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国际博物馆日,荧屏开启“奇妙游”
发布日期:2022-05-19 18:32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2022年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荧屏上,多档特色节目立足传统文化,与全国多地博物馆进行联动,通过精巧的镜头语言、特色讲述、融媒传播,带观众走进博物馆,看见蕴藏其中的文化痕迹,倾听文物的“声音”。

融媒策划先走“半步”,通过多态推送在小屏端激活博物馆的“日常叙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融媒体节目《博物馆9分钟》第二季之《水韵江苏》,随敬一丹前往南京,在特殊教育博物馆、中国科举博物馆、六朝博物馆中串联古今,借博物馆这一窗口剖展人们生活发展的方方面面。

总台央视少儿新媒体与中国国家博物馆社教部携手,在央视频App推出适合小朋友们的文化“大餐”——“趣聊甲骨文 爱上中国字”系列微视频及融媒体直播,以小故事展现甲骨文中蕴含的服饰、饮食、交通、家庭与个人等方面的内容。

节目带小朋友们认识、拆解甲骨文

深度挖掘红色资源的历史内涵和时代价值,国际博物馆日当天,“信仰的力量:‘云’游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专题活动通过北京广播电视台官方客户端听听FM、视频号等新媒体渠道全程直播。北京市不同区域的9处革命活动旧址打破时空限制,紧密连接,带全国观众回顾“觉醒年代”。

直播中,讲解员带观众“参观”北大红楼中“五四运动”游行筹备室

北京的第一家博物馆在哪?是什么样的展览策划了30年?

北京广播电视台《这里是北京》栏目联合北京市文物局推出《文物说》“5·18国际博物馆日”特别节目,复盘博物馆以及文创从无到有的过程,手把手教观众开博物馆、做文创。案例有北京燕京八绝这样传统式的博物馆,也有因为个人爱好筹建的网球木拍博物馆。

江苏交通广播等媒体联合南京博物馆推出以“博物馆的力量:奔赴美好生活”为主题的H5虚拟展示和宣传短片。5月1日起,江苏交通广播网的广播节目《交广早班车》推出《国宝日历》栏目,每天讲述一件南京博物院的馆藏文物。配合节目播出,其微信平台制作了文物日历海报每日进行推送,方便观众在收听节目前后对当日讲解文物进一步了解。

南京博物院已连续六年在国际博物馆日举办“博物馆奇妙夜”活动,今年江苏交通广播网开设专题节目进行直播,带不能到达现场的观众随时游、随心游,沉浸式感受江苏的大地、运河及生命。

视听平台也为文博内容设计版面。在B站搜索“博物馆”,即可“云游”各地博物馆、鉴赏珍贵文物、追溯中华文明。腾讯视频号联动陕西省文物局,拍摄制作“博物馆的力量”和“我用初心守护你”系列短视频,为5·18博物馆日活动积极预热;5月18日-22日,抖音邀请博物馆讲解员、文博作者,带领大家亲近穿越千年,与世界各地的文物相遇。

博物馆亦是纪录片的素材库。自《我在故宫修文物》走红以来,《我在故宫六百年》《故宫100》《故宫新事》《紫禁城》等纪录片从不同视角讲述故宫历史和文物修复故事,在风格化叙事中为故宫留影。

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以拟人方式借博物馆中的文物讲述故事,平和近人。第三季《飞天》一集中,壁画中的人自述何以乘着时代的风云,从恒河飘到黄河。该片针对每件国宝的特点、设计专属的视觉体系,或采用8K技术呈现文物的艺术细节,或以大数据算法模拟书法真迹,让观众成为历史的“参与者”,而非“旁观者”。

融合小剧场、动画多种形式,赋予文物、史书以思想和灵魂,纪录片《新鲜博物馆之进击的大秦》让秦始皇帝陵博物馆里的“小人物”回忆当年的生活与职场,严谨有趣,受到年轻人的喜爱。

以博物馆为依托的纪录片,也是对外推介的重要内容。将“过去”与“现在”联系起来,中英合拍纪录片《中国的宝藏》由英国主持人带领观众踏上中国博物馆寻宝之旅,从中追溯几千年前的中国文化之源,为海外观众绘制了一幅底蕴深厚的中国历史文化图卷。设两位虚拟人物,借“游客”视角,中日合拍纪录片《世界遗产漫步》用生活流的方式,感受一座城的过往今生。行至厦门富有音乐气息的鼓浪屿,参观岛上的钢琴博物馆、风琴博物馆、唱片博物馆,也体味博物馆承继的情感。以“共感共情”的方式,该片为当前中国纪录片“走出去”提供了重要启示。

活化博物馆、文物,在文博节目中承担着“讲好中国故事”“构建文化认同”等功能。通过合理演绎的方式,《国家宝藏》讲述文物的前世传奇,为观众营造“在场感”。见证紫禁城朝代更迭的明永乐青花海水江崖纹三足炉、矗立2200多年的秦兵马俑、揭示海峡两岸中华儿女同根同源的“YH127甲骨窖穴”……节目诠释生命、文明与民族的意义,一度在全国范围内掀起“博物馆热”。

探寻传统与科技相融的“活态博物馆”,《万里走单骑》解锁文化基因密码;拨开历史尘埃,《中国考古大会》沉浸式认知中华文明;复刻唐代生活场景,河南卫视多档特别节目于洛阳博物馆上演“奇妙夜”……

见证历史传承,感受文化魅力。通过对博物馆进行记录与重构,荧屏上的“影像博物馆”回望过去,也看见未来。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