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观察】智慧广电乡村教育培训阔步前行
发布日期:2022-06-09 18:45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通过教育培训方式,让乡村人口思想文化素质得到全方位提升,是智慧广电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近年来各地广播电视机构紧跟国家大政方针和具体政策,以智慧广电乡村工程为抓手,在智慧广电赋能乡村基础教育、帮扶农村人才培训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

一、教育帮扶:“空中课堂”直播卫星+互联网服务平台相结合

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实施数字乡村战略有助于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数字化生产力。2021年,中央网信办等7部门印发《数字乡村建设指南1.0》,提出要通过互联网将城市地区优质教育教学课程资源,以“双师教学”、视频点播、网络直播等多种方式输送到农村地区学校及师生个人终端,帮助乡村学校开足开好开齐国家课程。广电总局印发《关于开展智慧广电服务乡村振兴专项行动的通知》,明确提出要积极利用直播卫星户户通、村村通平台、有线电视网络和广电5G网络,开展“直播课堂”“空中课堂”“广电云课堂”教学,为全国中小学生尤其是边远乡村地区学校开展在线教育提供内容和技术支持。各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以“空中课堂”直播卫星+互联网服务平台相结合推,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直播卫星平台与互联网服务平台相结合,为乡村学校提供教育帮扶。直播卫星平台可以为网络信号薄弱的偏远贫困地区提供稳定流畅的线上教学,各地广电机构通过开设空中课堂形式,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中国教育电视台自2020年开办“同上一堂课”空中课堂,在教育部基教司统一指导下开发了教学专用机顶盒,为52个贫困县全部3000余个教学点1.2万间教师发送机顶盒。广西广电网络推出的“有线数字电视大屏+移动客户端+PC端”的三屏“空中课堂”产品,专门为农村学生免费提供服务,全区“空中课堂”广电网络用户中农村用户占比接近25%。广东广电网络开设“粤课堂”,直播方面开设小学、初中、高中全年级共12个直播频道,点播专区免费提供各年级全学科内容,累计上线4000余条1000多小时的教育视频。各地广电机构还融合利用户户通、村村通平台、有线电视网络和广电5G网络,开展“直播课堂”“空中课堂”“广电云课堂”教学,聚合海量优质教育资源,开展各类促进乡村振兴的广播电视、网络视听教育培训、网络远程教育,为乡村振兴注入内生动力。

二、人才培训:线上+线下多渠道促进乡村产业发展

乡村要振兴,关键靠人才,需要千千万万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培育新型农民的关键是进行生产和经营技能职业培训。《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明确要采取措施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提供教育培训、技术支持、创业指导等服务,培养本土人才,引导城市人才下乡,推动专业人才服务乡村,促进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关于开展智慧广电服务乡村振兴专项行动的通知》也提出要培育智慧广电乡村建设人才、农业生产经营人才、培育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等。当前,各地广电机构在乡村人才培训方面主要分为线上与线下两种渠道。

线上培训以免费的电视频道栏目和有线网络、IPTV点播服务为主。海南台经济频道的《乡村振兴电视夜校》《乡村振兴进行时》等栏目,全年开展送养殖课程,网络直播观看量超50万人次。山东IPTV在《农技说》《普法说》乡村振兴知识普及类栏目外,还邀请行业专家进行讲堂课程制作,向全省农村用户提供点播服务。广西广电网络的“三农学堂”通过智慧广电村村通工程,将本地市县动态、农业知识、惠农政策、农产品节等信息直接落地农户家中,另外还发布求购信息进行供需对接。广电线上培训不仅推送提前制作好的助农技术课程,还可根据所在乡镇的实际需要,提供培训外的增值线上服务内容,帮助农民增收。

线下培训以乡村建设和电商直播技能培训为主。山东省广电局联合省人社厅专家服务中心、省家庭农场协会等组织,开展农技专家下基层、乡村振兴主题研讨会、网络视听主播乡村专场培训等活动;河南省广电局联合省乡村振兴局,组织互联网营销师和全媒体运营师两个省级职业技能大赛,并建立直播产业基地。部分地区还与互联网平台合作。如福建省广电局联合字节跳动公司等建设直播产业基地,开展互联网营销师培训活动;山西省广电机构与字节跳动公司合作,在平顺县设立“字节乡村孵化中心”,让更多当地人掌握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等新媒体运营方法,促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可见,广电机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广泛整合各路资源,联合各方力量,以乡村人才培训来服务乡村振兴,体现了广电价值。

三、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近年来,大部分省级广电机构在实施教育帮扶和人才培训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发展仍然不平衡不充分。主要体现在:

一是广电教育扶贫普及面不够,培训形式较为单一。仍有部分地区广电机构对农村教育和培训工作重视不够,有的仍处在规划和建设阶段。部分地区广电机构教育培训内容和方式较为单一,主要以有线网络、村村通、IPTV等为载体,以基础教育课程和扶贫栏目为主要内容,单向线性向乡村传输节目,仅可粗略地统计节目到达率和收看率,无法得到乡村地区观众的互动反馈,没有实现由播出平台向智慧型、服务型平台的转变。

二是教育与培训缺乏统一国家标准。各地广电机构推送的“空中课堂”基础教育内容部分是由国家相关部门统一制作,但仍有不少课程是由广电媒体组织师资力量自行录制,或联合第三方制作开发农技与经营、电商直播等培训内容,有的机构还抢先开发尚无国家资格认证的职业课程,客观上导致各地重复制作同类课程带来成本浪费、培训课程标准不一、涉农培训资格考试不规范、线上教育培训监管规则不完善等问题。三是营收模式较为单一。当前广电机构教育和人才培训收入主要来自国家和地方财政补贴,受政策影响大,自我 “造血”能力不强,创新动力不足。

农村线上教育与培训是智慧广电乡村工程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和基础。为了更好地做好智慧广电乡村工程教育培训工作,一是加大广播电视基础技术平台的改造力度,逐步向以大数据为基础、互动性强的广电与互联网结合的智慧型平台转变,将教育帮扶及人才培训的用户学习与反馈记录进行人工智能数据分析,让教育培训内容有价值、有反馈、有互动的传达到乡村农户心中。二是协同相关部门建设教育培训课程标准体系,打造农业人才专业培训平台,为全国各地农业基础养殖技术、电商直播、新媒体营销、农产品供应链管理流通等进行统一培训,增强培训效果。三是发挥地域特色优势,将农村人才培训整合到广电传媒产业链中,实现双效统一。如福建沙县融媒体中心运营的电商城,集网红推手培训、网红带货直播、网红选品超市、网红旅游路线、企业孵化于一体,实现了广电媒体、参与企业和民众多方受益。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