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影像丨光影为笔,绘“美丽中国”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2-06-08 19:23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近来,《自然的力量·大地生灵》《万物之生》《美丽中国:自然》《大美中国·春天系列》《太湖之恋》等一系列生态类纪录片再上新,动态记录中国生态保护的新进程,多视角讲述“美丽中国”新故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中国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

荧屏上,《万物之生》《自然的力量·大地生灵》《大美中国·春天系列》《遇见最极致的中国》《我住江之头》《太湖之恋》《珠穆朗玛》等一系列生态类纪录片再上新,动态记录下中国生态保护的新进程,不仅融合技术记录下超清新画面,也多角度讲述“美丽中国”新故事。

融合技术,定格“野性”自然之美

在一系列自然保护举措下,中国生态环境正发生显著变化:不仅是许多中国野生动植物的栖息地得到恢复,一些如野生雪豹、大熊猫等珍稀濒危物种,也在休养生息中“降级”……

绿水青山下,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滇金丝猴、亚洲象、白颊长臂猿,跳跃着、歌唱着的动物们,热情“诉说”着缤纷多彩的生活;玉龙缩叶藓、地图衣、塔黄、水母雪兔子、望天树,超高清微距镜头下,这些珍稀植物也在“讲述”动人的生命旅程。

融合“8K全流程制作+杜比全景声+8K VR”前沿技术,生态人文纪录片《万物之生》,用超高清镜头聚焦云南的植物、动物、微生物,在四季轮转、万物变化中,生动、立体、细腻展现云南之美,以及生物多样性之美、自然之美。

鱼米之乡的江苏南京,梅花绽放姹紫嫣红一片,点缀着水泽之上的碧绿小岛;贵州黄果树瀑布,水势浩大、一泻千里,宛如青翠丛林里的人间仙境;山青如黛、银光闪烁,乍暖还寒、冰雪初融的新疆山谷里,是一片雪白的童话世界……

山河壮美、春色满屏,微纪录片《大美中国·春天系列》,通过航拍形式全景呈现四川、江苏、福建、新疆、贵州、广西、云南等地特色春景,展现自然景致之美、生态修复之变。

在五分钟的轻巧体量下,精简的地标、极致的美景,与诗意的解说相融,通过“电视纪录片+短视频慢直播”的大小屏互补形式,影片获得了许多年轻观众的喜爱,网友们也云打卡起各地美景。

站在冰面的鸟儿们,大山里棕熊的一家,窥见了季节的悄然变化;新手妈妈藏狐,嗷嗷待哺的小狼崽们,为生计而烦恼;跨越河道草甸,羚牛的迁徙是一场冒险;绵延不绝的山川,奔腾不息的江河,如一首亘古传唱的生命之歌,滋养着无数的生命。

以地理视角看中国,纪录片《自然的力量·大地生灵》带领观众步入生机盎然的自然世界,寻访中华大地人迹罕至的自然奇观,见证中国生态环境变迁。“大雁身上寄托着中国人对家的感情从未改变”,该片通过拟人化叙事与诗意画面呈现,展现生态改善的真实案例。

通过动力三角翼长时间跟拍、红外线触发相机、4K红外感应摄影机、8K延时摄影等,观众们跟随大雁一同南下,近距离观察动物们隐秘的生活,在云卷云舒中感受自然的变化与时间的流淌,触摸大地生灵的脉动。

世界上最大的流动沙漠、全球中低纬度带最大的冰原、世界上规模最大最丰富的喀斯特地貌区、全球最大最深的峡谷……

每集聚焦于一个中国“最极致”的地理与生态单元,《遇见最极致的中国》以精美画面展现了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山脉起伏,滇西北峡谷底的动物奇遇,黄渤海的鸟类世界等诸多地理奇观,勾勒出一幅广袤辽远的中国地理画卷。

从壮美的青海三江源,河北塞罕坝的冰雪世界,到草木葱茏的南岭,阳光海岛南澳;从辽东湾圆滚滚的呆萌海豹,三江源细心带娃的白唇鹿,到云南哀牢山密林深处的“凤凰”,巧家的“中国最美小鸟”…… 

采用4K技术摄制的CGTN微纪录片《美丽中国:自然》今年再上新,通过对中国地形地貌、气候特征、珍稀野生动植物生存状态的真实记录,全景呈现中国自然生态和生物多样性。

超清镜头、多元视角、动态记录,这些纪录片上天入海、纵横山河,在高清技术与艺术化镜头语言的加持下,呈现出自然万物的盎然生机,以及大好河山的辽阔无垠。

景物之外,对焦背后人的故事

这些自然界无言的生命律动,是有声的中国生态保护故事,也是人与自然的深切交流。因此,在展现自然之外,如何切入“人”的视角,动情讲述、挖掘其背后的故事尤为重要。

全球第一例雪豹白内障手术是怎么做的?中国第二次人工繁育的雪豹有什么样的成长历程?为何要在高原上布施秃鹫?独眼藏狐如何养育孩子?

三江源是高原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地区之一,也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和重要启动区。从无数“原住民”的故事出发,纪录片《我住江之头》聚焦青海三江源地区,记录下三江源人与自然,人与野生动物之间和谐相处、共存共荣的生动故事,展现出青藏高原独特的生态链,与中国生态保护的理念。

雪线之上,生命禁区,科学家们正在研究过去几千年来的地球气候演变,以及当下全球变暖的成因;雪线之下,桃花灼灼,跟随生态学家一起探寻雅鲁藏布江的自然奥秘,探访野生动物们的自由生活……

攀爬珠穆朗玛峰的无人地带,寻找绒布冰川源头的冰壁,深入喜马拉雅山腹地,纪录片《珠穆朗玛》讲述了中国冰川学家、气候学家和生态学家们在珠峰地区的最新研究和发现,以及珠峰最新高程数据8848.86米的诞生历程。该片以人物为生动的叙事视角,讲述珠穆朗玛峰生态变迁的故事,展现珠峰生态保护背后,有中国科学家们的“无尽攀登”。

从工业污染、生态破坏,到还太湖之美给人民,十余年间,整个太湖流域,经历了翻天覆地的转变——水泥厂、造纸厂、重污染企业大面积关停;高端制造、信息行业、绿色产业园拔地而起……

“太湖塑造了江南,太湖是江南之心”。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的背景,纪录片《太湖之恋》,对焦近些年来太湖流域城市在生态文明建设上的努力与成果,以小切口挖掘普通人的生活变化,描绘出人民安居乐业的美好图景,也展现出江南文化的古韵与新声。

一些角度新颖的纪录片,也将自然美景融入到多元情景中,带领观众沉浸式感受自然之美,展现自然与人文交融的动人声响。

以山河为琴、以歌声为弦,纪录片《千里江山万里歌》历时3年邀请22位原创音乐人,一同跨越456万平方公里土地 ,在不断地行走中收集音乐,展现出自然对音乐、艺术乃至文化的影响力。

追寻古人的足迹,探寻诗与远方,《跟着唐诗去旅行》邀请诗人、学者一起重返唐诗发生的地方,体会诗人的人生,看见变换的山川风景,让自然景物浸透出更多人文情怀。

不远万里赴山海,影像记录下中国生态家园的现状与未来,为国家相册留下变化中的自然画卷;深入无人之境,探寻中国生态环境的真实变化缘由,也借影像之力传播生态知识,视觉化阐释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