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各平台亮出“一揽子”内容储备片单,释放哪些信号?
发布日期:2022-05-25 18:20信息来源:传媒内参 浏览次数:

5月以来,头部卫视及各大网络视听平台内容“上新”速度明显加快,大剧热综持续涌现,为接下来竞争激烈的暑期档打好流量过渡基础。

综艺方面,浙江卫视《奔跑吧》第十季、东方卫视全国首档情景喜剧IP孵化综艺《开播!情景喜剧》、湖南卫视音乐献礼节目《声生不息·港乐季》以及芒果TV《乘风破浪3》等节目打破了沉寂的综艺市场。 

大剧方面,继《风起陇西》《且试天下》《重生之门》收官之后,现实题材重点电视剧《春风又绿江南岸》、时代热血励志剧《凭栏一片风云起》、民国家族情感传奇大剧《传家》、都市生活轻喜剧《欢迎光临》、青春悬疑涉案剧《法医秦明之读心者》、青春爱情剧《二进制恋爱》、都市犯罪高爽缉毒剧《暗夜行者》、古装武侠剧《说英雄谁是英雄》等剧集定档各大平台,题材类型“全面开花”。 

与此同时,湖南卫视&芒果TV、爱奇艺、优酷等各大平台近期纷纷亮出“一揽子”内容储备片单,“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剧集、综艺、电影等节目形态轮番上阵。那么,各大平台新一轮内容片单释放出哪些新信号?各自有何排兵布阵的新打法?

“双向奔赴,联手作战” 

台网深度融合“步子更大” 

5月18日,2022湖南卫视&芒果TV新生态赏鉴会举行。这是湖南卫视与芒果TV台网融合后首次联合招商,活动以“1+1=王炸”为寓意,举行双平台融合仪式,并向市场推介双平台2022年剧综内容和营销新风向。 

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台)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华立表示这是双平台深度融合后的首次品牌发布,他对双平台品牌、内容及新的营销服务系统充满信心。“逆境突围中,我们都是孤勇者,又都是志同道合者。”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台)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台长、总编辑龚政文则指出,相信湖南广电选择了最好的赛道、走在最优的路线上;相信处于行业头部的湖南卫视、芒果TV双平台“逆风双打”的强大战斗力。  

推动深度融合体制重大突破,通过体制创新撬动双平台发展势能,加快建设主流新媒体集团是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台)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在湖南卫视与芒果TV深度融合推进会上,张华立从四个方面强调了推进湖南卫视、芒果TV双平台的深度融合的重要意义和时代内涵,他指出,推进深度融合的目标是“三个确保”“一个提升”,即:确保湖南卫视品牌不动摇,确保芒果TV上升势头不减弱,确保双平台内部交易不违规,全面提升湖南广电的品牌影响力、传播力,从而实现1+1>2的效果。

前不久召开的SMG 2022年度工作会议部署了十项年度重点工作。SMG将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定不移推进全媒体战略,不断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擦亮“SMG出品”金字招牌,不断提升经营管理能级,推动全媒体综合文化产业集团发展再上新台阶。 

其中,深入实施全媒体战略,充分释放媒体融合发展效应是十项年度重点工作之一,锚定打造BesTV+视频平台产品这一核心任务,加快推进资源整合,切实增强协同效能,推动台集团实现全媒体生态能级全面提升,东方卫视与百视TV强化推动“1+1”双平台协同战略,继续加大力度为百视TV定制以及合作推出更多融屏联动节目。 

无论是湖南卫视&芒果TV还是东方卫视与百视TV,面对新人群、新环境、新未来,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步伐正在加快。 

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旋律视听内容成“重头戏”

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批主旋律视听节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这也是今年电视荧屏、网络视听内容排播的重点。

比如2022年,湖南卫视&芒果TV双平台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价值引领,重磅推出《思想的旅程》《这十年·一直感动着我们》矩阵、《第十四届金鹰节晚会》《石榴花开3》《中国之治》《党的女儿2》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剧上,浙江卫视致力于对现实主义题材和重大主题剧的开拓,传递美好感、讲好中国故事。比如,由靳东、王丽坤、张志坚主演的《无间》讲述了1944年国家危难时期,爱国人士潜入敌营斗智斗勇、生死博弈的谍战故事,展现了爱与信仰的伟大力量;献礼党的二十大的《县委大院》,关注基层县委干部的艰苦奋斗,反映新时期党员干部敢担当、能作为的精神风貌。 

爱奇艺发布未来两年的内容片单,涵盖剧集、综艺、电影和娱乐多产业等共计213部内容。这些内容创作以大历史观、大时代观聚焦国民精神,展现大众生活。 

其中,剧集领域,爱奇艺将重点探索剧集的国民宽度和剧场的类型深度,以硬现实主义创作反映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的内容,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诸多反映时代旋律和万家灯火的现实题材国民大剧将继续作为爱奇艺内容布局的重点,比如《我是刑警》《大考》等作品反映时代精神和理想憧憬;《警察荣誉》等展现青春奋斗和成长力量;《老家伙》等讲述普通人真实美好的生活。

文化类节目“正当燃”

矩阵化、品牌化、系列化形成合力

在浙江卫视举办的2022年“超美好”春季大片沟通会上,浙江卫视发布了20余档节目、10部全新大剧,全面展现2022年超美好的内容矩阵。 

其中,最为引人瞩目的是,2022年将致力于多维探索时代主题、科技强国、国潮宋韵等内容内涵,《中国好时节》作为本次发布的“超级晚”晚会矩阵之一,将以二十四节气为画布,江南宋韵文化为笔墨,为唤醒、焕新的中国传统文化绘制出一幅崭新的美好画卷。 

浙江卫视提出了《中国好时节》的晚会形式,将“把节气过成节”作为系列晚会的核心概念。3月20日,春分当天,由浙江卫视和浙江视通文化联合出品的《中国好时节》系列晚会之春分篇与观众见面,为观众带来宋韵江南的第一抹春意,率先奏响“春之序曲”。 

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之际,浙江卫视全新改版频道视觉。此次焕新的频道包装,是浙江卫视在原有视觉呈现的基础上实现进一步的融合与迭代,加入了更多创新的文化元素,比如颇具江南特色的折扇、隐于山间的亭台楼阁等,不仅能为观众带来全新的视觉享受,还带来了更多的国潮风情与宋韵风雅。

今年,浙江卫视致力于将文化基因,特别是宋韵文化根植入各个内容的创制中,创制推出了全网融合传播的“宋韵二十四节气”系列短视频、诠释中华美学的《“中国好时节”系列晚会·春分篇》、行业首创的宋韵虚拟数字人“谷小雨”等新探索。 

由此看来,在文化强国之下,各大平台继续深耕特色文化类节目依然是当前的“重头戏”。传统广电如是,各大网络视听平台亦如此。比如优酷将深化“文化自信”内涵,5月18日,在2022优酷云赏会上,优酷人文/体育/影演营销负责人王娇表示,2022年,优酷人文将打造“人·文·载·道”价值体系,通过《不要回答》《圆桌派6》《奇妙之城2》《锵锵行天下3》《闪耀吧!中华文明》《江湖菜馆》等精品人文内容为众生带来温暖的力量。

拥抱“Z世代”

瞄准年轻化泛文娱“新品”

如今,网络视听强势崛起,以95后为主的Z世代成为其主流人群,他们的观看体验以类型化、个性化、小众化为特点。在此背景下,各大平台纷纷推出瞄准“Z世代”的泛文娱“新品”节目。 

比如优酷将持续带来《这!就是街舞5》《这!就是灌篮5》《恋爱吧夏天》(原《我们恋爱吧4》)等经典综N代,推出旨在推广中国电音的《超感新电音》、首档金曲新词竞演节目《好听俱乐部》、首档社交元宇宙节目《石头剪刀布》、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的《那年的精彩》以及喜剧综艺《每周最好笑的一天》《啊啊啊啊唱嗨了》《即兴喜剧大联盟》等新综艺。 

在体育领域,优酷紧抓体育大年进行核心赛事布局,不仅包揽5年BWF羽毛球在内的各大体育赛事,邀请到奥运冠军及世界冠军高崚、鲍春来作客演播室。电影及演出领域则有阿里影业与开心麻花联合出品的科幻喜剧大片《独行月球》、与追光动画联合出品的国风动画电影《新神榜:杨戬》等电影以及“阿那亚虾米音乐节”、“MTA天漠音乐节”等演出。 

爱奇艺20档综艺内容覆盖快意活、乐舞台、狂欢笑、享温馨四大赛道,继续陪伴年轻人成长。其中,《萌探探探案2》《中国说唱巅峰对决》《元宇宙歌唱大赛》《我们民谣2022》《一年一度喜剧大赛2》《开拍吧2》《热血街舞团2022》《哈哈哈哈哈3》《音乐野生活》《做家务的男人4》《机智的恋爱2》《MBTI社交实验计划》《一起露营吧》等类型丰富。此外,爱奇艺还将在原创电影和动漫、儿童、纪录片等娱乐多产业内容上持续发力。 

新节目方面,湖南卫视&芒果TV双平台基于自身对社会、文化、科技等发展趋势的判断,触角更广泛,包括聚焦国防教育的《真正的勇士》,展现农场经营的《夏日哼哼哼》,关注美术生、凸显青春气息的《会画少年的天空》,聚焦社会热点的《反诈军师联盟》以及青年学子辩论节目《学长,请指教》。此外,打破虚拟与现实壁垒的元宇宙节目《意想不岛》、国货综艺《国牌研究院》、深度挖掘潮流文化街区魅力的《城市中的桃花源》以及重塑赶集文化、振兴美丽新乡村的《希望的集市》等节目新意十足。 

伴随Z世代成为影视文娱市场尤其是网络视听的目标群体,年轻人的生活和社交方式也逐渐成为视听节目取材的重要依据。如今,贴近青年受众、深耕细分小众市场、差异化内容布局成为各大平台的“增长极”,各大平台打造的新品节目更注重小众领域和娱乐形式相结合的新潮表达。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