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军旅剧换新颜:青春叙事、题材交融,能否成就网生时代新爆款?
发布日期:2022-06-06 18:36信息来源:看电视 浏览次数:

军旅剧一直是带有极强中国特色的影视作品题材。

1983年,山东电视台拍摄、播出的《高山下的花环》在社会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并在1984年的第四届全国电视剧“飞天奖”上获得了电视剧连续剧一等奖,从此拉开了我国当代军旅题材影视剧创作的序幕。1999年逢共和国五十华诞,同时也是新中国空军和海军创建50周年,因此再度掀起了军旅剧拍摄热潮。新世纪前后,从《突出重围》《女子特警队》到《亮剑》《士兵突击》,再到后来的《我是特种兵》系列,都成为了军旅题材中的经典名作,不少作品至今还在网络上被广泛探讨。

近几年,以《特战荣耀》《王牌部队》《你是我的城池营垒》《爱上特种兵》《你好,火焰蓝》为代表的军旅剧层出不穷,其中不少也在电视荧屏上引发了较为强烈的关注。而若回顾中国军旅剧的发展史,则可以看到,军旅剧已然与早期的经典军旅题材作品呈现了不同的叙事方式和艺术特征,或可称为“新军旅剧”。

与经典军旅剧相比,新军旅剧从叙事到题材等方面呈现出哪些变化特征?针对新时代年轻人的叙事策略能否诞生新经典军旅剧?军旅题材具备哪些基本点才能叫座叫好?

叙事青春化

厚重基调上的轻盈表达

实力派男演员曾是军旅题材作品的主力军,《亮剑》中的李幼斌、《士兵突击》中的王宝强、《雪豹》中的文章等,都曾在军旅剧中塑造了一系列经典“糙汉”形象。而新军旅剧的叙事特征则在此基础上融入了大量青春态气息,以图借此方式让军旅作品真正走近年轻观众。

一方面是选角的青春化。在近期热播的军旅剧中,杨洋主演了《特战荣耀》,肖战、黄景瑜主演了《王牌部队》,被年轻人喜闻乐见的青春态明星为军旅题材作品收获了一批来自青年人的关注。以《特战荣耀》为例,数据显示,该剧有接近70%的观众年龄在30岁及以下,微博上相关的热搜话题大多围绕青年演员展开。足见,以杨洋为代表的新生代演员对拉新年轻观众功不可没。

同时,军旅剧中也有越来越多的出彩的女性角色。和以往的男性主导的荧屏军旅生涯不同,新军旅剧越发肯定女性在部队中的重要作用,塑造出一批鲜活生动的女兵形象。如《特战荣耀》中有某边防团中最年轻的电子信息通讯工程师、外柔内刚的艾参谋,以及拥有高超技能的狙击手、巾帼不让须眉的强兵郭笑笑等女兵,这些荧屏上的女兵形象也成为越来越多女生加入军营、深入一线、保家卫国的真实写照。

对于女兵的关注,以及年轻演员的选择,都让传统印象中男性为主的军旅剧受众形象出现了向女性观众的转向。数据统计,《特战荣耀》女性观众超过55%,与剧集媒介的整体受众画像更为贴合,这也成为制片方在“得女性观众者得天下”的市场风向中进行的一次成功选择和探索。

另一方面是叙事的年轻化。新军旅剧围绕大量年轻军人的军旅生涯展开叙事,语言风格上也呈现出大量年轻态的“网言网语”,为剧集呈现幽默轻松的整体氛围,在语态方面更容易融入年轻观众群体中。

与此同时,新的服化道和拍摄技术也在为新军旅剧的年轻化叙事赋能。包括密闭式循环呼吸器CCR、红外狙击探测定位仪、单兵图传系统“天眼”、蜂鸟无人机、北斗军用手表等,都在剧中尽可能还原,为观众呈现科技感满满又足够热血的现代战争状态。《特战荣耀》在剧中结合第一视角gopro拍摄,为观众增加了更强的代入感和体验感。

CCTV-8播出的《特战行动》不仅展示高科技武器,同时在剧中组建了一支综合素质颇高的特战小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有的计算机应用赶超黑客,有的精通八国语言看懂唇语,有的运筹帷幄看重心理与数据在战争中的作用。不再是“大头兵军旅记录”,而是宣传现代化信息作战、脑力体力双重素质、科技强兵的新荧幕形象,剧集在科技感与智慧的双重加持下让年轻态观众产生更强的内容共情。

题材融合化

军旅可以“+一切”

新军旅剧除了演员和叙事层面的创新,题材融合也是重要的变体。从题材创作的维度来看,“军旅+”的题材融合是大势,题材不断细分,加入成长、情感等元素,让军旅剧的叙事元素更加多元,观众的观感也更为丰富。

其一是“军旅+成长”,大量军旅剧让刚刚入营的毛头小子成长为一代兵王,人物弧光在其中被体现得淋漓尽致。这种成长并不仅仅是军事技能的成长,而是将角色视作一个完整的人,对其性格、心理也进行补完和重塑,塑造全面、圆形、立体的人物形象。

比如《特战荣耀》放大了剧情冲突,描述了以燕破岳为首的年轻战士们,在成长过程中不断克服困难的历程,使他们变得更加坚韧,同时也获得了在不断取得进步与成就时的喜悦。

其二是“军旅+医疗”,两个经典影视题材元素的组合可以碰撞出大量火花。如CCTV-1播出的当代军旅剧《和平之舟》,根据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执行国际人道主义医疗服务和救援任务先进事迹改编,讲述了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营救“菲尔”号货轮,勇斗“优雅”号商船毒贩,赴国外进行灾后救援,开展“万里海疆行”医疗服务,执行“和谐使命”任务的故事。这种题材融合让全剧的观感耳目一新,在传统军旅剧充满的激烈战斗场面之余,也呈现出大量温暖的篇章。

其三是“军旅+爱情”,恋爱元素让军旅生活更为轻松,较之《亮剑》为代表的经典军旅剧产生更多甜蜜感。2021年,《你是我的城池营垒》《爱上特种兵》《你好,火焰蓝》将卿卿我我的恋爱架构在军旅生活的背景之下,虽然故事发生在特警、特种兵、消防兵等军人身上,但重点讲述了男女主角的爱情故事。这种方式虽不失为一种军旅题材的融合探索,但更像是甜宠偶像剧的扩容产物,略微偏离了军旅题材的叙事重心。

此外,新军旅剧还布局了大量其他融合性题材。多元题材的创新让新军旅剧布局版图更加广阔,也因此满足了更多观众的多元化需求,实现了军旅题材内部的题材细分。

价值主流化

展现人民军队真实面貌

军旅剧描写的部队主体,是我国国防力量的重要支撑,因此这一题材也成为主流题材剧集作品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军旅剧在表达更青春、更活泼的同时,坚守主流导向,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价值表达进一步主流化,生动展示人民军队的真实面貌。

不同于经典军旅剧内容带有较强的历史感、描述为了民族解放而奋斗的八路军、新四军等部队和经典战役,新军旅剧辐射的兵种愈加丰富,带领观众了解现代军队以及现代军队所肩负的军事责任。目前影视剧市场中,有以武警特战为主的《特战荣耀》《特战行动》,聚焦火箭军的《号手就位》,展示海军风貌的《火蓝刀锋》《和平之舟》等等,影视剧刻画多元兵种,介绍现代海陆空不同军事领域的军人所要肩负起的责任,要练就的本领,为观众展示全面的、有血有肉的军人世界。

除了关注的兵种更为丰富之外,军旅剧的发展历程还在宏观的层面上,历时性记录在强军改革背景下我军的现代化进程。比如,2000年的《突出重围》通过我军某三次大规模军事演练不断探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打赢高科技的现代战争和未来战争”这一命题;2003年由南京军区推出的电视剧《DA师》通过我军建设数字化部队的过程思考我军如何进行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并提出了大经济和大国防的新观念。

而与之相比,新军旅剧则讲述的更多是国内反恐、缉毒、城市作战等现代细分军事命题。2016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要求,要重点做好反对暴力恐怖和维护政治安全、金融安全、网络安全、公共安全等五大领域风险预警、防控工作,切实提高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的预见性、前瞻性。人民子弟兵的任务已经不止是对外保家卫国,对内抢险救灾、支援医疗、服务群众、抓捕毒贩、防爆反恐等都成了“最可爱的人”肩上的任务,新军旅剧也在对此类现实状况进行生动刻画。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与精神传承,新军旅剧严守主流叙事的底线,贯彻“中国梦就是强军梦”的指导方针,向观众传达着我军拥有打赢现代战争未来战争的能力与信心,彰显中国的大国自信和大国担当。

积压现象频发

新军旅剧如何破题迎爆款?

相比其他题材的剧集作品,军旅剧的出品与开播之间往往相隔更长的积压期,这或许有题材敏感审查更为严格的原因。2019年开始军旅剧在报备的阶段就需要提交全剧本,并且需要在相关单位的意见下进行一定的整改,要尽可能地贴近专业的军种知识、真实的军队细节,不允许随意自由发挥。

这也导致了审查时间较长,从而带来了军旅剧作的积压。今年年初火热上线的《特战荣耀》早在2019年就已经杀青。而杀青于2018年,由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联合出品的《我们正年轻》至今仍未能播出。

除了审查的客观原因之外,部分军旅剧也在内容上陷入了套路模板化的窠臼。譬如,很多剧集中,一开始是刺头的主角在军队环境的磨练下,在和战友的朝夕相处下,在前辈的指导帮助下逐渐成长明白团队的意义,成为一代兵王;也有由于某项任务而临时组建突击小队,随后展开魔鬼训练并且参加演习与实战,获得家国情怀和民族使命感。

常见的套路让观众陷入审美疲劳,题材和叙事过分类似的剧目也让剧集采购方不愿下单。某种程度上,在近几年重大历史节点接连不断的时代背景之下,军旅剧可以成为献礼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这并非意味着“萝卜快了不洗泥”,而是对内容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新军旅剧应该如何破题创新,找到爆款密码?答案仍然出在内容质量上。没有迎合市场加入有违和感的爱情元素,而是专注于刻画核心情感、战争友谊,在多维度多层次上寻找到厚重题材与观众审美需求之间的最大公约数,凸显当代军人青春高燃的新时代昂扬气质,这大约是新军旅剧需要坚持的创作方案。

《2021年中国电视剧发展报告》中指出,青年观众眼中的优质国产剧关键词是:正能量、剧情吸引人、演技在线、三观正、主旋律、时代感、文化自信等。这意味着观众的审美始终在线,对作品质量有极为敏感的感知。新军旅剧“新”在年轻态、“新”在融合感,但不可因“新”而失去军旅剧的主流核心、质量核心。

军队的故事一篇又一篇,英雄的传奇一个又一个,突破创作门槛,紧抓军旅内核,弘扬主旋律,方能开辟出军旅剧新的天地。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