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迎接党的二十大,多部重点电视剧正紧锣密鼓制作!
发布日期:2022-06-29 15:22信息来源:传媒内参 浏览次数:

即将步入下半年,以精品力作迎接党的二十大成为电视剧创作与排播的“重头戏”。

6月26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的呈现脱贫攻坚伟大历程的电视剧《山河锦绣》在北京开机,该剧通过塑造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乡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对口帮扶单位、基层党员、贫困户群众等多维度的人物群像,将故事投射和浓缩在一个国家级贫困村的艰辛脱贫过程。同日,湖南省迎接党的二十大重点文艺项目、长沙市精品创作重点文艺项目电视剧《天下同心》在浙江横店影视城开机。

迎接党的二十大重点电视剧《我们这十年》《县委大院》《大考》《大运之河》《硬核时代》《重中之重》等正在紧锣密鼓的制作,各大平台、头部影视机构纷纷投入到重点剧目的创作之中。

提前规划

为重点剧目保驾护航

围绕二十大宣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创作的《山河锦绣》《人民的脊梁》《硬核时代》《天望》等“总台出品”原创剧目备受关注。

其中,《山河锦绣》以多元视角和多线叙事全景式展现从脱贫攻坚伟大历程走向乡村振兴的故事;《人民的脊梁》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深刻反映中国共产党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硬核时代》聚焦新时代核电人的成长奋斗;《天望》则是“北斗人”经过30多年实践探索,突破技术垄断和技术封锁,自主独立开发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了不起征途。

目前,SMG(上海广播电视台)出品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战上海》的拍摄进度也已过半,预计7月杀青。此外,上海方面还将推出展示北斗导航系统30年研发历程的科技强国题材电视剧《苍穹以北》和反映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金融行业题材电视剧《城中之城》。

据上海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方世忠介绍,“上海持续打造沪产电视剧的‘温暖现实主义’特色,将重点推出4部现实题材作品,其中,既有实业报国题材电视剧《大博弈》、科创兴国题材电视剧《纵横芯海》,也有政法题材电视剧《英雄无悔》、医疗题材电视剧《人间世》。”

已于6月10号杀青的工业题材电视剧《重中之重》是广电总局“我们的新时代”创作展播活动重点剧目、“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电视剧重点项目,同时也是湖南省文艺创作重点项目,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台)谱写“奋进新时代洪波曲”重点剧目,主要讲述了在智造转型的大潮下,国有上市公司麓山重工直面困境、坚守主业,勇与世界工程机械巨头“争峰”,最终实现创新智造、脱胎换骨的故事。此外,湖南广电还将推出政法题材剧《底线》,该片预计今年9月底播出。

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召开迎接党的二十大重点电视剧创作暨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工作推进会上,北京广播电视台影视频道中心主任朱礼庆表示,经过对剧目的梳理、跟踪,目前正在重点关注《县委大院》、时代报告剧《我们这十年》、当代都市剧《大考》、年代史诗剧《铁马豪情的日子》和现实题材剧《一枝一叶总关情》等。其中,《县委大院》主要讲述了县委书记梅晓歌与同僚团结民众,共建光明县的故事。在接下来的电视剧播出工作中,北京广播电视台将仍然秉承文艺创作规律,力争播出能够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标杆电视剧作品,为人民群众奉献精品。

网络视听平台方面,爱奇艺将推出《大考》《喀什古城》等重点剧目。其中,《大考》聚焦2020年疫情期间的特殊高考,目前正在安徽紧锣密鼓拍摄。《喀什古城》以2008年开始的喀什古城改造为背景,将小人物的成长与大时代的奋进结合在一起,表现了边疆各族人民对幸福生活的不懈追求。今年,优酷的播出将围绕党的二十大召开,归纳出乡村振兴、美好生活、传统文化、公安干警、革命历史和青春励志题材等多种主题。

找到破题点

集中优质力量

正在安徽进行拍摄,预计登陆一线卫视、腾讯视频播出的《县委大院》讲述了光明县县委领导班子和各级干部,团结民众,不断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干群协作,共同探索区域发展道路的故事。该剧是正午阳光正在创作的重点剧目,由王小枪编剧,孔笙执导,侯鸿亮任制片人,胡歌、吴越领衔主演,计划在8月中旬前杀青。

正午阳光影视公司董事长侯鸿亮表示,《山海情》的故事是有原型支撑的,方向明确,可以直奔故事发生地闽宁镇,但《县委大院》没有这样明确的指向。“没有方向,就去寻找方向,创作没有捷径可走,惟有在实践上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更进一步深入生活,编剧王小枪和联合导演毛毛兵分两路,分别前往江西省大余县、湖南省衡南县挂职,历时数月,切身感受基层干部的工作生活,积累了丰富的素材。”侯鸿亮说。

由鹿鸣影业有限公司自主策划开发的现代工业题材电视剧《硬核时代》正在摄制中,该剧将首次在影视荧屏上揭秘核电站内部运行情况,讲述中国核电工业由自主创新到走出国门、由核电大国到核电强国的发展之路,展现“华龙一号”这一国家名片所承载的大国底气。全剧将通过创新性的叙事手法和充沛饱满的家国情怀激励每一个努力拼搏的普通人,以硬核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华策影视创作的《我们这十年》以全面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建设发展的辉煌历程为主线,在创作过程中,选取真实人物案例进行艺术加工,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展现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豪感不断增强的美好历程。据悉,华策集团调动北京、杭州、上海三地核心团队共60余人,项目全剧组近4000余人,团队覆盖50后影视老将到00后影视新兵。项目从最初120多个选题创意到目前11个单元,进行了数轮筛选论证,内部讨论100多次,自今年4月起,各单元陆续进入拍摄阶段。

据完美世界影视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曾映雪介绍,今年完美世界影视有20余部储备剧目,如赵宝刚执导的当代涉案剧《青年“特工”》聚焦当代都市背景下的国家安全战线;新潮平民现实主义大剧《心想事成》不仅体现了北京深厚的文化底蕴,更多样化地展现了新北京的繁华时尚、包容厚德。

已于6月18日杀青的国内首部多维度展现大运河新时代巨变的重大现实题材电视剧《大运之河》是浙文影业的重点项目,该剧故事跨度长达20年,以南方的东江市作为叙事载体,围绕历史悠久、穿城而过的大运河,通过治理河道污染、保护生态环境,传承历史文化、开展世界申遗等一系列事件,展现运河两岸充满激情与活力的新时代画卷。

《大运之河》编剧马继红表示,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之江新语》,领悟到不能仅仅停留在历史的岸畔,而是应该去现实生活中寻找富矿,写大运河的当下。要走进运河、倾听运河,与运河产生感情,随之就找到了故事的破题点。

现实题材成为各方主抓的重心

去年,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成为献礼建党百年的主要类型。今年,迎接党的二十大,现实题材电视剧成为各方主抓的重心。为此,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等专门召开迎接党的二十大重点电视剧创作暨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工作推进会,对现实题材创作提出了新要求。

中宣部副部长,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徐麟表示,聚焦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挖掘选题,准确把握时代大势,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反映新时代作为重中之重。在表现手法上,要坚持现实主义创作手法,写出生活味、烟火气,以真实、平实、朴实的艺术风格描绘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创造,真情讴歌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风貌、新奋斗。

“回顾电视剧精品创作生产的实践,现实题材创作是电视剧创作的重中之重,用时间沉淀和打磨是精品创作的不二法门,双效统一则是衡量作品好坏的一把金尺。”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杰群指出,京产剧的现实题材创作要做到三个坚持,即坚持规划与策划并重,坚持深耕与新耕结合,坚持任务与服务同步。要把反映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作为重中之重,把重大主题、重要节点、重点项目作为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最直接最有力的抓手,站在时代高点、发展前点,打开全景式视角,启发史诗性思考,深挖优秀现实题材作品“蓄水池”。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