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纪念《讲话》发表80周年,系列主题节目见功见情
发布日期:2022-05-27 18:39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之际,广电媒体线上线下联动,推出了系列特别节目,于荧屏内外奏响文艺强音。

1942年5月,大批满怀理想和激情的艺术家、作家、诗人等齐聚延安杨家岭,毛泽东发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引着党的文化建设事业和文艺工作。

2022年5月,《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之际,广电媒体纷纷推出特别节目,于荧屏内外用文艺描绘时代故事,记录火热生活。

透过特别策划,广电媒体多维解构文艺作品“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创作初心。

以“传承弘扬延安精神”为主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联合国家京剧院、中国国家话剧院等16家国家级文艺院团、院校及演出机构制作推出了5期特别节目《从延安出发》。借由两代“90后”文艺工作者的对话,讲述文艺作品“人民至上”的创作初心。

节目利用舞台戏剧,XR、AR等表演形式和技术手段的双效融合,丰富了舞台的视觉呈现。首期节目中,青年演员吴磊穿过时光博物馆,与歌唱家孟于进行了一次促膝长谈。伴随舞台上的延安宝塔山、杨家岭中央大礼堂等标志性建筑物,孟于回忆了自己与《黄河大合唱》的第一次“会面”经过,相应的舞台戏剧、舞剧、影像资料等一一铺展,让那段振奋人心的艺术创作故事有了生动呈现。

聚焦“文艺为人民服务”的主题思想,中国教育电视台一频道、福建东南卫视、成都市广播电视台、爱奇艺、央视频等30余家媒体和平台共同播出的“我心中的人民——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特别节目,以“主旋律影片展映+主创团队采访”的形式,集中呈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电视事业取得的成绩,展示全国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崇高的艺术理想。

特别节目围绕“鲁艺精神”,划分了人民的时代、人民的故事、人民的心声和人民在我心中四个篇章。以《觉醒年代》呈现峥嵘岁月中的开路人,以《功勋》聚焦践行者的人生风华,以《那些日子》《枫叶红了》讲述脱贫攻坚路上的奋楫者,以《人世间》再现人世间的温暖与爱……节目透过反映时代特色的系列影视作品主创团队讲述,铺展时代记忆,也漫谈文艺工作者紧靠人民的文艺创作历程。

北京卫视《档案》特别策划推出“档案里的中国——青春·致未来 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节目。沿着历史脉络,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从当时参加延安文艺座谈会保存下来的、用粉红色油光纸制作的请柬说起,延续到后来诞生出的一部部叫好又叫座的作品。特别节目以话剧院的建院初心,传递着话剧院演员们的文艺创作初心。

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等承办的“与人民同行——纪念《讲话》发表80周年特别节目”,通过“舞台+外景”“表演+讲述”双线并行的呈现形式,艺术化梳理了80年间的时代发展和人民生活图景。节目在CCTV-6电影频道、河北卫视、河南卫视、山东卫视、吉林卫视、江苏卫视、广东卫视等电视平台,以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央视频等千余家媒体同步上线播出,收获广泛关注。

行业同频,多形式回望80年文艺发展,呈现文艺创作精神内核。

透过经典之作,可以看到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蓬勃态势。结合平台特色,总台文艺节目中心、国家大剧院等还推出线上特色音乐类演奏节目,用经典曲目、歌舞剧等,讲述一代代文艺工作者的创作之路。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制片人、导演、记者、编辑4人成立的室内乐团,借助钢琴、小提琴、单簧管和小号四重奏创编演奏了《艺回延安》,将颇具陕北风味的《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印刻时代风貌的《黄河颂》《新的天地》3首经典作品串联,从幕后文艺工作者视角,细致描绘从延安走来、再从延安出发的初心与使命。

央视文艺与国家大剧院联合策划推出的“文艺为人民——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80周年国家大剧院线上特别节目”在央视频、咪咕视频等多个视听平台播出。从《延安颂》《万泉河水清又清》,到歌剧《长征》、展现新时代人民风貌的《不忘初心》等,节目通过“演前导赏+合唱演绎”的方式,唱响了文艺之声。

纪念《讲话》80周年之际,恰逢大众电影百花奖创立60周年。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中国电影家协会、爱奇艺联合推出的“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暨庆祝大众电影百花奖创立60周年”特别节目,在CCTV-6电影频道、爱奇艺等平台推出。节目通过线上线下专访形式,邀请了部分百花奖获奖者代表分享、回忆电影路上的难忘瞬间,生动呈现了电影创作深入生活、扎根现实的“人民性”。

80年间,文艺创作步履不停,隽永时代记忆的优秀文艺作品蓬勃涌现。从影视剧到文艺演出,从视听节目到线上直播,一代又一代文艺工作者依靠“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的创作初心,记录小时代烟火故事,更刻画着大时代发展新貌,不断为人民抒写多彩文艺故事。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