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言值”的力量丨演讲类节目观察
发布日期:2022-04-28 18:45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开讲啦》10周年了,这档经典演讲类节目,在节目中留下过太多值得回味的金句。

10年前,央视综合频道推出首档中国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开讲啦》,节目每期邀请一位嘉宾讲述自己的故事,分享他们对于人生经历的感悟,给予青年心灵的滋养。

10年间,视听领域同步涌现了一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演讲类节目,它们融合“公开课”“主题演讲”等形式,传递社会主流价值,凸显“言值”力量。

《开讲啦》《对白》《考古公开课》《音乐公开课》《叮咚上线!请回答》等以“公开课”的形式展开,通过嘉宾分享有关专业领域知识、人生经历,贴合课堂形式,加入互动问答环节,营造“零距离”课堂氛围。

其中,《开讲啦》《对白》面向青年学子,内容主题丰富多元。

刚完成改版的《开讲啦》以话题主导节目架构,融合科技、艺术元素,通过设置四个嘉宾画像、四个“好奇青少年”与嘉宾趣味问答等,拉近青少年与榜样的距离,将“大师课”融入青少年日常生活。

最近三期节目中,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正高级工程师方东,与全球青年分享了多位 “中国星”守护者的故事;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赵杨院长 “开讲”,与来自全球六大洲、四十二个国家的青年共享一堂中文课;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山东舰副舰长徐英,分享了他从舰载机飞行员到航母副舰长的心路历程。

《开讲啦》将“课堂”设置在演播室内,而《对白》则走进校园课堂。在优酷出品的人文演讲节目《对白》中,白岩松、金一南、李昌钰、周国平、单霁翔等多位文化嘉宾走进高校,融入青年学子之中,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生活经历以及人生智慧。

节目中,“对白时刻”一对一的提问与回答,拓展着节目中个人化的表达——提问者的问题也可能给演讲者带来思维的发散,从而让这档节目有更多维的视角呈现。

《考古公开课》《音乐公开课》等内容更显专业化和垂直化,嘉宾关于专业知识的讲述与解答是节目重头戏。

用考古追寻文明之源,用文物讲述文化之美,总台央视科教频道推出的《考古公开课》聚焦中国考古学成立以来的国内若干重大考古发现、遗迹遗存以及文物进行解读,在演播室中构筑了一个穿越时空轨道的考古公共课堂。

作为一档音乐知识普及节目,在央视音乐频道的《音乐公开课》中有“讲”也有“演”——每期节目邀请嘉宾讲述音乐知识,与观众分享学习音乐的故事、乐坛趣闻等,节目中还有嘉宾带来精彩表演。

最近一期节目中,高音极限“铁三角”——张英席、薛皓垠、王传越,展示了他们隐藏在高音C和燕尾服背后风趣的一面,还与观众一起“唱”谈美声。

同样以话题牵引节目的《叮咚上线!请回答》,聚焦社会生活话题内容,来自各行业的“知识分享官”带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和问题,在交流中开辟出新的角度和诞生新的观点。

这些节目把交流分享、思辨互动融进节目内容中,让节目现场成为交互课堂。

总台央视的《青年中国说》、北京卫视的《我是演说家》、安徽卫视的《超级演说家》、湖南卫视的《少年说》等节目均以主题演讲为核心形式,但内容和形式又各有侧重。

其中,《青年中国说》让不同领域、不同个性、不同经历的80后、90后中国青年分享他们的成长故事,展现当下中国青年的拼搏力、思考力和行动力。

《我是演说家》《超级演说家》通过拆解亲情、友情、理想、人生等多元话题,让选手通过语言文字、肢体语言、现场互动等,进行观点阐述和情感表达,使演讲能够富有感染力及号召力。节目还结合分班、战队PK/导师突围、擂台战/决赛卡位和冠军争夺战/巅峰之战四个阶段,以“3+X”导师模式串联衔接节目,让节目更具趣味性。

《我是演说家 第四季》清华大学女生回忆战火里的西南联大

《少年说》把镜头转向课堂之外,真实记录来自中小学生的“肺腑之言”。为了给少年们提供一个自由诉说的表达环境,节目把讲述地点设定在天台,减少外在干扰的同时,也展现了节目主体——小小少年们的心声渴望被听到、被理解的诉求。

《这就是中国》《中国正在说》等节目,兼具公开课、主题演讲等模式特点,聚焦“讲述中国故事,塑造中国形象”这一主题。

东方卫视《这就是中国》通过“演讲+互动”,以“看得懂、听得进”的讲述,向世界讲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中国正在说》邀请权威专家、学者,以及中国社会各领域的杰出代表,在接地气的选题和表达中阐述中国道路。

“一年一讲”的《时间的朋友》,通过主讲人罗振宇复盘当年中国社会发展过程中所呈现出来的现象、特点等,进行“知识跨年”。

重量级嘉宾“开讲”,有满满的干货分享,也有思想碰撞,演讲类节目在简单的环节设置中,迸发出极强的节目张力。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