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五四“青年关键词”:以多元文化与正能量精神致敬青春
发布日期:2022-05-05 18:31信息来源:传媒内参 浏览次数:

“五四”青年节,是属于青春的节日,也是激扬梦想的节日,正值青年节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来临之际,各类精彩纷呈的荧屏内容与融媒体活动不断上演,其中,融媒体短视频以短小精简的形式,适应了人们在紧张的生活与学习中喜欢碎片化获取信息的习惯,达到了事半功倍的传播效果。

今年,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响应中宣部提出的“奋斗者,正青春”宣传思路,选择盘点影视剧中多位青年正能量角色,以“青年关键词”为主题制作系列短视频,并结合五四精神进行全矩阵融合传播,展现当代青年人勇于奋斗、拼搏追梦的精神内涵与青春气质。

截止到发稿前,此次活动全矩阵内容平台包括央视频APP、微信公众号与视频号、短视频抖音平台等,相关短视频收获超1200万次播放,相关话题不断发酵。微博平台方面,话题#青年关键词#达到总榜单33位、文娱榜单26位,微博话题总阅读量超3600万。

五四“青年关键词”有哪些?多部精彩影视剧中的青年正能量角色,如何以短视频形式,透过多样化传播方式直抵年轻观众的心?让我们一探究竟。

多元题材打造多彩青春面貌

 精品国剧链接“青春宇宙”

都说“优质的内容自会说话”,内容为王的时代下,类型化、精品化、品牌化成为国产剧主要探索方向。

近年来,总台优秀剧作中拥有强记忆点的人物层出不穷:《中流击水》中的毛泽东,身为一代领袖,带领全国人民昂首挺胸走向新时代;一季度爆款剧《人世间》中的郑娟,性格柔中带刚,不惧生活中的苦难,始终坚韧向前;《觉醒年代》中陈独秀先生之子陈乔年,不仅能言善思、为人正直勇敢,且义无反顾献身于革命;《最美的青春》的冯程作为第一代造林人,与伙伴们同进退、共患难,拉开了与自然抗争的序幕;《可爱的中国》中的方志敏,既平凡又伟大,最终为了祖国,为了心中的信仰英勇献身;《冰糖炖雪梨》中热爱短道速滑的黎语冰,为坚持自己的热爱与梦想,始终无所畏惧刻苦训练;《星辰大海》中的简爱,从姑姑家离开只身一人南下,从零起步,最终成就了自己的事业理想……

此次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通过盘点18部影视剧中的青年形象,用短视频方式拆解定制的18个如“正义”“执着”“拼搏”“责任”等“青年关键词”,透过剧作名场面的集结与剧中人物的经典台词,用全面、立体、多样的方式呈现当代新青年爱国、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链接“青春宇宙”,弘扬青春正能量。在内容层面主要表现有两点创新: 

首先,剧集内容多元,类型丰富。此次盘点的影视剧中,涵盖重大革命历史题材、航天题材、体育题材等,类型涉及谍战、古装、都市等多元方向,让每位年轻观众,可以跨越时空和影视剧中的青年对话,辐射自身受到鼓励,形成自我思考。

其次,“青年关键词”的多样化。“青春”本身就存在无限可能,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有着不同的故事与关键词。此次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盘点的“青年关键词”,从个人、社会到国家,从个性特质、青春气质与精神内涵皆有涉及,使荧幕前的每个人,都可以从中找到属于自己内心的注解。

此次影视剧内容与“青年关键词”的串联互动,无疑是具有创新意义的。它从影视剧中的标志性人物切入,让年轻人更好地代入自身,在观看一部剧的同时,引发深度思考,去品味一段人生,感悟剧中的青年精神,在潜移默化中传承影视剧中的青年文化精神。

年轻化表达与全矩阵联动

创新传播实现同频共振

伴随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信息时代已然渗透进我们的生活日常,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书写宏大叙事、输出正向情感价值是主流媒体不断深耕的课题,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融媒体之下的内容传播,重点在于信息的传播与谋篇布局,要充分考虑到用户的兴趣,在有限的时间内紧抓契机,以实现最佳效果。

此次五四“青年关键词”活动,“CCTV电视剧”新媒体以影视剧中的个体视角切入宏大命题的微观表达,在形式上、传播上不断创新,力求用更年轻态的语言传递主流价值,为行业带来不少启发。

当下年轻观众拥有与以往年代相比大不相同的成长环境,进而形成了有其自身特色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模式。此次,“CCTV电视剧”关注到“MBTI十六型人格”等网络热潮,意识到如今网友们越发关注自己的性格特点,并乐于深度挖掘个性化部分,并基于此设计了此次“青年关键词”活动,进一步拉近与观众之间的距离。

此外,五四“青年关键词”还有针对性地选择了青年观众喜欢的“拍立得”相纸作为传播内容模板,以短视频为传播载体,从视觉与内容体量上适应其碎片化的阅读习惯,让网友积极拥抱独属于自己的“青年关键词”。

从传播方面来看,在新媒体快速发展的时代,融合创新的困惑是摆在不少传统媒体面前的问题。细想来,此类内容的传播方式,既需要生动、全面、具有个性化地进行相关内容的表达,还需要在信息传达时具有一定的互动性。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此次达成的台网融合传播,在内容维度紧抓情感关照这一基础上,进行全平台联动,立体化提升了活动影响力。

例如,五四“青年关键词”通过央视频影视TAB与社群,实现台网之间的互通有无,先一步抓住固定受众,在CCTV电视剧微博根据不同时段进行排播,在五四“青年关键词”青年人物短视频之外,增加如“追剧日历”“一起猜剧名”“小8的日常”等充满互动性的内容,以增强内容转发、曝光量。

此外,在短视频平台如“CCTV电视剧”官方抖音号、微信端视频号、头条号等进行全网资源联动,以创造最优传播效果。

面对受众的多样化需求,在信息繁多的网络平台中,融媒体活动要提升制作质量,增加播放量,就要紧抓情感属性并保持其独特性。

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此次达成的台网融合传播在内容表达、传播方式上不断创新,以独具特色且新颖有趣的方式进行呈现,并积极寻找不同的切入点,有效提升了年轻观众对此类内容的热情,进而引发思考与讨论。

奋斗者正青春

五四精神厚植新时代青春情怀

“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人身”,百年之前陈独秀先生的这句话,如今依然响彻云霄,传承着五四薪火的光芒。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以“青春”之名,赴“五四”之约,此次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以一组特别的“青年关键词”,透过解码青春向上的时代精神,用更加年轻化的创作手段诠释着五四精神,凝聚和重塑五四精神的时代品格,让其穿越百年时空历久弥新。

于行业价值来看,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推出五四“青年关键词”活动,用优秀影视剧人物精神提炼,连接当下时代情感,具有不小的突破。在传统媒体进一步台网融合,进行重大主题活动宣传方面,实现了立体化全矩阵联动,为行业提供了新的思路与范式。

当我们回望百余年前的五四运动,在耀眼的光芒之下,可以看到无数伟人挺立的身影。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担,新时代青年要深刻理解五四精神的精神特质。对于此,国家级媒体有着义不容辞的引领责任,此次五四“青年关键词”或许只是一个缩影,在引领国剧未来精神走向,寓教于乐影响广大青年观众方面,CCTV电视剧始终走在行业前列。

在“中国正青春,奋斗者正青春,国剧正青春”的精神指引下,CCTV电视剧多年来一直精选制作精良、情感积极正向的优秀剧集,牢记主流媒体的责任使命,担当起推动媒体和内容变革发展的重任,打造出来一批有影响力的精品国剧,让“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不仅书写于历史的书卷之上,也铭刻在当下时代年轻人的心里。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秉承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对标年轻人的精神文化需求,从文娱产业的精神价值入手,努力引导当代青年的个人追求与祖国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发展的过程中努力实现自我价值,谱写时代篇章。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