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文艺评论】为广大少年儿童奉献更优质的视听节目
发布日期:2022-06-02 18:09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优秀的少儿视听文艺作品承载着为民族复兴教化育人的功能,首要的职责使命是要在孩子们心中播撒真善美的种子,帮助少儿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健康、阳光、优秀的文艺作品,可以引导孩子们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世界和正确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了中华民族的今天和明天,我们要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美好心灵,让少年儿童成长得更好。”少年儿童文艺作品是培育儿童精神、促进少年儿童成长的文化产品,具有构筑国家与民族未来的意义与价值,可谓功在千秋。广大少儿文艺创作者必须胸怀强烈的责任心、使命感,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取向,创作出内容形式高度统一、质量上乘、引人入胜的精品佳作,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美美与共。

一、小切口呈现大题材,创作更多反映时代主题的少儿作品

少儿节目的创作定位要精细、精准、精确,在强化主题主线宣传针对性的同时,走对象化、分众化、差异化发展之路,在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氛围营造中,促进少儿健康成长。我国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就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设立专章,从多处明确了政府主管部门、视听机构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未成年人节目一直是广播电视行业管理的重点,国家广电总局多次发文对此类节目加以规范,之前专门发布的《未成年人节目管理规定》更是明确指出从事未成年人节目制作、传播活动要尊重未成年人发展和成长规律,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相关机构制作的少儿节目一定要适合少儿看少儿听、适合少儿说少儿讲、适合少儿思少儿想、适合少儿行少儿动。要主动把握规律积极创作生产反映时代主题的优秀少儿文艺作品,让孩子们从小耳濡目染时代铿锵前行的火热旋律,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这是广大少儿文艺从业者的神圣使命。讲好“中国故事”,同样适用于少年儿童文艺创作领域,中国孩子的成长需要有我们自己的少年儿童文艺的滋养和陪伴,植根本土的现实生活和传承优秀文化传统的创作才能更贴近中国孩子的精神需求。在创作过程中,要大事小说、大事小做,大事少儿说、大事少儿做,注重从孩童的视角出发,从孩子们的实际生活中汲取创作灵感,以小切口呈现大主题,“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让孩子们在润物细无声中潜移默化接受熏陶与教育。

近年来的创作实践中,大量映照新时代恢宏气象的优秀作品紧贴时代脉动,以生动的社会实践为大背景,从孩童视角出发,讲述这个时代的暖心励志故事,由点及面地展现了国家大的方针政策和新发展理念,用活泼且充满想象力的形式传递生动的故事,形象地传递了正能量。比如,动画片《大王日记》选取“教育扶贫”为切入口,从红旗村里的橘猫“大王”视角出发,讲述了橘猫“大王”在想方设法赶走“地盘入侵者”——新来支教老师“小王”故事,塑造了一个鲜明生动的橘猫“大王”形象,体现的是“扶贫先扶智,扶贫必扶智”的扶贫理念,观后令人难忘;浙江卫视2021年推出《了不起的蓝孩子》,在疫情得以控制之时,带领浙江援鄂医疗队员子女和浙江各地学生代表开启了一场主题为“访英雄之城 承时代精神”的少儿研学之旅。“追寻”父母援鄂足迹,踏触风土、感受人文、遇见感动、收获新知;陕西卫视《我们的绿水青山》则安排七名小朋友作为“自然体验员”,探索瑰丽奇妙的自然世界。节目以绿水青山为背景,以生态文明教育为核心内容,以互动体验为载体,以融媒互动为呈现方式,兼顾浓厚的趣味性、互动性和科普性。

二、艺术性表达,讲好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少儿故事

好的艺术作品必须具备独特的艺术价值,因此在少儿文艺作品创作过程中要遵循艺术创作规律并加以创新,赋予作品深刻的艺术性,如此才能讲好少儿故事,让孩子们喜闻乐见。随着国家广电总局不断加强规划组织引导,不断深入实施“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工程”等,带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和美学特色的动画片和少儿节目数量不断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业已成为推进当代少儿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如2022年河南卫视春晚节目——少儿舞蹈《黄河泥娃》,从黄河文化、非遗文化中捕获灵感,呈现黄河流域人们的童年往事,而这亦是中华儿女的集体记忆,演绎的不仅是黄河文化滋养下中国孩子们的成长,同时也折射出世界各地孩子们成长的缩影。湖北武汉教育电视台面向中小学生打造融媒体交互式戏曲教学系列节目《戏曲大课堂》,内容涉及京剧、汉剧、楚剧、曲艺、杂技、木偶剧等,开展沉浸体验式教学,让孩子们在说学逗唱中领略中国传统戏曲艺术之美。有的还创新制作了原创公益动画片《中国古诗词动漫》,以古诗为背景讲述优秀传统文化故事,以歌唱的艺术形式展现古诗,将诗性艺术之美融于国风动画之美中。

三、科技赋能,突出少儿故事的趣味性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民族精神,是文艺创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在少儿文艺创作过程中,要充分考虑新时代新要求,把握媒介传播的新理念新规律,注重创新讲述方法,利用新技术让优秀的古老的神话故事在新时代焕发出蓬勃生机。比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打造的国内首档少儿类XR节目《少年的奇幻世界》采用5G+XR+AI,创新运用“引擎实时渲染和数据可视化”等多种技术元素,通过实验室人工智能在虚拟舱内还原出“盘古开天、仓颉造字、愚公移山”等一系列中国神话里的奇观。XR技术通过创建数字3D环境,营造虚实结合的效果,让少年儿童真实走进了神话故事,给少儿观众带来了深度沉浸的场景体验;山东卫视的《国学小名士》则以厚重的齐鲁文化为基底,以短视频、脱口秀、小游戏等一系列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结合全息投影、虚拟演播室、AR技术等电视综艺化创新表达,打造出一堂堂生动形象、极具特色的公开课;河北卫视的《我中国少年》节目亦是巧妙构思,将传统文化与科技竞技有机融合,参赛选手与场外观众在计算和推理的同时,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独具特色的魅力。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