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国际视角下的“中国故事”,他们这样讲
发布日期:2022-06-13 19:07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1937年10月,《红星照耀中国》(又名《西行漫记》)出版,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报道了中国工农红军经历的艰难行军。

80多年后,来自英国的媒体人斯科特·德瑞普,哥伦比亚的费尔南多·穆诺兹·博纳尔,以及美国的马里奥·卡沃罗,按照斯诺书中记载,分别深入长征走过的地方。

从河谷密林到丘陵山地再到高原,在近期播出的纪录片《新西行漫记》中,他们找寻着红军长征过程中散落沿途的记忆。

《新西行漫记》之外,此前《勇敢者的征程》《杜甫:中国最伟大的诗人》《奶奶最懂得》等纪录片也从多个角度切入,借由外籍人的视角,以观察、体验的方式,向世界呈现客观、真实的中国。

一批作品从时代大背景切入,展现中国的发展进程。

在《新西行漫记》中,外籍主持人从地理和历史两个维度,通过实地体验的方式,呈现沿途所到之地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长征中取得的成就以及带来的巨变。

新“西行”路途中,三位“探索者”亲身所感使他们对中国建设者充满信心和期待,这与埃德加·斯诺在《西行漫记》中传达的信心同样坚定。虽时隔80多年,但他们都发现了中国变化发展的背后,恒久不变的具有生命力的能量之源。

《勇敢者的征程》结合“历史+探险”两种题材类型,将中国革命历史作为野外探险纪录片的创作源。

片中,由四位中国艺人作为探险者与探索频道探险节目主持人、新西兰探险家乔西·詹姆斯一起身临5个中国革命历史上的伟大征程据点,通过历史事实再现及“沉浸体验式”重新进入历史现场,将红色故事与风光、地理、人文、生存技能紧密融合在一起,在跨文化语境下以特定符号连接实现全球文化的共情,在叙事创新中最大程度保留、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的基因和精髓。

2020年全中国人民齐心协力抗击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并在这一年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对于中国这不平凡的一年,外国纪录片人用镜头记录下了他们的所见所闻。

《柴米油盐之上》《走近大凉山》聚焦中国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主题。

由英国导演柯文思执导的《柴米油盐之上》讲述了村总支书记、女卡车司机、杂技演员、民营企业家等普通中国百姓逐梦小康的故事,让宏大主题得以轻巧落地。

日本导演竹内亮执导的《走近大凉山》,以导演在大凉山的个人旅行体验为脉络,讲述大凉山的脱贫故事。片中,竹内亮用“导演+主持”的方式,生动记录大凉山人民淳朴好客的文明乡风,用一个个小故事展现当地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就。 

2020年,竹内亮还拍摄了《南京抗疫现场》《好久不见,武汉》《后疫情时代》三部记录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纪录片,引发颇多关注。

由SMG与Discovery探索传媒集团联合出品的纪录片《行进中的中国》,跨越中国的大江南北,通过外籍主持人的观察和采访,以鲜活的人物故事、生动的案例,展现了脱贫攻坚和疫情后中国经济复苏。

《骑行中国》中,国家地理频道前摄影记者、撰稿作家、骑行家彼得•克罗斯比时隔多年重回中国,再骑1994年他从北京到香港的线路。该片穿越城市与乡村,描摹了中国社会的发展轨迹,向观众多角度呈现中国近30年的伟大变革。

这些作品通过外国纪录片人、媒体人“亲眼看、亲耳听、亲自讲”的方式,用真实案例作为内容,成为世界看中国的一扇窗。

一些纪录片从国际视角出发,在自然生态、历史人文、寻常生活中,展现美丽中国和中国魅力。

自然类纪录片是国际化的常态视角。从较早的自然生态类纪录片《鸟瞰中国》《美丽中国》到近期的《米尔斯探秘生态中国》,前两者透过外国纪录片导演的镜头,让观众看到了快速发展的中国风景秀丽的一面;后者以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切入点,通过主持人米尔斯对不同地区的秘境探寻,带领观众感受中国的自然生态之美。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纪录片《相遇在中国》通过外国友人的视角,结合鲜少人发现的历史细节,讲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成就;同时,结合文化、艺术、科学、教育等多领域的民间合作交流,揭示了中外文明在相互交流的过程中创新发展的规律。

在《杜甫:中国最伟大的诗人》中,主持人迈克尔·伍德回溯了唐代“诗圣”杜甫动荡不安的一生,追寻了他的足迹。期间,伍德带着他的疑问,试图在日新月异的中国寻找“杜甫”。

寻常烟火中,有家常美味也有中华美食的精髓。在《奶奶最懂得》里,来自英国、深爱中国美食的主持人大米(Jamie Bilbow)走访了中国安徽、浙江、广东、海南、广西、贵州、四川、云南8个地区,探访了16位奶奶,带领观众探寻童年的味觉记忆。

此外,英国广播公司拍摄的《中国新年》是目前国外媒体对中国春节文化规模最大、最深入的一次记录;从普通中国人的视角追溯中国过去4000多年的历史,由英国广播公司和美国公共电视网联合制作播出的《中华的故事》讲述了中国从古代夏商周到改革开放的巨大历史变迁。

从中国发展过程中的关键时期、重要事件、自然人文等入手,这些纪实节目通过多样视角和多元内容,为世界提供了“看”中国的一扇窗口,带更多人了解和走进真实、多彩的中国。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