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灯塔照亮文艺航程:
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 80周年
——推动新时代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繁荣发展理论研讨会综述
发布日期:2022-05-23 18:32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2022年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5月19日,国家广电总局召开“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推动新时代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繁荣发展理论研讨会”。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聂辰席出席会议并讲话。

研讨会由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小伟主持,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咏雷、孟冬出席会议。中宣部文艺局、广电总局相关部门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聂辰席同志在讲话中强调,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工作者要继承和发扬《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创作生产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一是与党同心同德,坚持党对广电文艺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与人民同向同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三是与时代同频共振,坚持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四是坚持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以高度的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知名文艺理论专家和党史研究专家、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负责人、制片人、导演、编剧围绕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的当代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历史脉络和理论创新、推动新时代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繁荣发展的创新思路和举措等议题展开讨论,提出了许多思考体会和见解。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央广等主流媒体及多家行业媒体和新媒体对研讨会进行报道。

不忘初心八十载,砥砺创新一脉承

大家一致认为,从80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工作座谈会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论述,党的文艺理论既是一脉相承的,又是与时俱进的,这正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文艺理论上的体现。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文艺报》原总编辑,中国作协原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阎晶明回顾了中国现当代文艺发展一脉相承的理论创新:一是80年来党在文艺理论上的坚持与创新,引领中国文艺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这条道路上最闪亮的坐标就是,我们的文艺是人民的文艺。毛泽东同志《讲话》指出,人民生活是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唯一的源泉。到了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在第四次文代会《祝辞》中指出,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同时强调,人民需要文艺、文艺更需要人民。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与人民的关系做了新的重要论述,指出,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这一论述与毛泽东、邓小平对文艺和人民关系的论述在政治上、思想上一脉相承,同时又结合新的时代和新的形势提出了更高、更全面、更深刻的要求。二是八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文艺论述中的坚持与创新,这些论述既在思想上具有统一性、贯穿性,在具体指向和任务要求上,又各有侧重,梳理起来可以说呈一种不断拓展、不断深化的关系,呈现出贯穿统一和递进深化的发展脉络。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家教材委专家委员、中国文联原副主席、第一届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谈到,80年前毛泽东同志《讲话》与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跨越历史时空,既有继承和弘扬,又有发展和创新,主要体现在文艺与政治、文艺与经济、文艺与人民、文艺与生活诸种重要关系的辩证认识和处理。他认为,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根本保证,无论是战火纷飞的年代,还是和平稳定的时期,文艺工作者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正确处理好文艺和政治的关系,推动文学与艺术不断繁荣发展。面对新时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复杂的国际形势、外来文化的渗透和中西思想的碰撞,文艺工作者更应该站稳政治立场,为人民创作,为国家书写,为时代画像、立传、明德。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从文艺思想内核、文艺工作方法、文艺创作路径、文艺评价标准四个维度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历史脉络和理论创新。他认为,“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核心理念和原则;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蕴含着丰富的唯物辩证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现实主义创作的重视和对文艺评论的重要论述都极具指导意义。这些论述厚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为基础,以当今文艺实践与发展现状为现实依据,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实践的美学结晶,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中国面貌和当代形态。

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副秘书长、第三编研部主任,《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觉醒年代》等多部电视剧的编剧龙平平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创造性地推动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将我们党对文艺工作的认识和实践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一是把中华文化繁荣兴盛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要目标,二是提出和阐发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守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宗旨,三是提出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是中国精神的新理念。 

文艺作品要紧扣时代脉搏、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

具体到文艺创作,习近平总书记勉励艺术家紧扣时代脉搏、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

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研究员杨胜群谈到,文艺创作要更多更好地反映党的百年奋斗史。党百年奋斗史的主题,是文艺创作的总主题。推动党史、革命史题材文艺创作的发展与提高,一是要进一步拓展、拓宽党史、革命史的题材领域;二是要进一步提高党史、革命史题材文艺创作和文艺作品的思想水平和艺术水平。与此同时,要努力反映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党的伟大精神,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七一讲话”中概括的32个字的伟大建党精神和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精神谱系,这是与活生生的历史和活生生的人物事件联系在一起的,是可以用文艺的形式表现的。

纪录片导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特别节目部主任闫东结合自己的纪录片创作经历,交流了体会和认识。他认为,纪录片要为时代立传、为历史存真,走好党史新中国史传播的“第一方阵”;重大题材主旋律作品是国家话语表达,只有牢记“国之大者”,为党的中心任务服务,才能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植根于现实生活,反映群众的真实状态。此外,纪录片创作要主动运用先进的科技手段积极探索媒体融合的路径,坚持思想、艺术和技术相结合,提高作品的品质和传播效果。 

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做有情怀的文艺工作者

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冷凇认为,影视艺术要处理好六重辩证关系:处理好“普及与提高”的关系,普及性与审美提升兼具的作品才是真正的文艺精品;处理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正视并发掘好传统文化是一种守正,更是创新成功的保证;处理好“艺术与传播”的关系,成功的艺术不能不谈传播;处理好“展示与建设”的关系,提倡做建设型文艺,重视对目标对象的积极正向的改变,满足人民群众对幸福感和获得感的追求;处理好“调研与创作”的关系,深扎人民生活就要拿出高比例的创作时间和创作激情,投入到国情调研和田野调查中去;处理好“科技与人文”的关系,努力实现社会效益与市场效益、审美提质与通俗表达、创意升维与融合传播、题材挖掘与样态开掘之间的多维构建。

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徐滔结合文艺工作者的实践,对文艺与人民、文艺与现实、文艺与时代的关系进行解读。关于文艺与人民,她提出,作为首都主流媒体,人民在哪里,我们的记者就在哪里,人民需要什么,我们的镜头就记录什么。关于文艺与现实,北京广播电视台依托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独特资源,常年深耕传统文化领域,坚持走出“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文化清流之路,如《上新了·故宫》《最美中轴线》等节目不懈探索思想内容与艺术表达的统一。关于文艺与时代,要始终把打造新时代主流舆论阵地作为我们的使命,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非凡气象。

知名制片人、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侯鸿亮结合电视剧的创作实践,阐释了文艺工作者如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问题。他认为,电视剧创作要“了解人熟悉人”,这是《讲话》精神的指引。“我们的文艺工作者需要做自己的文艺工作,但是这个了解人熟悉人的工作却是第一位的工作。”譬如《山海情》的创作,从完全没有方向,到扎到那片土地上,去到群众中间,“看清楚他们饭碗里的稀稠”,反复打磨大纲,最终找到了方向。他提出,电视剧是直观的艺术,创作者投入了多少心血,付出了多少劳动,倾注了多少情感,戏中的哪些人物是立体的,哪些生活的细节是真实的,哪些故事的情节是可信的,观众其实一眼就能看出来。只有始终保持深入生活的优良传统,坚持生活是艺术创作源泉的创作理念,才能与观众共情共振。

夯实文艺平台,铸就文艺高峰。湖南卫视党委书记,芒果超媒总经理、总编辑,芒果 TV 党委书记、总裁蔡怀军指出,作为党媒国企,湖南卫视、芒果TV积极为青年文艺工作者的成长搭建平台,始终坚持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不追求流量、不抢购高价剧,而是主动设置专项预算,主动设置议题,主动创新作为。通过推动双平台深度融合、创新海外传播,湖南卫视、芒果TV主动做大做强主流平台,做主流思想文化的坚定引领者、国家辉煌巨变的忠实记录者、中国故事的生动讲述者。在青年价值引领方面,目前,湖南卫视、芒果TV双平台党员近1200名,青年党员占比高达86%,还有一个鲜明特色,就是把党支部建在一线。此外,要重视过程教育和价值引领,引领广大青年群体向上向善。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