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观察】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广电怎么做?
发布日期:2022-05-27 18:39信息来源: 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中办、国办近日印发的《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十四五”期间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作出全面部署,明确了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主要措施和政策保障,是国家文化数字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是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重要方面和重要力量。我们要结合实际抓紧抓好贯彻落实,并以此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数字化建设取得更大进展和成效。

一、大力推进广电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建设

《意见》指出,要依托现有有线电视网络设施、广电5G网络和互联互通平台,形成国家文化专网以及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的省域中心和区域中心,服务文化资源数据的存储、传输、交易和文化数字内容分发。这是广电网络发展的重大机遇。

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首要的任务是把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建设好,没有良好的基础设施和完善的服务平台,其他一切都将无从谈起。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业要夯实广电数字化基础设施,快速推进广电“新基建”建设。抓住机遇加快推进广电 5G 网络建设,推动广播电视网、广电宽带网和5G移动互联网融合发展。截至2021年底,中国广电集团已建成20万站5G 700MHz基站。5G网络低延时、高宽带、广连接的特点将进一步推动内容生产向高清超高清、移动智能化快速发展,形成以云化、IP化、融合化、智慧化为特点的内容制作和传播体系。要加快广电5G应用平台建设,培育孵化行业新技术、新应用,支撑新服务、新生态。中国广电集团正加快推进5G内容平台建设,联合华数于2021年试点完成平台APP产品研发。

广电网络应按照《意见》要求,积极推动“云、网、端”资源要素相互融合和智能配置,实现有线无线融合发展,将广电网络打造为 “政用、民用、商用”相结合,集融合媒体传播、智慧广电承载、智能万物互联、移动通讯运营、国家公共服务于一体的国家信息化基础设施和战略资源基础设施。聚焦智慧广电、广电 5G、高新视频、智慧家庭、人工智能、视听内容版权保护应用等领域,建设一批支撑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广电5G与广播电视网络整合一体化发展,提升全国一网的综合业务承载能力、宽带网络能力和用户拓展能力。加快互联互通服务平台建设,加速推进 IPTV 集成平台、互联网电视集成平台和内容服务平台升级改造。加快大数据平台建设。积极推进中国视听大数据建设,基于大数据、云计算技术,高效及时地统计超大规模收视数据,引导视听内容选题、素材集成、需求组合、分析预测、创作生产等,加快转变传统节目生产方式。

二、大力开发广电数字化新业态新场景新体验

实施文化数字化战略,加强文化数字化技术开发十分重要。数字技术建设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满足广大受众的文化需求,其落脚点在于通过数字化技术赋能文化形成的新业态新场景,使受众获得更多更新更好的文化体验。惟有通过数字新技术,不断深化 5G、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的应用,才能打开新视听新业态新应用的更广阔的场景。要继续扩大视听领域服务新版图,以科技创新强化智慧广电新供给、新模式、新业态。积极推进智慧家庭服务平台建设,拓展高质量视听媒体和信息消费领域的家庭智慧化服务产品,优化互动式、沉浸式体验,为家庭用户提供数字文娱、 购物消费、居家生活、健康养老、旅游休闲、交通出行等一揽子智慧服务。

《意见》明确指出,要发展数字化文化消费新场景,集成全息呈现、数字孪生、多语言交互、高逼真、跨时空等新型体验技术,大力发展线上线下一体化、在线在场相结合的数字化文化新体验。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重在体验,要大力发展线上线下一体化、在线在场相结合的数字化视听节目新体验,打造数字化视听节目消费新场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多种以线下表演为主的艺术表现形式陆续搬上了“云”端,“云综艺”“云制作”“云直播”“云晚会”等深受广大受众的欢迎。广电领域在这方面要发挥协同作战优势,引导全链条、各要素优质资源集聚,合力打造高新视频新生态,比如探索高新视频在重大赛事(活动)中的应用,推进高新视频技术在教育、健康、文娱、旅游、体育、会展、电竞、电商等领域应用,实现互动化、全景化、全息化展现,发展新业态,带动新消费,提升高新视听文化数字内容的供给能力,增强广大用户的视听新体验,促进“客厅消费”等新型文化消费发展;为移动终端等“小屏”量身定制个性化多样性的文化数字内容,促进网络消费、定制消费等新型文化消费发展;推动“大屏”、“小屏”跨屏互动,融合发展等。充分利用现有公共文化设施,推进广电数字化新体验,利用旅游服务场所、社区、购物中心、城市广场、商业街区、机场车站等,搭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数字化文化体验的线下体验场景。

适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推动高新视频、沉浸式视频、云转播等产业快速发展,改造提升传统广播电视业态,拓展新型消费模式,打造更高格式、更新应用场景、更美视听体验的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整合产业资源,上下打通各层级媒体数据资源和产业资源,加强协同合作。通过数字化、移动化、智能化平台,将新闻宣传、政务服务、电商服务、旅游服务、文化服务、教育服务等整合起来,开发垂直业务,形成垂直产业。多元化创新商业模式,向直播电商、项目定制、MCN运营等全方位拓展。构建“广电+”产业生态,打造新型商业模式。加快智慧广电视听节目技术迭代升级,推进节目内容形态创新,大力开展超高清视频、多维声、VR、AR、MR、360°全景视频、全息成像等新视听技术研究应用,建立新视听节目拍摄、制作、存储、播出、分发,尤其是5G融合超高清视频、人工智能、人机交互等核心技术,推动VR视频、沉浸式视频、互动视频、云游戏等高新视频应用和云课堂、云直播、电商直播等应用快速发展,丰富各类基于5G的媒体应用场景,给用户带来身临其境的沉浸感、交互性,为传统业务注入崭新活力。

三、大力培育发展数字化新型广电产业主体和产业基地

无论是加快推进广电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建设,还是加快开发广电数字化新业态新场景新体验,都需要培育发展广电数字化主体,构建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条、产业体系和产业格局。主体的建设,可以说十分关键、十分重要。要根据技术和业务分类,加快培育各级各类专业化的数字化企业主体,全面发展数字化内容生产企业、数字化传播服务企业、数字化技术业务研发支撑企业等。要加强基础性规模性创新性数字技术平台与服务平台主体建设,做大做强中国广电、中国视听大数据(CVB)、中央和省级广电媒体的视听新媒体企业品牌。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相关企业跨地区跨行业整合资源、上市融资。积极支持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领域数字化“专、特、新、精”小微企业发展,积极支持各类专业实验室、工作室发展。积极支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数字化产业基地建设,带动和促进产业规模化、集约化、高质量创新性发展。

近年来,全国建设了智慧广电、5G高新视频、网络视听、超高清应用等一批产业基地(园区),形成了马栏山、成都、武汉、青岛、上海、广州、杭州、厦门等产业集聚区,这些基地(园区)正在集聚辐射效应,形成专业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创新高地,不断激发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创新活力。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