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观察】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的制度保障和政策创新
发布日期:2022-05-18 19:35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智慧广电乡村工程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安排部署的重点项目,是“十四五”时期广电行业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乡村振兴、数字乡村战略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乡村振兴相关政策,积极推进智慧广电全面融入乡村振兴战略。2022年,国家广电总局印发《关于推进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以智慧广电服务乡村文化宣传、产业发展、基层治理、公共服务等为主要内容,推动广电资源持续向基层下沉、向乡村延伸。各地广电部门也结合实际创新政策、细化措施,以系统有效的政策供给保障工程顺利实施。 

一、顶层设计强化政策指引

近年来,智慧广电在宣传、文化、教育、产业等领域持续开展对农帮扶工作,取得良好效果,逐渐成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有力支撑。为进一步突出智慧广电在服务农业、服务农村、服务农民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智慧广电乡村工程相关政策文件陆续出台,工程的主要任务和建设框架逐步明晰,从国家规划、法律制定到行业规制,多层级全方位为工程顺利开展提供良好制度环境。

规划先行。2021年3月,“实施智慧广电固边工程和乡村工程”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智慧广电乡村工程正式提升为国家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项目。国家《“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等专项规划,均强调发挥智慧广电在数字乡村建设、繁荣发展乡村优秀文化中的作用,广电服务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战略定位不断强化。主动对接国家重要部署,广电总局《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发展规划》将智慧广电乡村(城镇)列为智慧广电公共服务重点工程,以智慧广电+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城市管理+乡村治理为重点,创新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内容和业务承载形式,推动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由功能型向智慧型转型升级,为城乡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高清电视、交互广播电视服务,智慧教育、数字文化、远程医疗等综合信息服务以及智慧政务、智慧城管、智慧社区、应急响应等社会管理服务,并为提高乡村和城镇精细化治理能力提供基础网络和平台支撑,推进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建设,进一步明确“十四五”时期广电行业推动工程建设的重点任务。

法律保障。2021年6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正式施行,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服务乡村振兴也作出规定,要求充分发挥广电行业优势,拓展乡村文化服务渠道,并明确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积极推动智慧广电乡村建设,活跃繁荣农村文化市场”。该法的实施从法律层面明确广电参与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为智慧广电乡村建设相关政策提供法律依据,同时也进一步强调和突出了各级政府在工程实施过程中的支撑和保障作用,提升了工程实施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各地也积极探索公共服务地方立法。江苏省人民政府制定《江苏省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实施办法》,成为我国首部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地方立法,明确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推动智慧广电乡村建设,创造条件为农村群众提供便利可及的广播电视公共服务。

政策引领。2021年6月,广电总局发布《关于开展智慧广电服务乡村振兴专项行动的通知》,提出在全行业开展智慧广电服务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其中包括“实施智慧广电乡村建设”,促进智慧广电深度参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乡村建设,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22年1月,广电总局印发《关于推进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围绕加强乡村舆论阵地建设、服务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推动乡村公共服务智慧化发展、服务乡村产业振兴、服务美丽乡村建设等五个方面系统阐述工程建设的主要内容,积极推进智慧广电全面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提升乡村广播电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更好服务文化强国、数字中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相关政策进一步明确了任务书、路线图,推动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向纵深推进。

二、因地制宜落实配套机制

围绕落实国家重要战略部署和总局工作要求,各地广电管理部门把智慧广电乡村工程作为“十四五”重大任务,结合实际抓紧制定相关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步骤和举措,确保完成各项任务。

细化工作任务。江西、广西、云南、宁夏等地广电局制定印发了关于智慧广电服务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从宣传引领、文艺创作、消费帮扶、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加强农村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并综合运用规划指导、资金支持、典型示范等方式推动智慧广电乡村建设。针对智慧广电乡村工程,江苏局专门制定《关于推进江苏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的通知》,将工程细化为5大类16项重点工作,针对基层治理、群众生活、乡村文化和产业发展等方面需求,创新开展智慧广电业务,打通智慧广电乡村建设“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智慧广电在乡村振兴中的支撑作用。

规范建设标准。各地还将工程建设与公共服务标准化相衔接,通过规范建设保障主要任务的顺利实施。江苏广电局发布《江苏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规范(试行)》,明确工程建设目标、建设任务、建设标准和保障措施等内容,并确立“提升智慧广电乡村工程传播能力”和“拓展智慧广电乡村工程服务业态”两大建设任务。云南广电局印发《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规范(试行)》,明确21项重点工作、13项评估指标;福建广电网络集团制定“智慧广电乡村工程”《试点建设技术方案》《管理平台及终端技术规范》等,加快推动工程建设标准化。

部署试点建设。自2020年起,福建省广电局连续两年印发关于组织实施和持续推进智慧广电乡村工程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试点先行”的原则,不断扩大试点建设数量和覆盖面,通过试点建设以点带面,深化拓展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在宣传引导、应急服务、乡村治理、智慧党建、产业振兴等多领域的应用,推动全省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提质增效。广西、贵州、湖北等省广电局以试点示范推动智慧广电服务乡村振兴工作,高标准推动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

三、争取支持建立长效机制

各地把智慧广电乡村工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民心工程,加强领域内横向协同、层级间纵向协同,通过政策推动各类要素、资源优先配置到智慧广电乡村建设中,推动形成长效机制。

地方政府支持。政府支持是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发展的基础,各地广电部门积极争取将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纳入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地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纳入地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加大对智慧广电乡村工程的投入。江苏省将智慧广电乡村建设工程列入省“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建设项目清单,写入《美丽江苏建设总体规划(2021-2035年)》和《江苏省“十四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同时纳入发改、工信、网信等部门编制的多个专项规划中,以规划纲要明确广电在乡村振兴中的角色,引领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连续三年将实施“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列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工程,推动形成系统合力、获得整体突破。

密切协同配合。智慧广电乡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涉及广电自身的内容制作、网络建设、技术支撑、运行管理等,还渗透在乡村基层治理的方方面面。在推进过程中,从顶层设计到地方实践都更加注重强化部门间横向和层级间纵向的统筹联动,形成共建共享的协同机制,为工程建设落实落地提供保障。广东局推动广东广电网络、广州珠江数码、深圳天威公司等主体机构成立工作专班,联合研究推进智慧广电乡村振兴平台的推广应用。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了“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领导小组,包括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发改委、教育厅、科技厅等20余个部门、机构负责人和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将任务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人,为智慧广电工程的有效实施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强化评估考核。针对智慧广电乡村建设情况,各地建立及时的跟踪评估和考核机制,推动工程各重点任务如期有效落实。江苏省广电局下发《关于开展智慧广电乡镇(街道)建设评估工作的通知》,明确各级广电行政主管部门开展评估工作的具体指标、评估步骤和评估内容等,同时建立月报制度以及信息反馈、评估审核、工作例会和年度计划上报等机制,明确筹划、启动、建设、完成、初审、复审等进度节点,实时掌握建设动态,指导各地工程建设有序推进。湖北将“户户通”“村村响”和无线数字覆盖等重点工程建设连续多年纳入市(州)党政领导班子年度政绩目标考核内容,积极协调政策支持,促进广播电视公共服务重点项目有效落地实施。福建省广电局也将智慧广电乡村工程试点建设纳入年度乡村振兴实绩考核指标体系,作为各地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的重要依据,并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智慧广电乡村工程试点建设予以补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2022年是“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之年,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也将进一步发挥行业优势,结合实际、积极作为、主动跟进,持续推动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向纵深推进,带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作者单位: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