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观察】新时代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取得重要成果
发布日期:2022-05-10 22:10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2021年,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建设对标新时代发展要求,积极落实相关规划,优化政策指引,加大建设力度,强化项目驱动,实施“智慧广电+公共服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服务疫情防控、防灾抗灾,实施行业帮扶、定点帮扶以及开展对口援疆援藏,补短板、强弱项,提质增效,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发展概况

全国广电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健全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政策措施,推进重点惠民工程建设,聚焦基层补短板,聚焦老少边及欠发达地区强基础,地区和城乡均等化进程加快,新时代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取得重要成果。

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批准设立广播电视播出机构2542个,全国高清电视频道985个,4K超高清电视频道8个、8K超高清电视频道1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25家省级台电视频道基本实现高清化。新闻资讯类、专题服务类、综艺益智类电视节目高清超高清制作比例分别达到62.3%、55.7%和59.4%。全国有线电视实际用户数2.04亿户,高清和超高清用户1.09亿户,同比增长7.92%;智能终端用户3325万户,同比增长11.39%;有线电视双向数字实际用户数9701万户,同比增长1.57%,高清超高清视频点播用户3992万户,占点播用户的比例达95.3%。全国交互式网络电视(IPTV)用户超过3亿户,互联网电视(OTT)用户数10.83亿户。

全国广播节目和电视节目综合人口覆盖率分别为99.48%和99.66%,同比分别增长0.10和0.07个百分点。其中,西藏、新疆、内蒙古、青海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均达99%以上,这些地区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分别比上年同期有所增长。农村广播和电视节目综合人口覆盖率分别为99.26%和99.52%,比2020年分别提高0.09和0.07个百分点。农村有线广播电视实际用户数0.67亿户,在有线网络未通达的农村地区直播卫星用户1.48亿户,同比增长0.68%,农村广播电视网络基础设施持续改善。老少边及欠发达地区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弱项显著增强,全国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发展水平总体明显提升。

二、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发展规划与政策创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央有关部委和地方各级政府部门针对公共服务发展先后出台了一系列规划、政策、措施,广播电视公共服务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

(一)公共文化服务建设顶层设计日益健全

2021年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顶层设计进一步提升。国家层面出台了国家“十四五”规划、《“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和《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对提高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作出新部署。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建设,推进智慧广电等工程,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2021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等21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首次在规划中明确公共服务包括基本公共服务、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两大类,科学界定基本和非基本公共服务范围,明确政府和社会、个人的权责边界,明确提出公共服务建设的两大重点: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扩大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丰富多层次多样化生活服务供给。2021年3月,国家发改委、中宣部、广电总局等21个部门联合印发《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明确了包括文体服务保障在内的九大类80项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要求开展基本公共服务达标行动,提出以地面无线、直播卫星方式为城乡居民提供符合标准套数的广播电视节目。

(二)广电总局推出公共服务相关规划与政策

广电总局不断健全广电公共服务规划、完善广电公共服务标准体系。2021年9月,《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 “十四五”发展规划》出台,提出推动广电公共服务优化升级、完成智慧广电“人人通”等目标任务,整体提升广电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广电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同年还相继发布智慧广电服务乡村振兴专项行动、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固边工程实施意见等文件。这些政策举措聚焦加快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推动均等化,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差距,推动广电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

(三)各地结合实际创新推出广电公共服务政策措施

各省(区、市)地结合当地实际,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广电总局部署,按照不低于国家标准要求,创新出台本地实施标准。江苏发布全国第一部省级层面的广电公共服务行政规章《江苏省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实施办法》;北京、浙江、四川、安徽、山东、黑龙江等地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出台实施意见,细化标准、创新举措,进一步提高广电公共服务效能。贵州、新疆、青海、河南等地通过加大财政支持、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等方式,保障广电公共服务设备运行维护,确保包括直播卫星户户通、智慧广电固边工程、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等广电惠民工程设备长效运行。上海、福建、天津等省市还结合实际情况在国家标准基础上进行细化创新提升。

三、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各省(区、市)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广电总局部署,结合实际、勇于探索,持续实施重点工程项目驱动战略,抓住关键问题、扭住重要环节,因地制宜、对症施策,进一步补齐了贫困地区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短板,推动广电公共服务提质增效。

(一)传输覆盖网络不断健全

各地统筹有线、无线、卫星等,全面提高城乡广播电视覆盖面和信号质量,进一步提升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西藏、新疆、内蒙古、青海等边疆地区的广播电视节目综合人口覆盖率稳中有升,老少边及欠发达地区广播电视传输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广电5G和有线电视网宽带实现发展突破。

(二)内容供给日益丰富

2021年,各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加强优质内容供给。新闻节目、文化节目、科技节目、公益节目占比大幅提升,剧集、综艺、纪录片、动画片等质量稳步提高,极大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主食”。与此同时,广电公共服务坚持以农村和基层为重点、以惠民工程为载体,推动优质节目资源向基层下沉、向乡村覆盖,持续做好少数民族语译制片源供给工作,并向新疆、西藏等少数民族地区捐赠热播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丰富了这些地区基层广电节目源。贵州、青海、湖南等地增加面向听障、老年人等特殊人群提供节目服务,广电公共服务的适老适障水平普遍提升。

(三)服务可及性与便利性显著增强

广电总局发挥行业优势,推广江苏等地公共服务内容共享平台建设经验,指导有条件的地区结合实际探索建立本地化公共服务节目共享平台,推进优质节目向基层下沉、向乡村覆盖。各省(区、市)相继开展“智慧广电+公共服务”系列活动,推动智慧广电“人人通”,这是广电公共服务建设的新举措新目标,推动了视听新技术、新内容、新场景应用向基层下沉,提升每个人广电公共服务可及性与触达率。各地积极推进媒体融合,实行全媒体运作、全终端覆盖,促进各种要素深度融合、各种报道资源充分共享、各种媒介互联互通,实现信息传播的及时便捷,实现了信息与文娱服务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无人不达。

(四)标准化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

2021年,广电总局大力推动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以重点项目补短板、强弱项,落实中央转移支付补助地方广电部门资金29.27亿元,保证了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运维、老少边及欠发达地区县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民族地区脱贫县有线高清交互电视机顶盒推广普及等工作的有效开展。着力提高民族地区有线电视网络的承载能力和内容支撑能力,对广西、新疆等12个省(自治区、市)民族脱贫县100万户有线高清交互数字电视机升级予以补助;提高市级广电媒体融合发展能力、公共服务水平和现代化传播能力,支持甘肃甘南、青海玉树等4个广播电视台融合提升建设项目;在广西、云南开展智慧广电固边工程试点建设。这些项目紧密对接乡村振兴、强边固边、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战略部署,有力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少边及欠发达地区群众收听收看广播电视的基本文化权益。

四、智慧广电推动广电公共服务提质增效

各地以“数字化、高清化、网络化、智慧化、移动化”为目标,大力发展“智慧广电+”业务,以“智慧广电+公共服务”推动广电公共服务提档增效。

一是积极推进智慧广电乡村振兴工程。2021年,广电总局制定印发了《关于推进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地将智慧广电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江苏、四川、浙江、贵州等地依托广播电视网络为基层政府搭建管理和服务平台,为基层群众提供新闻舆论宣传、政务民生信息、社会综合治理等服务。

二是推进高清化、超高清化建设。全国经批准开办高清和超高清频道994个,4K/8K超高清频道9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河北、浙江、山东等25家省级台电视频道基本实现高清化,全国地级台高清化率为73%。

三是创新拓展智慧广电公共服务模式。大力发展“智慧广电+”业务,北京、广西、云南、内蒙古、福建、甘肃、新疆等地积极探索拓展智慧广电在政务服务、公共安全、民生保障、基层党建等方面的应用,推动智慧广电政用、民用、商用等新业态进村入户、兴边富民、稳边固边。

五、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建设的展望与思考

展望未来,广电公共服务建设发展既要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要,也要满足人民群众更高层次精神文化新需求,既有良好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一系列困难挑战,如何进一步推进广播电视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我们认为要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要进一步完善标准体系。以广电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为引领,进一步促进广电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坚持因地制宜,进一步完善广电公共服务标准体系,细化充实服务标准和服务流程,明确以标准化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路径。

其次要进一步补短强弱。以重点项目补齐短板,加强城乡统筹,进一步推进智慧广电固边工程、智慧广电乡村(城镇)工程、“三区三州”市级广电融合发展提升工程,提高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水平。多措并举加大基层优质节目内容供给,继续加大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等公益创作的生产和播出以及公益性民族语言等节目译制和播出力度,持续组织好少数民族语译制片源供给,扎实推动对口援疆、对口援藏工作。

三要进一步提质增效。要顺应信息技术发展和媒体深度融合的趋势,在继续加大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的同时,鼓励网络视听平台参与公共服务,鼓励头部网络视听平台积极创新服务方式,提供体现互联网特点的公共服务,进一步加强传统技术与新技术统筹协调,促进公共服务承载网络转型升级,加快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高新技术运用;推动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与广电5G一体化发展,全面实施数字化战略,促进智慧广电参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数字乡村建设,加快打造新业态、培育新动能、促进新消费,推动广电公共服务由功能型向智慧型转型升级,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水平。

四要进一步健全保障机制。进一步强化政策尤其是政府资金投入的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基层广电公共服务运行维护保障体系,确保各级政府投入保障。各地要立足于发展全局,统筹谋划,建立健全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广泛参与的机制,更好地促进广电公共服务建设发展。明确和落实公共服务“谁投入”、“谁建设”、“谁管理”、“谁服务”的责任主体和责任要求,不断完善公共服务建设发展的体制机制;强化绩效管理,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公共服务评估考核、奖惩激励机制,形成正确的工作导向、发展导向、效益导向,促进广电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技术设备和基层服务队伍建设,重点改善基层台站网尤其是老少边及欠发达地区基层台站网的技术与工作条件;全面加强基层队伍建设,吸引和留住人才,加强教育培训,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公共服务建设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