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观察】惠农强农富农:智慧广电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发布日期:2022-05-20 18:56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2022年1月,国家广电总局印发《关于推进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通过实施智慧广电乡村工程,推进智慧广电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更好服务文化强国、数字中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各级广播电视机构积极总结决胜脱贫攻坚战经验做法,对接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拓展广播电视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智慧广电信息惠农、品牌强农、消费富农等服务模式渐趋成型,有效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产业振兴是广电助力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和重要抓手。《关于推进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强调,要鼓励广播电视相关机构建设电商服务平台、发展平台经济,推广“公益广告、节目+消费帮扶”“短视频、直播+消费帮扶”等模式,打造直播带货活动品牌;通过技术和服务支撑,积极参与农业农村和重要农产品信息化建设等服务乡村产业振兴重要任务。各级广播电视机构发挥行业综合优势,以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为抓手,通过信息惠农、品牌强农、消费富农等服务模式,推动乡村公共服务智慧化发展,探索出一条智慧广电全面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创新道路。

一、信息惠农,为农业生产提供精细化智慧化的信息服务

部分省区市广电机构通过广电云平台和应急广播拓展气象服务、农技推广、灾害预警、综合治理、生态保护等应用场景和服务功能,不断提高农业精细化运作和农业信息监测预警能力,以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服务助力农业生产,帮助农户增产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为农村居民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生产信息服务。云南省依托智慧广电平台“七彩云”,打通县区融媒体中心广播平台及农村应急广播平台,为农户提供市场信息、服务信息、科技信息、供销信息、气象信息、应急信息。湖北省加快“广电5G+智慧新农村”建设,部署数据中心云平台、农业大数据云平台和农业物联网平台,选择若干个集中农业区开展“广电5G+智慧农业建设”,为涉农主体提供生产加工、供应链、市场销售、资金保障等各层面的数据查询和数据分析服务。

二是建设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以智慧广电赋能农业生产高质量发展。先发地区依托广播电视的智慧化网络建设农业智慧化平台,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监测天气、土地湿度、温度等农业作物与畜牧生产信息,实现农业生产智慧化。重庆市积极探索农业大数据平台试点建设,将空气温度、空气湿度、土壤温度、光照强度、二氧化碳浓度等生长环境和要素信息统一呈现,使得农民足不出户就能了解田间地头情况,有力促进的田间管理的效率,提高农业产品产量与质量。

三是提供涉农政策和农技知识,帮助农户增产增收。山东IPTV开办乡村振兴电视讲堂栏目,邀请农业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行业专家进行课程制作,免费向全省农村用户提供点播服务,通过线上云课堂为农民提供专业的农技知识。福建南平依托应急广播强化农业技术技能宣传,平日定期播放农业相关政策与生产知识,村民通过应急广播了解国家与地方有关农业最新政策,学习科学先进的农业技术。

二、品牌强农,让乡村特色产品“走出去”

一些地区特色农特产品质量好、市场潜力大,但由于以往信息传播声量有限,难以形成较强的品牌影响力。部分广电机构依托广播电视内容优势、传播优势和公信力优势,通过节目+消费帮扶、平台推广、直播带货等方式,提升贫困地区农产品知名度,强化地区特色品牌优势,使广播电视成为农特产品品牌走出去的重要渠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CCTV强农品牌计划”,从内容生产端、广告传播端、产品销售端给予入选品牌全方位支持,通过大小屏互动、媒体融合传播等手段实现品效合一,讲好中国农业品牌故事。内蒙古自治区“爱上内蒙古”优选网上商城通过网上网下联动、节目+消费帮扶、短视频、直播+消费帮扶等方式,通过3-5分钟的短视频栏目对内蒙古地区绿色产品、乡村振兴推荐产品、“蒙”字标产品进行深度推广宣传,提升品牌价值。云南省智慧广电推出“乡村振兴看茶山·2021寻找地道普洱No.1” 新媒体品牌,挖掘并宣传各地特色茶叶资源,帮助农户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三、消费富农,建立通畅的产品营销渠道

农产品营销是实现乡村产业振兴的关键一环。有很多农村虽具有地方特色的优质农产品,但由于产品定位不明确、品牌宣传不足、销售渠道单一等问题,市场潜力得不到充分的发挥。各级广电机构依托智慧广电平台的传播网络覆盖和广播电视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优势,建设农产品营销平台,拓展产品营销渠道,推动广播电视从功能业务型向创新服务型转变。

一是构建区域性产品展销平台,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广西智慧广电打造“一村一屏”平台和“三农学堂”栏目,通过智慧广电终端将农产品市集、节展等信息送达农村用户家中,村民也可通过平台发布购销信息,以节日促销、平台助销等方式,实现区域范围内农产品的购买与销售,解决产品滞销问题,通过网上网下联动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二是大小屏联动,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部分地区依托智慧广电平台与新媒体电商平台,发展“短视频+直播带货+消费帮扶”“节目+公益广告+消费帮扶”模式,为欠发达地区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吉林广播电视台策划推出“融媒联动矩阵融合赋能乡村振兴”大型商务+政务直播,帮助农户将家乡好物销售到全国各地。广东佛山基于自主研发的融合视频平台技术,提供覆盖电视端、移动端、PC端等多终端的商城服务,通过U互动平台、U点购物帮助农户销售地方特色农产品,同时通过智慧广电云平台“乡村振兴”专区,结合直播销售等形式,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推动地方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形成网上网下联动提高营销声浪。云南省发挥交通、经济节目影响力和品牌节目优势,联动全国交通广播联盟、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合作方,共同打造云南乡村振兴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及宣传推介平台,将乡村好物销售至全国各地,同时带动推广乡村旅游、农业观光休闲等线下活动发展。广西广播电视台投入优质媒体资源创办“我为家乡代言”电商扶贫直播活动,依托着电视频道、线上渠道、线下资源共同打造精准扶贫媒体宣传的完整闭环,以地域特色节日和庆典为契机举办线下活动和线上直播带货,激活地域特色农产品销售和推广新动能。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