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案例】全面释放优质产能 加快提升发展势能
——湖南卫视挺进主战场的融合创新实践
发布日期:2022-06-27 17:17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湖南卫视作为新时代主流媒体和省级卫视的排头兵,以党媒的高度自觉筑牢传播阵地,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不断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探索文化产品创作新路径,挖掘文创产业发展新链路,以充沛正能量进军主战场,为满足新时代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积极贡献力量。

第一,坚守主流阵地,创新媒体融合,主动对接互联网蓝海,放大主流声音

湖南卫视坚定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找准媒体融合的发力点和落脚点。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湖南卫视迅速反应,积极作为,以高度的责任担当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面对“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宣传工作,湖南卫视用心打造了《青春在大地》《大地颂歌》《出手吧兄弟——芒果扶贫云超市大直播》等一大批精品项目,为湖南广电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作出了重要贡献。2021年,湖南卫视全力做好“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宣传,全面奏响庆祝建党百年主题交响乐,不仅多次获得中宣部、广电总局等上级部门的肯定,并多次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刊文点赞。2021年国庆期间,为进一步提升乡村振兴在电视端和网络端的影响力,湖南卫视创新打造助力乡村振兴特别节目《稻花香里说丰年》,并在芒果TV与“芒果振兴云超市”同步直播。节目以大屏引领小屏,形成线上线下立体融合传播矩阵。2小时直播过程中,台属新媒体平台“芒果振兴云超市”上线的8大湘米品牌“尝鲜秒购”全部秒空,销售总量达322,185吨,充分彰显主流新媒体集团公益助农的强大号召力。

第二,加强内容创新,加大投入力度,不断打造成为行业风向标的“现象级”内容产品

湖南卫视创新打造“季风计划”,持续构建“双平台建设”的牢固网络,为集团优化品牌口碑、孵化优质项目、提升整体影响探索新路径。

一是重磅打造“芒果季风”剧场。为创新电视剧播出和制作模式,实现传统媒体的破壁生长,向观众持续输出更多优质电视剧精品,湖南广电充分发挥双引擎、双平台优势,通过湖南卫视和芒果TV的台网联合和战略协同,开创性的打造了首个双平台周播短剧剧场“芒果季风”。“芒果季风”剧场以“高品质、高稀缺、高创新”为标准,从2021年5月24日起,连续推出了《猎狼者》《谎言真探》《我在他乡挺好的》《婆婆的镯子》《第十二秒》《沉睡花园》等多部精品电视剧,季风剧场获得全端热搜728个。季风剧场收视率稳居同时段省级卫视第一名,在微博、豆瓣、知乎等各项网络传播数据排名上名列同期第一,并受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的点赞报道。其中《我在他乡挺好的》芒果TV累计播放量达12亿,微博话题阅读量60亿,11万人在豆瓣打出了8.3分。

二是互通共享“季风综艺”优质资源。2021年,依托双平台优势,放眼新时代气象,“季风综艺”也在敏锐捕捉时代动向和社会热点中找到了多样化的创作角度。其中,既有展现新时代积极健康婚恋观的《妻子的浪漫旅行》第五季,也有关注职场新人发展进步的《初入职场的我们》;既有呼应奥运盛会、弘扬体育精神的《奥运冲冲冲》,也有聚焦粤港澳大湾区新面貌的《大湾仔的夜》。这些节目以鲜活的人生体验和鲜明的时代烙印被广大观众喜爱,获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

第三,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探索文化产品创作新路径,挖掘文创产业发展新链路,持续推动文化与科技、旅游、商业等不同业态的融合创新

在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创新发展方面,湖南卫视不断强化、灵活运用科技手段与视听表达艺术的创新结合,在文化内容产品创作过程中巧妙融入超高清视频、VR、MR等新技术,成功打造出《“中国航天日”文艺晚会》《818汽车晚会》《湖南卫视跨年晚会》等一系列文化与科技融合创新的节目品牌,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沉浸式文化体验。《舞蹈风暴》创新采用时空凝结技术,通过128台高速摄像机,围绕大型圆形舞台拍摄,360度展现舞蹈之美,将舞姿的美好意境与肢体的遒劲有力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湖南卫视多档节目创新采用“云录制”的生产方式,推出两档生活服务类节目《天天云时间》和《嘿,你在干嘛呢?》,陪伴观众共同抗疫。数字主持人“小漾”由湖南卫视联合湖南芒果幻视科技有限公司和5G实验室推出,目前担任频道实习主持人的身份,参与《你好,星期六》等节目录制。“小漾”是湖南卫视在“青春中国”品牌定位下全新出发、创新探索数字主持人在广播电视媒体应用中的重要尝试,其甜美飒爽、自信阳光的青春形象获各界广泛好评,为观众带来了耳目一新的青春力量。

 在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创新发展方面,湖南卫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全面小康等主题主线,充分发挥平台创作优势和传播影响力,成功推出《风度中国》《亲爱的客栈》《乡村合伙人》《向往的生活》《中餐厅》《云上的小店》《时光音乐会》《夜长沙》《日出之食》等一系列记录祖国大好河山、聚焦文化特色的优秀传播作品,多个节目助力当地擦亮一系列有知名度、美誉度的地域文化名片,推动多个特色小镇、旅游项目、4A级景区落地建成,为激活当地旅游资源,带动当地经济收入贡献实际力量。

在推动文化和教育、体育等融合创新发展方面,湖南卫视精心打造出融文化教育、红色教育、劳动教育、美学教育、体育教育、科学教育等为一体的多元化内容体系,如《神奇的汉字》《向上吧少年》《谁知盘中餐》《闪光的记忆》《运动吧少年》等,以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形式全方位做好对年轻人的思想教育、文化引领。

在推动文化和商业模式融合创新发展方面,湖南卫视以“品牌出品”的优质“内容+”助力激发发展势能,打造双屏资源全域商业化运营的新模式。从“湖南卫视+芒果TV”台网双屏,到IPTV、OTT、智能电视的多屏点播,湖南卫视采用艺人ID、艺人VLOG、原生广告、种草话题等多种形式组合拳,在社交类、短视频类等小屏端,持续加强与用户的深度链接。同时携手小芒电商构建湖南卫视电商全矩阵,联合打造《小芒种花夜》《小芒年货节》等多台具有鲜明融合传播特色的主题晚会,将大屏影响力转化为产品销售力,持续促进优质节目资源和商业平台之间的合作共赢。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