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局工作
【案例】江苏高标准推进智慧广电乡镇(街道)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日期:2022-05-12 18:37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江苏省广电系统依托覆盖城乡的有线电视网络,发挥党媒政网民屏优势,率先在全国组织开展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积极探索“智慧广电+公共服务+社会治理+产业振兴”新路径,着力为农村地区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文化、涉农信息、乡村治理和产业支撑等服务,实现由“看电视”向“用电视”的新跨越。

一、创新思路、完善机制,推动智慧广电乡镇(街道)建设落实落地

2021年,江苏省广电系统以“200个智慧广电乡镇(街道)建设”纳入省政府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为契机,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集思广益,把做什么、怎么做、如何做好贯穿全过程,从试点先行、总结经验到精准定策施策、标准规范引导,高标准推动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受到建设所在地党委政府和基层群众的普遍欢迎。

一是坚持多向发力,争取关心支持。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重视和相关厅局支持,智慧广电乡村建设工程列入江苏省“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建设项目清单,写进《美丽江苏建设总体规划(2021-2035年)》和《江苏省“十四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纳入发改、工信、网信等部门编制的多个专项规划中,以规划纲要明确了广电在乡村振兴中的角色,引领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

二是注重政策指导,强化统筹推动。印发《关于推进江苏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的通知》,对工程建设作出具体部署;出台《江苏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规范(试行)》,明确了智慧广电乡镇(街道)建设标准;下发《关于开展智慧广电乡镇(街道)建设评估工作的通知》,明确各级广电行政主管部门开展评估工作的具体指标、评估步骤和评估内容等,指导各地工程建设有序推进;省市县三级各司其职,聚向用力,多次召开协调会、情况通报会等,不断推进智慧广电乡镇(街道)建设走深走实。

三是加强过程管理,加快建设进程。及时下发《关于下达2021年度省政府民生实事建设任务分解的通知》,将200个镇的建设任务细化到每个乡镇(街道)。对有建设任务的乡镇做好进度跟踪,建立月报制度,设立“筹划、启动、建设、完成、初审、复审”等6个进度节点,细化建设进程,实时了解建设动态。积极深入基层,通过培训座谈、调研督查等方式,分别在苏州、南京等地召开现场推进会,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理解建设要求,分享建设经验,明确建设任务,推进建设进程。

四是规范评估验收,深化建设效果。坚持以效果为导向,统一工程规划、建设标准、评估要求,严格评估流程、评估标准、申报材料等各环节要求,提高评估工作的正规化、程序化、透明化。把握“乡村振兴”“数字乡村”的战略机遇期,不断创新智慧广电乡村工程服务业态的内涵和外延,因地制宜推动符合当地发展实际需要的智慧业态发展,全面融入便民惠民、基层治理、产业振兴等内容,以做优“客厅文化小盆景”成就“乡村民生大幸福”。

二、探索经验、创新模式,智慧广电乡镇(街道)服务有力有效

通过一年来的建设,纳入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200个智慧广电乡镇(街道)的建设任务圆满完成,“一镇一屏”覆盖3400多个村,有线网络双向化覆盖率达98%,高清电视普及率达80%,有效推动了有线网络基础网络提档升级和智慧业态的转型发展。

一是打造区域电视门户,“一镇(村)一品(屏)”呈现特色化。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中“一镇一品、一村一特色”建设要求,依托电视大屏传播主渠道,创新打造“一镇(村)一品(屏)”区域电视门户,成为基层乡镇(街道)专属电视平台,全面融入地方党建、文化、旅游、农业等地方特色内容,让基层党委政府“信息发布有了新渠道、党建工作有了新阵地、文化传播有了新平台”,全省200个智慧广电乡镇全部建成一镇一屏,宜兴18个镇256个村实现镇村两级全覆盖。苏州地区在“十三五”实现“有线智慧镇(街道)”全覆盖基础上,高标准完成81个智慧广电乡镇(街道)建设。

二是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促进治理精准化。加快推进“智慧广电+社会治理”向乡村延伸,在全省15360个行政村应急广播系统全覆盖基础上,继续提档升级,为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提供日常宣传和应急信息快速发布平台。发挥“党媒政网”优势,推动党务学习、活动、监督管理等线上线下协调发展,提高县、乡、村三级党建工作的智能化水平。推进党务、村务、财务网上公开,开展村民自治线上活动,促进村委会规范化建设,全省13个设区市、20多个县(市、区)开展试点接入工作,其中无锡地区实现全域927个村全覆盖。提升广播电视对“雪亮工程”和“平安乡村”建设参与度,推进乡村公共安全视频监控体系建设和应用拓展,建立健全网格化、精准化、智慧化乡村综合治理体系。苏州地区有线智慧乡镇(街道)拓展的综合治理平台建设先后接待各级领导机关参观400余批次,体现了行业智慧广电标杆水平。

三是建强宣传文化阵地,促进乡村信息化。把智慧广电+公共服务作为广播电视发展转型的重要突破口,大力开拓各类服务领域。主动融入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数字博物馆、数字图书馆等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智慧云平台已覆盖全省 37个实践中心、785个所、8175多个站。

四是助力产业模式升级,促进经济数字化。围绕“智慧农业”发展,利用智慧广电的传输覆盖、数据采集计算能力,积极参与农业农村和重要农产品数字化建设,为农业精细化运作、农业信息监测预警、农产品仓储物流等涉农产业提供智慧融合服务。

“十四五”时期,江苏广电力争实现智慧广电乡镇(街道)全覆盖,注重需求侧引导,强化创新驱动,发挥广电网络的资源、平台和服务优势,培育新业态、拓展新服务,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全省智慧广电乡镇(街道)建设全覆盖,智慧广电公共服务惠及城乡,使智慧广电乡村工程成为数字乡村建设的重要支撑,打造智慧广电赋能乡村振兴战略的江苏样板。

(作者:江苏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缪志红)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