历史的线索,最终实现精神寻根。

借鉴真实故事、追溯时代记忆,众多作品以年代感丰盈叙事基调,唤起观众共鸣共振,更成为历史的升华映照。

见细节,还原生活的质感

从一餐一饭到穿衣打扮,从房屋住宅到生活用品,“吃穿住行”的方式直接反映百姓生活的变迁,年代感的呈现与精细考究的置景、服装、道具、演员演绎等关系密切。

符合事实的布景和道具,不仅还原出现实生活的质感,也对表现和塑造人物起着重要作用,共同描绘出百姓生活的风俗画卷。

《人世间》的“光子片”由剧组一砖一瓦搭建而成,为精准还原年代感,美术组收集木板、砖瓦等用来装饰,还原上世纪七十年代房屋和街道的真实感。

《山海情》布景同样采取“重建”的方式,在空旷的戈壁滩上建起金滩村。剧中的细节也不少,如不少家具、生活用品从当地老村收集而来,房屋搭建还采用当地第一代移民不打地基直接起房的建造经验。

《山海情》剧组在空旷的戈壁滩搭建起村庄(来源:上海王竞影视文化工作室官方微博)

演员的演绎对剧作表达亦起着加持作用。扎实稳健的演技,打造出更有信服力的荧屏形象;经得起推敲的妆发造型,营造出时代特色。

从《山海情》《觉醒年代》,到《人世间》《狮子山下的故事》,这些剧作汇集强大的演员阵容,塑造出令人难忘的经典形象。《山海情》中,扶贫干部马得福的朴实真诚打动人心;《人世间》中,“六君子”命运浮沉引人唏嘘。

演员妆发造型也不能有一丝马虎。《人世间》剧组准备不同年代、不同类型的服装近万件,反映不同时代下百姓生活形象。《青山不墨》剧组选择的群众演员为60多岁的林业工人,塑造出真实生动的林业工人群像。

丰富视觉表达,强化年代质感。《大江大河》采用变形宽银幕镜头拍摄,画面信息更为丰富、视觉感受立体生动,呈现电影的观感。《一代洪商》前往洪江古城实地拍摄,展现出历史纪实理念。《觉醒年代》版画的融入丰富叙事维度,以艺术之美讲述历史。

从剧情构建到视听细节,这些剧作凸显现实底色,以扎实创作将观众代入不同的历史背景,通过人、物、景等具备时代记忆的符号,渲染出别样得时代气息,传递着绵绵情怀。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