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文艺评论】网络纪录片正迈入黄金发展期
发布日期:2022-06-16 18:11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近两年,网络纪录片蓬勃发展。上线数量从2019年的150部,迅速增长为2020年的259部和2021年的377部。在去年国家广电总局优秀网络视听作品推选活动中,《国宝皆可潮》《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智慧中国:前沿科学》《造物说:一共分几步》《柴米油盐之上》《一路象北》《走近大凉山》《告别的季节》等59部作品入选,从侧面反映出网络纪录片正迎来数量与品质齐升的黄金发展期。

纪录片被誉为“国家相册”,是为时代立传、为历史留影的重要载体。网络纪录片作为互联网时代纪录片发展的新兴形态,正在传承和创新着纪录片的独特使命。

短微体量尽显网络优势

年轻语态凝聚分众群体

以“小”体量和“厚”内容吸引年轻用户。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中共江苏省委联合出品的百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便是典型案例。据统计,该片正片播放量达到了3.5亿次,碎片化视频播放量达到4.2亿次,用户点赞量逾1.1亿次,在网络用户中的美誉度高达91.37。观看群体中,大学以上学历用户占比达到90.5%,34岁以下的青年用户占比 63.5%。通过丰富的史料文献与影像表达,该片以短小精悍、深入简出的风格在众多党史题材纪录片中脱颖而出,让厚重的百年党史亲切可感,成为年轻一代生动的党史学习教材。

此外,芒果TV自制的网络纪录片《青春正当时》,聚焦各行各业为祖国建设奋斗的年轻党员群体,用“网感”十足、生动活泼的旁白讲述历史;bilibili自制纪录片《烈火,鲜血与旗帜》从文物入手,以细节满满的动画形式在寓教于乐中让年轻人了解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真理、舍生取义、百折不挠的伟大精神;腾讯视频《勇敢者的征程》以探险纪录片的形式展示中国共产党早期艰苦历程。这些作品,把网言网语和年轻人的网络使用习惯融入创作之中,实现对其价值的引导,让年轻用户在纪录片的观看中“燃”起来。

以小见大贴近观众

跨界融合寻求创新

持续推进“小切口”的视角策略。发掘宏大主题下的微小侧面,贴近观众、实现共情,是当前众多优秀网络纪录片的普遍特征。芒果TV自制纪录片《微光者》以“青春”“快乐”为主题,聚焦工作生活于海洋、空中、森林、湖泊、戈壁、高原等不同地理纬度的普通人,展示在壮美河山中,为祖国建设默默奉献的基层工作人员坚守奋斗的微光瞬间;bilibili推出的《这里会长出一朵花》,关注疫情影响下寻找事业转机的真实事件,回应社会关切,体现出浓浓的人文关怀;优酷推出的《奇妙的蛋生》,把镜头对准了寻求辅助生殖的群体,以开放视角探寻现代人的生育焦虑。

不断探索“纪实+”的创作思路。将纪实元素与其他节目形态融合,初步形成“纪实+”的网络纪录片创作模式。由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与腾讯视频联合出品的纪录片《119请回答》,24小时全景追踪消防员,以他们的视角作为观察社会百态的切入口;腾讯视频与中广天择联合出品的《是这样的法官》,采用纪实观察类真人秀的方式聚焦基层法院;bilibili推出的《不负热爱》,以真人秀纪录片的方式把镜头对准了在各自生活中充满热爱的UP主。这些“纪实+”的网络纪录片,题材类型已经逐步覆盖竞技体育、自然、电竞、消防、探险、法院、抗疫等题材,不断吸纳剧情片、综艺等节目类型的拍摄手法和视听语言,成为网络纪录片的一种新兴形态。

聚焦平台特性

强化IP打造与运营

主要网络视听平台结合自身定位,发挥各自“长板”优势,整合内外资源,在美食、职业、人文、自然等纪录片题材方面积极探索,打造纪录片IP并积极拓展其产业生态。

第一IP为美食。在激烈的竞争下,美食纪录片的细分化趋势愈加明显。目前,该细分市场有《新疆滋味》《川味》《风味原产地·甘肃》等不同地域的美食纪录片;《第一餐》《来宵夜吧》《宵夜江湖》等以时间划分的美食纪录片;《甜蜜中国》《辣子曰》《奇食记》等聚焦口味的美食纪录片;还有另辟蹊径加入新视角、新元素的人文类美食纪录片,如腾讯视频推出的以老外厨师深入乡村寻找身怀绝学的奶奶们为主线的《奶奶最懂得》,bilibili上线的带着最好的朋友回自己的家乡品味家常美食的《去你家吃饭好吗》等等。

围绕单部作品的成功,主要网络视听平台积极打造相关IP化版图,实现品牌破圈传播。腾讯视频以“风味系列”IP为基础组建“一日之食”IP矩阵,涌现了《早餐中国》《向着宵夜的方向》《开动吧!海鲜》《排队小吃》等作品,分别聚焦“早餐”“宵夜”“海鲜”“火锅”等不同圈层,形成品牌特色鲜明的美食方阵;bilibili“人生一串”系列推出三季,与已经播出的《来宵夜吧》《我粉你》《第一餐》《小城夜食记第二季》等共同构成该平台的全新聚合式IP“逃不掉的B站美食纪”,并积极向线下连锁店衍生。

第二IP为城市。围绕“洛阳”这一IP,爱奇艺推出系列纪录片《神都洛阳》,聚焦影视剧《风起洛阳》中的“洛阳文化场景与文化细节”,从“唐服女妆”“洛阳牡丹”“唐诗洛水”“千年美食”“传奇人物”等方面,综合运用“实拍+再现+动画”的手法,揭开武周时期神都洛阳的神秘面纱,尽显人间烟火气,引领观众从多个维度感受神都洛阳的文化底蕴。围绕城市IP打造的纪录片作品,在延长IP生命力的同时与线下舞台剧、商业地产等多元娱乐形态产生共振,激发当地文旅活力。

多角度展示中国

深耕中国传统文化

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是中国视听行业刻不容缓的重要任务。网络纪录片正涌现出一些卓有成效的探索。

一是强化国际合作,以多视角记录和展现中国。除了中华美食、地理人文等传统题材外,百年征程、脱贫攻坚、奥运精神等题材也正成为网络纪录片在国际合作中的重要主体。由五洲传播中心、腾讯视频、探索频道联合制作的纪录片《勇敢者的征程》,首次将中国革命历史作为野外探险纪录片的创作源,让中外嘉宾“穿越”夹金山、乌江、长白、琼崖、东江五处险境,真切感受伟大建党精神。网络纪录片《柴米油盐之上》由两届奥斯卡奖获得者、英国导演柯文思执导,以村支部书记、女卡车司机、杂技演员、民营企业家等等中国变革故事的亲历者和创造者为主角,记录一个个追寻美好生活的普通中国人的故事。

这些反响热烈的网络纪录片作品,不仅着眼于中国题材、中国故事,也着眼于人类社会的共同关切,通过对话打通情感同频共振的通道,实现了价值认同,促进了民心相通。

二是扎根中华文化沃土,实现本土与国际的一体融合。由腾讯、五洲传播中心、新加坡IFA联合出品的《敦煌:生而传奇》以国际化的表达视角和制作水准,以人物纪传式的讲述、剧情式的演绎,串联起敦煌的兴衰史,既保证了作品对观众的持续吸引力,也保留了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为作品的海外发行和传播提供了更好的基础。又如,国际合拍纪录片《最美中国:四季如歌》于2022年春节期间在英国广播公司(BBC)Earth Asia播出,并通过优酷在国内上线,以“二十四节气”为透视镜展现当代中国。

未来,在政策的引导扶持下,在观众对高品质网络视听作品的旺盛需求促进下。我们相信,兼具温度与质感的网络纪录片将越来越多,在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文艺创作中扮演愈加重要的角色。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