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2022年第一季度电视剧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22-04-07 19:09信息来源:传媒内参 浏览次数:

2022年第一季度,电视剧市场现实主义题材剧目继续“打头阵”,涌现出《人世间》等精品剧作,引发热议。

从题材类型而言,北京冬奥会之际,《超越》《冰雪之名》《冬奥一家人》等与冰雪运动题材相关的影视作品不断涌现,应时应景。此外,《我们的婚姻》《相逢时节》《婚姻的两种猜想》《余生,请多指教》等都市情感剧热度不减,成为第一季度播出类型最多的“大户”。

从话题度来看,第一季度,行业最关注“迎接党的二十大”“国剧出海”等话题。

从收视表现来看,据“中国视听大数据”统计,2月,单频道收视率前5的央视黄金时段电视剧依次为《人世间》《今生有你》《特战行动》《老闺蜜》《光阴里的故事》。其中,CCTV1播出的《人世间》每集平均收视率2.936%。2月,单频道收视率前5的地方卫视黄金时段电视剧依次为东方卫视播出的《相逢时节》;湖南卫视播出的《完美伴侣》;东方卫视播出的《盛装》以及湖南卫视播出的《婚姻的两种猜想》《陪你一起好好吃饭》。

中国视听大数据2022年1月收视综合分析月报显示,1月,单频道收视率前5的央视黄金时段电视剧依次为《人世间》《对手》《今生有你》《幸福二重奏》《雪中悍刀行》。单频道收视率前5的地方卫视黄金时段电视剧依次为湖南卫视播出的《小敏家》;东方卫视播出的《三生有幸遇上你》;湖南卫视播出的《完美伴侣》;天津卫视播出的《丁大命》;东方卫视播出的《超越》。

梳理第一季度电视剧市场表现,五大关键词引发行业重点关注。

年度风向标:“迎接党的二十大”

四部重点主题作品已进入冲刺阶段

“召开党的二十大,是今年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以优秀主题作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书写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十年的伟大实践、伟大成就、伟大精神,汇聚筑梦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是我们的重要政治责任。”2022年3月2日,国家广电总局召开“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电视剧重点项目推进会。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聂辰席的讲话为今年电视剧的创作生产指明了发力点。 

相较于电影、综艺等艺术门类,电视剧作为大众精神文化生活的主要艺术形式,其影响最广,如今,主题性电视剧创作成为行业的“重头戏”。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全力以赴抓好主题电视剧创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作出积极贡献成为2022年电视剧制播的重点。

在此基调下,总局按照“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重要要求,主动谋划策划,大力推动重点项目。同时,各省区市也在积极谋划推进了一批主题作品,总局密切跟踪、关注指导的有《大运之河》《胡同》《城中之城》《梦想城》《底线》等作品。

目前,《我们这十年》《县委大院》《大考》《重之中重》四部“迎接党的二十大”重点剧目已“挂图作战”,正在创作冲刺阶段。

其中,《我们这十年》计划40集,选取十个主题方向,力求丰富全面地记录2012-2022这十年的国家进程。《县委大院》选取“县委”班子这一基层的干部群体为视角,讲述了在一代又一代的县委干部的卓绝努力下,曾经满目疮痍的光明县走出泥潭,绿水青山,焕然一新的故事。《大考》以一座城市、两所学校、几位老师、几个典型学生、几户典型家庭为承载,围绕2020年这场史无前例的特殊高考展开叙事,聚焦疫情下的社会话题和热点事件。《重中之重》明确故事从2016年工程机械行业跌入寒冬时开始,直面技术与人的时代对话,展示新时代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从低谷走向巅峰的历程。

开年第一爆:《人世间》

严肃文学改编迎来“高光时刻”

每年电视剧市场“开年档”都有爆款产出。2021年的《山海情》《觉醒年代》等大热门都在第一季度播出。2022开年,《人世间》成为当之无愧的爆款。

电视剧《人世间》是改编自著名作家梁晓声获得茅盾文学奖的长篇小说《人世间》,呈现了周姓一大家子热腾、温暖、鲜活的平民生活,是荧屏上久违的现实题材的时代故事。在话题度上,《人世间》以满满的中国式人情世故,触动着中国观众的心灵,引发大众热议。这部剧的总观众超4.6亿人次,单集最高收视率达3.38%,创下央视近8年收视纪录。

尽管《人世间》书写五十年来的时代往事,讲述着横跨三、四代人的故事,导演兼总制片人李路接受相关采访时表示,《人世间》的剧本直到杀青前才算彻底完稿,拍摄过程中他经常组织剧组围读剧本、反复打磨,确保人物和剧情贴近现实、保持烟火气。

“我一再讲让观众‘哭’不是好剧的标志。要降低煽情程度,所以重场戏我们都是‘轻’着拍,反倒是一些特别细节或者一闪而过的片段,我会特别仔细地去拍。静水深流、润物细无声地去感染观众,这个才是最高级的。”李路说。

《人世间》热播的背后,严肃文学改编迎来“高光时刻”。第一季度,另一部大热作品《心居》是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滕肖澜同名作品改编而来。近年来,由严肃文学改编的剧集受到观众欢迎。

比如《平凡的世界》《白鹿原》《大江大河》《装台》等剧目都是“响当当”的文学名著改编而来。其中,《大江大河》改编自阿耐长篇小说《大江东去》,该剧既有国营、民营、个体经济的多元展现,也讲述了时代变革对人们生活的影响。《装台》根据陈彦的同名小说改编,将视角对准装台工人群体,以及居住在城中村里形形色色的普通劳动者们,展现平凡生活中的美好。

据不完全统计,金宇澄的《繁花》已经完成了电视剧改编;此外,路遥第一部经典中篇小说《人生》改编的《人生·路遥》;莫言的《丰乳肥臀》网剧;余华的《文城》;王蒙的《这边风景》等剧目也将来袭。 

向严肃文学开掘已经成为剧集市场的一大沃土。严肃文学以当代作家的代表作为主,自带现实主义关怀,也更贴近当代人的生活。相比网络IP,严肃文学拥有一种永不过时的力量,精神内核深刻、现实主义色彩浓厚,扎实的剧本是严肃文学改编剧的优点,尤其当观众对影视剧有了更高的质量要求时,严肃文学恰恰提供了一个好故事的基础。

冬奥时间:《超越》等冰雪剧升温

为影视与体育的碰撞进行了有力探索

2022北京冬奥会之际,《超越》《冰雪之名》等与冰雪运动题材相关的影视作品不断涌现,一方面是向本届盛会致意,共襄盛举,同时将冰雪运动与社会发展、时代进步的大背景进行关联,也为影视与体育的碰撞进行了有力探索。

《冰雪之名》分为上、下两篇:上篇《冰雪情缘》由陈若轩、彭小苒、刘天佐领衔主演;下篇《冬奥梦想》由欧豪、梁洁、伊丽媛领衔主演。该剧讲述我国两代冰雪健儿为祖国的荣誉克服重重困难,拼尽全力冲刺,用汗水和泪水铸就通向冬奥赛场道路。《超越》聚焦冬奥重点项目“短道速滑”,讲述了短道速滑小将陈冕(李庚希 饰)凭借热爱和意志,从初创青岛队的队员成长为国家队运动员站上了北京冬奥会赛场上的励志故事。

北京冬奥组委特许情景喜剧电视剧《冬奥一家人》由《家有儿女》原班制作团队倾力打造,通过平凡百姓家的日常生活,用情景喜剧的形式讲好冬奥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同时,在剧情中巧妙地植入冰雪运动的相关话题,力争将冬奥精神、强国梦想向国人辐射。该剧制片人李洪表示,区别于一般情景喜剧串珠式的系列剧结构,这部剧是一部连续系列剧,从一家人的奋斗历程中体现中国人的精神风貌。而在创作过程中,导演邓迎海也融入了诸多新想法:“这次置景既完整又真实,力求勾勒出北京人的生活和风貌,呈现北京原汁原味的胡同故事。”

这几部剧的开播正值北京2022冬奥会之际,既向观众呈现了一部开年好剧,又在另一个“赛场”为中国冬奥健儿加油助威。为我们近距离展现了运动员的形体美与力量美,这不仅让更多人因此对冰雪运动发生浓厚的兴趣,而且也推动了全民观赛的热潮。此前,体育竞技类题材影视作品并不多见,但我国拥有庞大的体育受众群体,再加上体育本身具备的话题宽泛性和情感兼容性,而借助北京冬奥会,相关作品也成为今年市场的热点。 

都市情感剧播出最多:

深入生活“耐看”又“耐品”

都市情感剧作为每年电视剧市场常拍常新、颇受欢迎的剧集类型深受观众追捧。第一季度,《我们的婚姻》《相逢时节》《婚姻的两种猜想》《余生,请多指教》等剧目热度不减,成为播出类型最多的“大户”。

《婚姻的两种猜想》讲述了30岁的职业女性沈明宝和“白富美”薛可欣各自闪婚的经历;由白百何、佟大为等主演的电视剧《我们的婚姻》试图通过几对情感故事,展现不同的婚姻状态和感情生活;《相逢时节》围绕着两个家庭两代人数十年的恩怨纠葛,讲述了简宏成(雷佳音 饰)与宁宥(袁泉 饰)中年重逢后,共面中年危机、共化世仇矛盾的故事。

《余生,请多指教》根据柏林石匠同名小说改编,以温暖乐观的小太阳林之校(杨紫 饰)和成熟内敛的顾魏(肖战 饰)间双向成长的爱情为故事主线,辅以亲情、梦想、成长等多重元素展开叙事。中国传统式亲情关系总是伴随着两代人的不理解,“都是为了你好”的家长和渴望被理解的孩子之间总是矛盾重重。作为一部主打温暖、治愈基调的现代都市情感剧,《余生,请多指教》不止有“余生共你白首”的爱情,更有“余生与你相伴”的亲情。 

都市情感剧以都市生活为背景,注重表现都市人的爱情态度、婚姻中的关系处理,以及探讨转型时期中国人的情感态度、体验与变化。近两年区别于甜宠剧的“甜腻”,“中年爱情”逐渐开始成为热门议题。去年,都市情感剧在主角年龄上有了很明显的倾向,更靠近“熟龄”。与此同时,对中年人现实生活的刻画也不再局限于婚恋关系,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种种问题都被囊括。

如今,都市情感剧继续成为剧集市场的热点,《欢乐颂3》《爱的二八定律》《温暖的,甜蜜的》等剧目未播先热。其中,《温暖的,甜蜜的》有女性感同身受的切身体悟,审慎且疗愈,以及对于婚姻、爱情、家庭的深层次的叩问与反思。导演刘江表示,《温暖的,甜蜜的》是一部与时俱进的作品,是一部真正的新时代的都市情感剧:“如果家庭给人温暖,爱情给人甜蜜,我们既要温暖,也要甜蜜,也就是全剧的主旨,爱情婚姻可以兼得。”   

国剧出海:迎来又一轮输出热潮,

都市、悬疑、现实题材剧在海外全面开花

近几年随着国产剧集品质不断提升,影视剧在文化输出路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2022年开年以来至三月下旬,多部收视口碑俱佳的剧集将播出版权出售至海外市场。 

3月22日,据阅文集团2021年年报,讲述三代普通中国人家庭变迁故事的电视剧《人世间》海外播映权已授权给Disney,古装喜剧《赘婿》的真人剧翻拍权已授权给韩国流媒体平台Watcha。此外,都市情感剧《你是我的城池营垒》和爱情都市喜剧《爱很美味》等,也于近日被韩国电视台买入了版权;电视剧《王牌部队》已经宣布计划今年7月在日本播出。 

从古装剧到高概念悬疑网剧,再到现实主义佳作,海外平台对国产剧产生不断高涨的热情,多类型、多风格的作品都得以成功“出海”,受到欢迎。《人世间》导演李路表示,因为拍摄期间就知道该剧将会在海外播出,他在片场也会多绷起一根弦,“要从国际视野、国际表述角度把握拍摄这一关,讲好中国故事。”他还要求剧组每场戏、每个镜头和视点都要保证国际品质,“一定要拿到任何地方都不掉价、不丢人,让大家慢慢看到中国50年的飞跃。”

这两年在古装大剧之后,都市剧、悬疑剧、现实题材作品等在海外全面开花。在广电总局发布的“2021年度优秀海外传播作品”名单中,《觉醒年代》《山海情》《理想之城》《大江大河2》《我在他乡挺好的》等上榜,其中脱贫攻坚剧《山海情》在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在YouTube平台上收获数亿播放量,这说明国产剧“出海”类型更加丰富,而且优质大剧在国内外都飘香。海外观众对中国的兴趣,也从古装奇观过渡到对当下中国真实生活的关注。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