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观点|类型剧的螺旋式建设
发布日期:2022-06-30 16:47信息来源:视听广电 浏览次数:

《林深见鹿》《说英雄谁是英雄》《梦华录》《数风流人物》《通天塔》……好像又到了各种类型热播剧齐上阵的“混战”季节,加上平台各异,电视、手机、电脑……“剧战”的热度已经超过了炎炎夏日的气温飙升指数。从宣传文章到剧评,再到粉丝追评、八卦……大家每天工余、饭后、手机上网碎片时间的乐趣由此而来。不过,人们说好也罢,说坏也罢,这些热闹,也仅仅都烘托了氛围,“风评”含金量日渐降低,已是不争的事实。

这一情形的出现,不是人们不再认真,而是因为现今可供观众选择的剧集太多,趣味分类又进一步分散了大家的注意力。再有就是——信息飞速叠加、陈旧的年代,大家都已见得太多,即便偶遇惊喜,也更趋于淡定。当然,标志性的作品还会涌现,但也不再会是井喷状态。一部热剧播完,能被打上“品质不错”的标记,也就很难得了。随着后面这样的作品越来越多,剧集类型乃至整个电视剧工业的水平,也于无形中水涨船高。再往后,新的标志性剧集才会喷薄而出。

标志性作品涌现的间隔,将来也会变得相对漫长,毕竟现在电视剧工业已经告别了单纯靠题材拓展、突破的时代。题材、表演、影像语汇、审美风格……每一条都可以构成一个至关重要的影响指标,但最后的得分与观众口碑,还要靠综合成绩。所以,近现代题材从《走向共和》到《觉醒年代》,竟然间隔二十来年。这背后,挑战拍摄者的是对影像表现手法、对人文和对雅俗趣味转换的全新领悟,以及探索激情。

谍战题材,从《誓言无声》《潜伏》到《黎明之前》《风筝》也经过了十好几年,这前后还不算同样优秀的《暗算》《特殊使命》《隐形将军》《英雄无名》《落地,请开手机》《悬崖》《飘帅》《追击者》《剃刀边缘》《面具》《前行者》等一系列作品。如果把谍战类型的年代从《无悔追踪》算起,那到今天也得有二十多年的时光了,还不用提更早的央视版《敌营十八年》《张露萍》等剧。

内地谍战剧的诞生与发展,虽然有着之前近半个世纪的“反特—惊险”电影传统作为摇篮,但就镜头语言、人物设定、讲述视角,以及对与剧情相应历史背景的表述,这些都挑战着拍摄者、表演者对人性的全新认知。这种认知要想通过荧屏体现出明显可见的变化,不可能仅仅依靠几个编导及剧组的案头推演;它所背靠的一定得是当代人对历史、社会认识的深入,以及视野的开阔。

再比如武侠题材电视剧,从更早的《楚留香传奇》,到梁朝伟、吴岱融版《绝代双骄》《霍元甲》和TVB版《射雕英雄传》,再到蒋家骏版《射雕英雄传》,以及近三年多的《庆余年》《雪中悍刀行》《说英雄谁是英雄》,这中间已经差不多走过了近半个世纪。说武侠剧是中文电视剧里年份最久远的两大类型之一(另一个是以琼瑶剧为代表的言情剧),应该不会有人提出异议。武侠剧的标志性作品跨度之所以大,跟其作品的密集问世,以及每一波热潮的出现,都依托于相关特技技术的问世,有巨大的关系。我之前曾说过,像《说英雄谁是英雄》这样人物关系复杂,涉及人数和场景都过多的武侠小说,只有在今天这个电脑特效与武打美学都有了相当积淀的年代,才有可能被搬上荧屏。如果放在过去,导演和编剧都会被原著的描述给逼疯的。

一部大剧的成功,需要天时和地利,绝不仅仅是基于对以往经典作品的简单复刻。类型剧领域所有重大进步的出现,之于以前的经典,绝不仅仅是线性的进步,更多会呈现出某种螺旋式上升。《潜伏》之后,所有以办公室人际为人物矛盾展开空间的剧集,罕有成功之作。突围而出的几部戏,一定都有着某种旁逸斜出的延展或突破——《特殊使命》里主人公的行动延伸到了办公室以外;《黎明之前》依托的是我方行动算度的精准,以及敌方体制的内耗弊端;《飘帅》起主导作用的是金融战思维;《渗透》的情节驱动线则是贪腐对一支队伍意志力的瓦解……这些“增量”元素,貌似都不是什么全新的发掘,但却往往成功在被使用得恰到好处。至于《暗算》《剃刀边缘》《和平饭店》等另外几部作品,更是在叙事结构、人物行为的内外驱动等方面走出了一条同行(也包括主创团队自己)难以复制的成功轨迹。一个剧集类型的繁荣也正是这样,靠着一部部作品,从不同的角度亮出特色,达到在市场上的共存共荣。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