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观察】全国广电系统党建工作创新创优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日期:2022-05-19 18:32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2021年,全国广电系统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行业特点,深入实施党建“提质铸魂”工程,各部门各机构各媒体党建工作不断创新创优,推动形成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一、提升政治能力,建设模范机关迈出新步伐

始终践行“两个维护”。2021年,广电总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推动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向基层延伸,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与此同时,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结合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实际,加强思想淬炼,强化政治历练,发扬斗争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各级党组织聚焦党建主要目标,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播电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具体措施,把对党忠诚体现到各项工作中,以担当尽责、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持续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电总局党组带头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系统产生良好示范作用。要求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构建“课堂+基地”线下实训和“智慧党建”线上培训模式,集中举办全会精神培训班,开展线上专题讲座和知识答题,实现学习教育全员覆盖。地方台纷纷开设理论宣传节目,推动理论武装。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一是将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作为重点任务和长线任务,狠抓主管主办责任落实,加强对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二是不断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推动全行业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三是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规范干部职工工作时间之外政治言行,落实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报告制度和思想领域风险防控应急管理预案。

二、筑牢政治信仰,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成效

周密组织实施。广电总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高标准谋划、部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一是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立15个指导组,制定各类配套方案19个,将学习教育抓紧抓实。二是大力组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读指定学习教材,切实开展“四史”宣传教育,组织各类党组专题读书班、专题培训班、集体学习研讨、学习会议等,购买学习用书47种,推动各级党组织抓实中心组、党支部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学习教育,确保学习教育方向正确、取得实效。一些省台利用本地红色教育基地,开辟“党性教育基地”,为内部各级党组织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有些省台推出党史知识竞赛、党史文化长廊等特色活动, 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年不断线。

锤炼坚强党性。一是善于利用红色资源,注重内容、载体、形式、方法的创新,邀请时代先锋、模范代表作先进事迹报告,先后举办红色故事报告会和红色广电历程展,组织红色主题参观、学习接力赛、红色电影观摩、红色广电故事讲述等特色学习教育活动。二是广电总局直属机关党委组织“党课开讲啦”展播活动,集中展播党组织书记党课视频。三是开好专题组织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生活会,党员干部接受了全方位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有的省台组织青年理论宣讲团,把理论宣讲与党性锤炼结合起来,彰显党史学习教育的“广电特色”。

办实事解难题。各级各地广电单位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电总局以“身在政治机关,心怀群众关切”为主题,聚焦群众需求,创新方法举措,形成项目清单199项,举办两期“百年·百姓·百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展示。北京台推出全国第一个“为群众办实事”专题节目《我为群众办实事之接诉即办》,深入一线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微博话题阅读量超27亿,视频总播放量达4亿次,形成现象级传播。许多台发挥优势,开办民生专栏,帮助百姓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注重宣传引领。广电系统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的宣传推广。广电总局编发简报87期、专刊15期,制作宣传视频10部,选送的“践行‘两个维护’狠抓贯彻落实”等10项党建亮点工作项目在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成就巡礼展上展出。运用总局官网党建网页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广电党建》杂志和“广电党建”“清风广电”“青春广电”“广电党建云学堂”等信息载体,不间断推出党史学习要闻和相关知识。全系统积极运用“学习强国”“共产党员”学习平台和“支部工作”APP等,宣传广电党建工作新成效。辽宁台等省台开辟栏目展现全省党史学习教育的进展和成果;北京台等单位在自有APP开设“智慧党建”平台,推动党建工作实现智能化、移动化、常态化。 

三、强化政治功能,强基固本取得新进步

夯实基层基础。广电总局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成基层党组织换届调整,推动事业单位实行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深化“四强”党支部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对在职党支部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情况动态跟踪和定期通报机制。加强离退休人员党支部指导,引导广大离退休党员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地方广电结合实际创新基层党建,有的还编写《基层党务工作手册》和党支部工作情景展示,为基层党建提供指引。

选树先进典型。广电总局积极推进红旗党支部、优秀党小组创建、推优和经验交流。统计发放总局系统519名党员“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开展了“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总局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予以通报表彰,还开展首届创建模范机关标兵单位、先进单位的评选表彰和经验交流。许多省级广电启动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掀起学典型、学榜样、学先进的热潮。

加强分类指导。广电总局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工作”意识,开展机关党小组“亮旗筑堡”行动,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对标职责任务,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同时,广电总局将党建工作指导扩展到企业与行业,一方面制定了加强直属企业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另一方面,建立全国广电系统党建联系工作机制,推动社会组织党的关系统一归口集中管理和“两个覆盖”,指导多个剧组成立临时党支部,不断扩大党的引导力、吸引力、感召力。

深化融合创新。广电总局出台《关于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把党的全面领导与“六大工程”实施有机结合,组织开展总局“党建融合创新”评选展示交流活动。总局无线局《以“双优机房”为抓手、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获第三届党建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十佳案例”金奖,总局科技司《守正创新砥砺奋进智慧广电服务疫情防控》和卫星直播中心《直播卫星“空中课堂”助力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获“百优案例”。 

四、增进政治本色,正风肃纪展现新气象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机制。广电总局在机制建设上下功夫,在八个方面取得新进展;召开十四次党组会和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形势,部署重点工作任务;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警示教育大会,与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年中督责检查,组织部门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向党组集中述职;及时上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落实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情况、干部职工思想动态等情况;做好驻部纪检监察组与总局党组年中会商工作;探索建立“十四五”时期重点项目监督保障工作机制,推动把监管监督贯穿重大项目建设全过程;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分析研判机制,对各部门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精准“画像”,进一步落实“一岗双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专项督查结果显示,工作机制的完善增强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成效。有的省局出台全面从严治党“五张责任清单”,形成了闭环监督机制,成效明显。

持续遏制“四风”。一是持续开展酒驾醉驾问题专项整治和专题警示教育。二是对直属企业差旅报销、公务接待等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三是深入开展政策性住房使用管理专项整治,持续推动做好清退住房的合理分配使用。四是多措并举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举办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激情·奉献·廉洁”先进事迹报告会,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新任职干部集体廉政谈话,用好身边正反两方面典型加强廉政教育。五是用活“清风广电”微信公众号廉政教育平台,坚持每个工作日推送党风廉政信息。一些省级台等通过教育培训、网上答题、身边案例警示等多种方式,筑牢廉政思想防线。

严肃执纪问责,加强内部巡视。广电总局保持高压态势快查快办,用好“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起草《问责工作流程》《关于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的实施办法》《被问责和受处分人员回访实施办法(试行)》,做到有规可循。二是建成纪检信息化综合业务应用系统,提升了监督执纪规范化水平。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党组成员全程参与、支持巡视工作机制,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和巡视组,合力抓好巡视整改。四是健全巡视制度体系,制定《关于提高巡视报告质量的工作机制》。地方广电大多设立监督举报电话,进一步拓宽了监督举报渠道。

五、发挥政治引领,宣传团结群众实现新作为

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和关心关爱工作。广电总局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举办红色广电历程展、庆祝建党百年“永远跟党走”文艺汇演、书画摄影集邮展,群众反映热烈。与此同时,深入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巾帼建功”“书香三八”“关爱基层温暖人心”等活动,慰问干部职工,补助重病职工,关心关爱疫情常态防控下干部职工身心健康,积极推动群众性体育健身运动。各台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的主题报道,推动解决各类困扰群众生活的急难愁盼问题,有的推出中小学生公益教育帮扶活动。

做好凝心聚力工作。广电总局积极落实《统战工作条例》,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教育和政治引领,举办统战人士专题培训班,更新统战人士信息库,更好服务统战工作大局。同时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积极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此外,实施青春建功“十四五”行动,举办“信仰的力量”全国广电行业青年主题演讲比赛,深化“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推动年轻干部走基层、接地气、建新功。

做好定点帮扶。广电总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定点帮扶有效衔接,开展智慧广电专项帮扶行动,组织各级党组织与定点地区结对帮扶,组织各级工会购买当地农副产品助力帮扶,向平顺、德格调拨党费15万元支持当地基层党组织建设,构建抓党建促进定点帮扶、抓帮扶推动党组织建设的格局。各级各地广电机构都开展定点帮扶工作,这些活动成为广电系统服务群众的品牌活动。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