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好听:这些文化类广播节目有意有趣
发布日期:2022-06-29 15:23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群星闪耀的先秦时代到现当代文学的美学风格构建,从文物古厝中印刻的文明根脉到地域特色下铺展的生态画卷……

近来,围绕“文化”主题,各级广播电台分别以经典名作、历史故事、地域文化为切口,推出《先秦两千年:启明与奠基》《打开文化之门·走读中轴线》《文物里的福——福文化声音日历》《遇见河北非遗》《小说风景》等节目。借由名家讲评、视频直播、广播剧演绎等方式,让音频里的文化内容,有意有趣又有思。

推开历史之门,在广播节目中触摸文明脉络。

名作、史册、游记……面对文字世界里的思想融汇与风云变迁,《先秦两千年:启明与奠基》《打开文化之门·走读中轴线》等广播节目,将文字转化为音频,辅之对谈、朗诵、背景音乐等,让历史在电波中起承转合。

围绕先秦历史,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云听平台推出《先秦两千年:启明与奠基》,通过20讲的内容体量,从华夏之始、封土建国、争霸中原、群星闪耀四个层面,细说先秦历史。伴随音乐与语调的变化,古老的先秦文明一点点触及今人的心绪。

《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于日前审议通过。以中轴线为主题,北京文艺广播《打开文化之门》策划推出的“走读中轴线”系列节目,由“北京中轴线文化游典”丛书入题,透过《古狮——妙态千姿》《碑刻皇皇史册》《译笔视通万里》等描述,带领观众从园林、建筑、碑刻、美食不同视角,感受绵延在中轴线上的多元文化魅力。

当古老文明与现代生活在广播节目中相遇,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福建新闻广播、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融媒体资讯中心、福建省文物局联合推出的百集融媒系列《文物里的福——福文化声音日历》,通过聚焦“闽”文化,从福建历史名人、文物古厝出发,以“声音日历”的方式,趣味开启不一样的广播节目样态。

《文物里的福——福文化声音日历》每天推出一版声音日历海报,以卷轴样式统一呈现,核心是一件文物或一座建筑的图片和概要介绍:“古城孕古戏,古戏唱古城,水榭戏台,唱响‘虾油味’的‘福’文化”“当彩绘遇上木雕,原来,木头可以如此生动,幸福可以如此多彩。”此前推出的声音日历海报,如此介绍着福建水榭戏台和明木雕彩绘金刚立像。

围绕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河北新闻广播联合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 “2022年河北非遗购物节”融媒特别直播——“遇见河北非遗”,聚焦河北非遗工坊、重点非遗企业、中华老字号等,通过“记者探访+非遗传承人讲述”的方式,推出直播、音视频、图文话题等多种形式,传递“让非遗走进生活”的时代主题。

由史至今,广播节目解构现当代文学的美学逻辑和发展变迁。

云听的文化频道,一直聚合着类型丰富的文化类节目。日前,由中国之声、云听和人民文学出版社共同推出的广播节目《小说风景》,以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莉对自己随笔《小说风景》的讲述为依托,通过“朗诵+讲评”的形式,带领读者走进作家的世界,解构现当代文学的美学逻辑和发展变迁。

在已推出的内容中,张莉分别以鲁迅的《祝福》,萧红的《呼兰河传》,铁凝的《玫瑰门》《大浴女》《笨花》等为引,对原著的写作方式和段落语言进行了深度剖析。

以文化为题,广播媒体借助新思路、新手段推出丰富的广播节目,拓展了文化传播渠道,也拓宽了听众收听选择。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